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亲爱的魏祥同学:清华园欢迎来自定西的你!

2017年06月29日 12:58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 

  清华大学甘肃招生组组长薛建团和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校友及魏祥母子(中间魏祥,左一魏妈妈,后二排中间清华甘肃招生组长薛建团,其余为校友)

  6月26日上午,一条励志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传开:定西一中身残志坚高三毕业生魏祥,爸爸患不治之症于2005年离世后,妈妈背着他、用轮椅推着他走遍了通往学校的大街小巷。今年,魏祥以648分的高考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社会各界对魏祥的关注也因为清华大学给与他的一封回信达到了热潮。

  风雨无阻12年陪读路

  今年19岁的魏祥患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出生后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大小便失禁。爸爸、妈妈带着魏祥四处求医,经过两次手术病情均未见好转。让这个家庭陷入更大无助的是,魏祥下岗多年的父亲又身患不治之症于2005年离世。

  瞬间仿佛天塌下来的魏妈妈没有被丈夫的离去击垮,因为她知道孩子需要有人照顾,“我倒了,他就没家了。”坚强的魏妈妈在悲痛欲绝的日子里更加疼爱这个苦命的孩子,竭尽全力为他付出。2008年6月,魏妈妈背着儿子踏上了北去的火车,为儿子实施第三次手术治疗。遗憾的是,第三次手术一样未能改善魏祥的身体状况,残疾依旧,且随着年龄增长残疾日趋严重。

  坚强的魏妈妈,风雨无阻的背起孩子上学。从小学、初中到高中,12个春夏秋冬,魏妈妈的背影穿梭于通往学校的大街小巷……

  陪读了12年的妈妈不仅仅是一名医院上班的护士,更是一位残疾少年求学路上的陪读者,守护神。魏祥也是竭尽全力,克服身体残障,刻苦求学,今年以648分的高考成绩,给了深爱的妈妈一份殷殷的报恩之礼。

  清华大学甘肃招生组组长赴定西看望慰问

  考上清华大学,魏祥母子欣喜万分。但摆在他们母子面前的是,由于魏祥的身体原因,无论他走到哪里,妈妈都必须照顾他的衣食住行,生活起居。现在是单亲家庭的他远赴北京去上学,当护士的妈妈只能选择放弃工作去陪读,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将被切断。

  面对新的困难和现实问题,母子俩在班主任魏老师的陪同下来到了兰州招生办,魏祥表示,希望通过这种途径,得到清华大学的帮助,《一位甘肃高分考生的请求》这篇文章实际上是自己写给清华大学的一份书面申请,信中提及了多年来母亲的不易,父亲病逝,以及在很有可能被清华大学录取后,整个家庭面对的窘迫;他希望清华大学在接纳自己的同时,能够提供一间宿舍,方便母亲照顾自己完成大学学业。对于魏祥的请求,清华大学方面给出了积极回应。

  6月28日早上,清华大学甘肃招生组组长薛建团和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的校友赶到定西,在定西一中的会议室里,清华大学甘肃校友会校友将他们在1个小时之内筹集的1万元递到魏妈妈的手里,祝贺魏祥考取清华大学之后希望他不忘初心,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清华大学甘肃招生组组长薛建团说,6月26日深夜,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专门打电话给清华招办,关心魏祥的录取情况和入校后的生活安排情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也请学生工作部门第一时间对接,妥善安排解决魏祥母子的后顾之忧。清华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老师也极力配合,在魏祥被确认录取后会立刻开始资助。清华大学物业中心主任向春表示,清华已经为魏祥母子准备好宿舍,住宿费全免。感谢社会各界的关注,清华大学绝对不会让魏祥同学因贫困、残疾等原因上不起学,请全社会放心。同时,清华大学招生办发出一封信——《致甘肃考生魏祥: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

  这封回信让原本一度陷入生活困顿的魏祥母子欣喜若狂,更看到了孩子新的希望。

  各界助力魏祥跨过坎坷人生路

  6月26日下午,受定西市主要领导的委托,定西市委常委、副市长高生发带领该市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到定西一中慰问了魏祥和他的母亲。高生发说魏祥是甘肃精神、定西精神的最好体现。定西市委、市政府一定会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好每一项帮扶政策,积极组织社会力量对口帮扶,协调解决他们上学存在的困难,绝不会让一个像魏祥一样成绩优异的学子因贫困而上不起学。定西市委、市政府会安排定西在京的相关部门去关注和帮助魏祥,助力魏祥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并会向有关部门申报“感动中国”人物。

  定西残联理事长何凤琴说魏祥的情况引起了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的关注,由中国残联捐赠的一辆价值8000多元的多功能轮椅也会很快送到魏祥手中。定西当地企业甘肃扶正药业董事长席卓霞现场给魏祥妈妈送上慰问金后表示,魏祥和妈妈到北京后,可以到甘肃扶正药业公司在北京的机构上班,为他们提供长久实际的帮助。定西一中校长盛淑兰说,魏祥身上有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只要他想干的事情都能干成。学校将魏祥当作普通学生,不会让他觉得自己和其他学生有什么不同,但学校该提供的便利一定会毫无保留地提供。

  魏祥说刚读高一时,他被分到了配备无障碍通道教学楼的三楼。当时的班主任主动向学校提出,应把他调到二楼,这是有教室的最低一层,以方便他上下楼。

  “我身边没有一个人歧视我,嘲笑我,都在帮助我,所以我很幸福。”

  对于魏祥来说,原本让妈妈和他棘手的问题在社会各界帮助下一一解决。除了感恩就是感动。魏祥说自己还是个学生,没有能力回报社会对他的关注、没办法去回报妈妈。但他会一辈子记住这些温暖,感恩妈妈这些年对他的付出,如果没有妈妈,就没有他的一切。在学习方面,小学阶段魏祥就比其他同学突出;到了初中,魏祥的成绩就超过了身边的同学。他认为,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这次清华大学报考志愿,魏祥选择的是数理专业,他说自己从小喜欢数学,选择数理这个专业也适合自己的身体状况。

  由于魏祥的身体状况,采访大约在1小时内告以结束。魏妈妈推来轮椅,魏祥朝着妈妈笑了笑,一双拐杖伸到了前边。拄着拐杖,魏祥从三楼下到一楼,几个同学扶着他坐上轮椅向操场走去,一串笑声飘在了身后。

  发稿前夕,记者获悉,魏祥高考成绩符合清华大学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录取分数要求,梦圆清华大学已指日可待。

  据了解,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是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制定的一项专项计划。主要内容是在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适量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贫困地区)生源,实行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实行单报志愿、单设批次、单独划线录取。

  2017年甘肃省理工类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为460分,魏祥成绩高于甘肃省一本线188分。据悉,魏祥的成绩位列全省理科第83名。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