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地铁试行女性优先车厢:变相的“性别歧视”?

2017年06月10日 02:4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深圳地铁试行“女性优先”车厢

  提案人称可解决挤不上车和“咸猪手”问题;专家认为,秩序问题要靠教育和管理,而非倾斜于某个性别

  新京报讯 (记者信娜)近日,深圳地铁将设立“女性优先”车厢的消息引发热议。有观点认为这样会加剧本已紧张的公共资源,并且是一种变相的性别歧视。对此,提案人广东省政协委员苏忠阳回应,“女性优先”车厢不是强制专用车厢,而是培养女性优先搭乘地铁的文明习惯。

  提案:女性车厢非强制也不排斥男性

  近日,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围绕“关于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提案对广州和深圳地铁进行调研。据报道,深圳市委常委刘庆生介绍,深圳将在本月内选取两到三条地铁线路试行“女性优先车厢”,根据试行结果再考虑是否推广至其他线路。

  “地铁设立女性车厢”是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龙发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忠阳在今年广东省两会期间提交的一份提案。在这份名为《关于广州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提案中,他谈到,上下班高峰期过于拥挤,巨大的客流可能产生类似性骚扰等问题。

  苏忠阳还在提案中指出,女性车厢并不是法律层面的强制,也不是排斥男性。除了限定时间以外,男女都可以乘坐。

  回应:解决挤不上车 化解“咸猪手”

  深圳地铁将设立“女性优先车厢”的消息引发不少争议。有网友认为,地铁乘车难的根本原因在于车少人多、运力不足,与其设立“女性车厢”,不如加强公共交通软硬件建设。还有网友认为,设立女性优先车厢是一种变相的“性别歧视”,一切本质为“隔离”的措施都不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

  对于这些质疑,苏忠阳昨日回应说,提案中的“女性优先车厢”不是强制、专用的车厢,而是倡导文明乘车,培养女性优先搭乘地铁的文明习惯,类似公共汽车排队前门上车后门下车。这样不仅可以解决高峰期女性挤不上地铁,还可以解决“咸猪手”问题。

  对于这样做可能增加地铁运行成本的担忧,苏忠阳介绍,高峰期时将列车一节车厢临时设为女性车厢,这样设计不需要增加任何费用,仅需在电子屏上显示提醒,增加女性乘客的选择。

  - 盘点

  女性专用客舱

  2015年7月18日,大连3艘客轮设立女性专用客舱。主要解决女性与男性在同一客舱的起居不便。昨日,记者咨询大连某票务机构,其表示女性专用客舱已取消。

  夏季女性专车

  2016年4月26日,郑州市公交三公司推出夏季女性专车。每天早上7时30分和下午4时30分发车。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郑州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工作人员,其回应,这趟女性专车仍在运行。

  女性专用停车位

  2016年8月22日,西安市一商场地下车库推出女士专用停车位。车位宽3.75米,是普通车位1.5倍。该停车场车位两千余个,共有12个女性专用停车位。

  - 对话

  苏忠阳:让女性免去挤不上地铁的烦恼

  提案人广东省政协委员、广州龙发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忠阳表示,到2020年广州地铁日均客流量会突破1000万人次,设立女性车厢是一种疏导的方式。

  新京报:为何会提案“地铁设立女性专用车厢”?

  苏忠阳:周围女性朋友跟我说,早高峰时候搭地铁会被人骚扰,有一些怀二胎的妈妈也说,高峰时间很难挤上地铁。他们跟我说,提案能不能多反映一些民生问题,所以我开始关注女性高峰乘地铁这个方面。

  新京报:提出这个提案之前,做了哪些调研?

  苏忠阳:之前连续做了三个月调研,选择早晚高峰和深夜时间乘坐广州地铁。我自己乘坐地铁的时候,有时候两只手得吊在栏杆上。

  现在广州地铁每天客流量已经超过780万人次,高峰时间地铁拥挤程度让人震惊,人贴着人。一些弱势群体,如孕期女性、儿童等,体力有限挤不上地铁。再加上广州炎热的时候比较多,一些着装清凉的女性还可能遭遇“咸猪手”。

  所以,我和另外几个委员想到,可不可以在高峰时段的地铁设置女性车厢,让女性可以免去挤不上地铁的烦恼。

  新京报:其他地区是否有类似的女性车厢?

  苏忠阳:我曾到日本、韩国首尔、中国台湾等地考察,这些地方都设有女性专用车厢。比如,台湾地铁在深夜时段会有女性车厢,装饰成粉红色,里面很少见到男性,当然也有个别男生。女性在车厢里很随意,可以化妆。

  新京报:有很多人质疑“女性优先车厢”的可行性?

  苏忠阳:这不是一步达到的事情,只是培养一个习惯。比如,以前坐公交车,我们也不会排队。如果设置一个脚印的标志,久而久之大家可能就会排队了。设置女性优先车厢,是优化现在地铁拥挤的一种方式。完全可以先选择一条线路,拿出一个时间段先试一下。如果可以就继续推广,不行再考虑其他方法。这只是在现有情况下的一种优化,并不需要增加地铁投入。

  新京报:还有人认为这可能引发男性反感?

  苏忠阳:强制和专门为女性都是误解,提案出发点是倡导女士优先、关爱女性、文明乘车。这与公交车前门上车、后门下车是类似的。只是给女性多一个选项。

  根据广州地铁数据,到2020年,日均客流量会突破1000万人次。这是什么概念,广州的人口也不过1000多万。设立女性车厢是一种疏导的方式。

  争议1

  加剧公共资源紧张?

  大多数人都有高峰期挤地铁的经历,眼看着数辆列车呼啸而过,却因为体力不济挤不上车白白耽误不少时间。有人因此质疑,高峰时段设置女性优先车厢,会否加剧公共资源的紧张?

  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女性车厢仅针对特定群体,女性无法流动至指定车厢,男性又无法进入时,车厢利用率较低。深圳地铁负责人也曾表示,设置专用车厢,也许会增加其他车厢的拥挤,影响正常运营。

  对此,苏忠阳强调,女性车厢并非强制,男性也可以进入。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院长王敬波则表示,公共资源是否可以优先配置需要考虑诸多因素。从乘车高峰时段需要特别照顾的人群来看,她认为,优先车厢还可以考虑包括老人、儿童等。

  对于浪费资源的顾虑,她表示,如果只是在特殊时间段,如高峰期设置优先车厢,因为客流量比较大,资源浪费的可能性较低。

  争议2

  变相的“性别歧视”?

  “女性优先”车厢是否隐含性别歧视?社会学家李银河认为,设置女性专用车厢的初衷是防止女性挤不上地铁或遭遇性骚扰,是出于照顾和保护的动机,而不是歧视某种生理特征,这样的方式与歧视有所不同。

  “可以在小范围试运行后观察效果”,李银河建议,先在部分线路和时间进行试点,观察试点结果是否有效帮助女性,改善目前的情况。如果没有太大帮助,又引起男性反感,或者造成性别方面的负面舆论,可以再考虑其他方法。

  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性学教授彭晓辉则认为,挤不上车厢是秩序问题,需要靠教育和公共秩序管理。公共秩序遵循先来后到原则,而不是倾斜于哪一个性别,这样做也会导致不公正。

  同时,对于可预防“咸猪手”的说法,他表示,不能因为少数男性的行为让多数人“陪绑”,这样会造成对多数遵纪守法的男人的歧视,加大性别隔离。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