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车打手机违法屡见不鲜 盘点他国如何处理该行为

2017年06月05日 14:3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随着手机在大家生活中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开车打手机的情况也十分普遍,不少人都抱着不会出事的侥幸心理,由此也给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不小的隐患。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开车时使用手机是违法行为,可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扣2分的处罚。事实上,目前世界上已经有约50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司机在开车过程中打电话,有的国家对此处罚十分严厉。比如英国,如果司机开车时打手机,可能面临“危险驾驶”起诉,最高可判入狱两年。

  接下来我们具体了解一下,其他国家是如何处理开车打手机的行为的。

  德国:只要汽车发动机开着 接触手机就违法

  《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表示,根据德国《交通管理条例》第23条,严禁在驾车时使用手机接打电话、收发消息,违者将被处以40欧元的罚款外加扣一分。

  2014年德国对扣分制度进行了改革,对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更加严厉,坐在驾驶室里使用手机,只要发动机开着,不管车子有没有移动,都会被处以60欧元的罚款,并且扣一分。

  虽然扣的分数并没有改变,但是分值要比以前大得多。因为从2014年5月1日起,德国由18分吊销驾照直接改成了8分,也就是说开车打一次手机,闯一次红灯,再超速一次,驾照就没了。不光开车,在德国骑自行车也不允许使用手机,违者将被罚款25欧元。德国拿到驾照之后有两年的所谓试驾期,通过之后才会转为正式的永久驾照。如果在试驾期违反禁止行车使用手机规定,后果会更加严重。除了罚款以外,当事人将面临延长两年的试驾期,回到驾校补习,甚至吊销驾照。

  并不是完全禁止开车或骑车时打手机,只是不允许手接触手机,使用无接触式通话系统是可以的,如蓝牙耳机以及其他车载免提系统。总之,在开车或者骑车时,手机是不能持在手里的。

  俄罗斯:开车时使用手机罚款1500卢布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在俄罗斯,开车时接打电话或收发短信,会被罚款1500卢布,约合180元人民币。这个罚款金额在去年还是500卢布,一年之间翻了3倍。

  在俄罗斯大街上,一些老司机一只手夹着烟,一只手使用手机,但还能同时开车,这对于俄罗斯民众来说,早已是司空见惯。今日的俄罗斯政府虽然严加惩处力度,但现实却毫无改善,出现这种社会问题的最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民众没有相关的法律意识。俄罗斯普通生活中,几乎每个司机都在开车时使用手机,比如普通民众使用导航或短信电邮等,出租车司机需要使用手机软件抢单接送客人,没有人会认为这其中有问题。

  其次是法律定义造成民众理解模糊。根据俄罗斯相关规定,只有开车时一只手拿着手机通话才会被处罚,如果使用蓝牙接通,或者使用听筒公放功能是没有问题的。

  所以,很多民众会以为开车时接打电话其实是可以的,驾驶时实际的复杂路况和谈话内容对司机心理影响反而不是最重要的。

  最后是执法困难。目前俄罗斯交警抓到边开车边手机通话的司机大多并不会真的进行处罚,而是要求下车或口头警告。因为这里存在执法困境,交警无法证明司机开车时一只手在使用手机通话。如果需要具体文件证明,交警需要联系其电信运营商,获得通话记录的详细时间信息作为证据,整个过程大概需要2个月的时间,而罚款只有区区1500卢布,所以俄罗斯交警也大多以视而不见或者口头警告。

  澳大利亚:初级驾驶员不可使用手机 副驾驶玩手机同样被罚款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澳大利亚各个州的交通法规各不相同,但总体上开车打手机这一项都是绝对禁止的。比如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如果被发现开车打手机,将会被罚414澳币,约合2000多元人民币以及驾照扣四分。

  墨尔本地区的罚款更多,除了同样扣四分之外,罚款是433澳币。除了不能用手机打电话外,各地都有进一步的规定。比如在新南威尔士州你不仅仅不能用手机打电话,同样在开车的时候你的手是不能触碰手机的,一旦碰到被发现,那么会处于同样的罚款。

  对于已经过了实习期,具有多年老驾龄的司机,交规允许在开车之前把手机放在支架上当卫星导航仪来或播放音乐使用。如果还是拿的学员驾照或初级驾照的司机,手机甚至不能放在车载支架上使用或者用蓝牙放音乐。简单地说,最好在上车之前直接把手机关掉,否则任何使用到涉及手机的功能都会照罚不误。

  此外,在副驾驶座位上的人同样可能因为他们的行为而被罚款。根据新南威尔士州的交规规定,如果在副驾驶位置上播放手机视频或用其他设备,比如平板电脑播放任何有活动的图像,这也会对司机造成影响,因此副驾驶位上的人也只能用手机打电话,放音乐而已,玩手机同样会被罚款。目前的处罚力度是罚款325澳币以及司机扣三分。所以司机开车时需要看好自己的副驾驶,不要乱玩手机。

  各州的严格政策基本上都是在2013年左右出台的。据报道,当时首批被罚款的司机中最倒霉的一位先生,是他当时开车时听到广播里提到如果开车打手机会被罚款的新规定,于是赶忙打个电话告诉他妹妹,而这个时候正好就被逮到,于是他成为了该法规下首批被罚款的司机之一。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