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畲乡景宁铁军的“赶考路”:自主创新书写新答卷

2017年06月23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畲乡景宁铁军的“赶考路”:自主创新书写新答卷
    中国畲乡景宁。景宁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丽水6月23日电(记者奚金燕实习生周禹龙)从默默无闻的小县城到声名远扬的旅游胜地、从偏远落后的深山地区到秀山丽水的养生福地……细数国内惟一的畲族自治县——浙江景宁这些年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刚刚落下帷幕,景宁便开展了畲乡铁军“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该县104名“考生”定标杆、亮思路、谈举措,自定目标、自出考卷、自己答题,赴新一轮“赶考路”。

  丽水市副市长、景宁县委书记陈重表示,“大赶考”将成为景宁干部干事创业的风向标,检验各项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引领该县党员干部在“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的新征程中展示畲乡铁军新形象、作出畲乡铁军新贡献。

中国畲乡景宁。景宁宣传部提供
中国畲乡景宁。景宁宣传部提供

  志不求易 自制“考卷”描摹新愿景

  走进坐落于浙江西南部大山深处的景宁,随时随地都能感受“革命老县区”的红色精神,体验丰富多彩的畲族文化,深入其中更是令人回味无穷。

  为了让畲乡更美好,近日,景宁召开创新实干大赶考目标陈述会,该县各个乡镇(街道)、县直机关各单位、部分临时机构共104名“考生”参加大赶考。

  据了解,大赶考重点聚焦在推进科学发展抓赶考、促进社会和谐抓赶考、增进民族团结抓赶考这三大“考点”,通过“对标比晒”定目标、“争先赶考”推行动、“考核评比”作总结三个阶段分步推进,到2018年2月基本结束。

  与平时不同的是,大赶考由各单位自主设定目标,既要定标兵,又要做标杆,标兵必须是在省、市、县范围内的典型榜样;确定做标杆的工作必须在全省、全市改革创新上走在前列。赶考更注重各单位自主性、创新性的发挥。

  在目标陈述会上,各单位分别上台公开晒出各自赶考目标,围绕实干履职、创新争优等多方面,定标杆、亮思路、谈举措,自定目标、自出考卷、自己答题。台下,由副县以上领导、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主考团队,根据各单位目标难易、是否符合实际等多方面进行打分和综合评判。

中国畲乡景宁。景宁宣传部提供
中国畲乡景宁。景宁宣传部提供

  “我们的“考卷”出得好不好?目标定高了还是低了?审核能否通过?”刚开始定目标时,景宁县移民办带着一连串的忧虑。而如今,经过反反复复讨论,层层筛选后,该县移民办拿出了自己的考题,“既是自己定的,最难也得啃下去,我们有信心答好每一题,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简单表述就是立志不应贪求容易实现的目标,做事不能回避艰难。”作为畲乡铁军“志不求易,事不避难”领导小组组长的陈重坦言,如果不求易、不避难,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攻坚破难,见之于行动,“难”也就“不难”。

  景南乡也是此次的赶考考生。为此景南乡因地制宜,提出赶考目标:立足自身优势,努力将景南打造成“景宁600品牌”的示范乡、农旅融合的“新山区”样板乡……

  随着“大赶考”的开展,景宁全体党员干部动能正以一种肉眼可见的速度被充分激发,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干劲,奋力推进景宁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中国畲乡景宁。景宁宣传部提供
中国畲乡景宁。景宁宣传部提供

  事不避难 大赶考考出干部精气神

  口言之,身必行之。“大赶考”目标已定,那么如何让干部敢干、肯干更是最为关键之举。

  为此,“大赶考”领导小组根据各单位目标站位、完成情况等进行考评,同时并把考评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目的在于既要让落实有魄力、干事有方法、阶段性成效突出的干部受到表扬,更要通过制定和落实科学有效的甄别考核评价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曾经有即将退休的领导想把目标定的低一点,没想到单位其他人不同意了,纷纷表示要提高目标。

  通过百日攻坚大会,景宁深知,干部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经过“吃劲”岗位的历练才能健康成长,必须经过艰苦环境的考验才能更快成熟。

  争先比拼“晒成绩”、点评交流“赛风采”、考核评比“亮成果”……而“大赶考”就是一个大赛场。

  “我们既要把‘大赶考’作为干事创业的大平台,按照‘人尽其才、才尽其用、适才适岗’原则,动员千千万万的干部投身‘大赶考’,为畲乡群众、为子孙后代谋福祉。更要把‘大赶考’作为干部培养的大熔炉、大学校和大舞台,通过‘大赶考’锤炼干部意志、历练干部才干、推动干部培养。”陈重如是说。

  “我们在鹤溪河沿岸检查时、在截污纳管工地慰问时、在‘大搬快治’村庄调研时、在城乡‘脏乱差’环境整治现场听取意见时。”陈重表示,很多老百姓都由衷地希望民生实事持之以恒地做下去。

  建设美丽幸福新景宁、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干部、一批又一批的畲乡铁军接力奋战。而如今,中国畲乡铁军的“战斗”号角已经吹响,未来的景宁值得期待。(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