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嫌疑人改名换姓难逃法网 余姚警方告破17年前命案

2017年06月23日 11: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谢台选

  □ 本报通讯员 叶 聪 牛 伟

  案发地点:浙江省余姚市临山镇

  案发缘由:邻居发现无辜老妇惨死家中

  命案发生17年后,犯罪嫌疑人周某终于落网。今天上午,记者在浙江省宁波余姚市公安局相关办案人员的带领下,见到了看起来老实巴交的周某。

  “我交代,我全都交代……”17年的逃亡生涯,周某已身心俱疲。

  无辜老妇惨死家中

  2000年4月11日上午,家住余姚市临山镇北卞家弄的王大伯踱着悠闲的步子,走到隔壁邻居顾大妈的院子门外。王大伯想着找顾大妈聊聊家常,便敲了敲院子大门,里面却毫无回应。王大伯透过院子铁门的缝隙张望,却一下被惊住了,他依稀看到,顾大妈躺在院子里,地上有一滩鲜红的血迹,在顾大妈身边,还有一块大石头。

  “出人命了!”王大伯立刻意识到这点,惊慌失措的他马上大喊起来……很快,这个宁静村庄喧闹不已,顾大妈的院子外被一条条警戒线包围,法医与技术警员在院子与屋里细致地工作。

  根据法医现场检验,被害人顾某已经死亡,致命伤害来自头部与胸部多次遭受钝器击打,这是一起命案。

  余姚市公安局迅速启动命案侦破程序,成立专案组侦破此案。经过法医对被害人尸体的进一步检查、技术人员现场勘验,同时对被害人家属走访,警方发现其身上的手机被抢,现金也不翼而飞。综合各项调查取证工作,专案组初步确定为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案发时间为4月10日晚7时至8时之间。

  神秘男子浮出水面

  根据案情与现场痕迹分析,专案组民警第一时间将调查目标范围锁定在周边外来务工人员,并在附近的各个企业走访调查。之后,民警发现一名在附近工厂打工的安徽籍男子周某十分可疑,该人在案发后第二天便突然离开余姚,形迹诡异。

  根据工厂相关人员反映,周某在案发当晚突然称老家有事,要马上回去,未结算的工资让同在余姚打工的表哥代为领取。民警找到了周某的表哥,其称该男子已于案发后第二天一早离开租房,不知所踪。种种迹象表明,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案组民警立刻对周某进行追捕,火速赶赴其安徽老家。然而,还是晚了一步,当民警赶到时,周某又先行一步离开。根据其家人反映,周某案发后短暂返回老家,称自己要去其他地方打工,之后便销声匿迹。

  抓捕工作陷入僵局。此后的17年,余姚市公安局始终积极挖掘各种线索,从未放弃对周某的抓捕工作,并将其列为网上在逃人员进行追逃。

  看到希望千里追凶

  时代变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革新,警方的侦查手段也在不停升级进步。作为当年的遗案,尽管民警多有调动,但追踪破案的信念始终不变。

  经过那么多年的网上追逃,周某的身份信息没有露出任何蛛丝马迹。警方怀疑周某有可能已经冒用他人身份进行“漂白”,所以一直从这方面着手,不断寻找案件突破口。

  今年以来,余姚市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协助下,经过数以万计的数据查询、人工识别等工作,一步步发现了在逃嫌疑人周某的踪迹。

  4月底,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根据线索,周某很有可能藏匿于广东省珠海市,而其现在正冒用一名河南籍男子“张某”的身份信息。

  看到了侦破此案的希望,余姚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的民警立即前往珠海展开实地调查工作。

  然而,调查工作远没有预想的顺利。根据警方掌握的线索,周某利用现有身份“张某”正在珠海市一家建材公司打工。但当民警对该公司进行实地调查后却发现,周某已经于4月中旬离开了该公司,目前去向再次成谜,并且根据多方反映,周某行事极为谨慎,基本都是以打零工为主,从来不在一家单位长时间打工,而且也极不愿意主动出示身份信息。

  5月6日上午,经过几天的追查,民警终于发现,周某目前正在珠海市香洲区一家电镀厂内打工。当天下午5时许,民警将周某抓获。

  盗窃败露抢劫杀人

  周某今年37岁,安徽省亳州市人。2000年3月底,当时只有20岁的周某从老家投奔在临山镇打工的表哥,并在当地企业打工。

  4月10日晚7点多,周某下班后先在租房附近看露天电影。没一会儿,他就偷偷溜到顾大妈家附近张望。尽管周某没来几天,但通过别人描述,独居在这的大妈很有钱,且经常不在家。

  偷偷观察了一会儿,周某发现家里果然没有人,于是翻墙进了院子,开始在屋里翻找值钱的财物。

  就在周某大肆翻找之时,院子里传来了开门声。周某被吓坏了连忙躲到暗处,他发现顾大妈回来了。慌张的周某本想趁机溜走,没想到太过紧张,发出了声响,被顾大妈发现。担心暴露的周某瞬间起了狠心,他搬起院子里的一块石头,朝着顾大妈的头部和胸部连砸了三四下,直到顾大妈倒在血泊中。之后,周某没有急着逃跑,竟然继续在屋里翻找起来,拿走了9000元现金和一个手机后才消失在夜色之中。

  回到租房后,周某连夜向业主请辞。第二天一早便逃回老家。但他觉得警方迟早会找到老家,不敢久留,便继续逃窜。这一逃,就是整整17年,一路途经山东、河南、新疆等地,最后在广东假冒“张某”的身份后,长期以打零工的方式潜逃至今。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查办中。

  本报宁波6月22日电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