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社区书记抗洪晕倒被人说风凉话 居民直呼心疼

2017年07月10日 00:13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7月2日晚7时,长沙伍家岭街道科大佳园社区女书记傅佳因过度疲劳和中暑,晕倒在抗洪一线,堤坝上的居民拍下现场一幕,媒体报道后,有人质疑“身穿白衣白鞋,没有泥土痕迹”“多演穿帮”。

  “对,每个人都可以监督和评价,但,我想请质疑的人先把事情弄清楚,不要轻易伤害这些努力的孩子。”7月8日,科大佳园社区77岁居民王素琴和60岁的田华等人辗转找到时刻新闻记者,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还原真相,不再让自家的社区书记受委屈。

因连续值守3天,长沙伍家岭街道科大佳园社区书记傅佳晕倒在河堤上。

  社区志愿者回忆抗洪经历

  王素琴是一名老党员,也是科大佳园社区的志愿者。在此次抗洪抢险中,77岁的她当仁不让,在社区防守的1000米堤坝上奔波。

  “质疑身上没有泥巴的人,应该是不知道我们的防洪堤坝是风光带。”针对有人质疑傅佳晕倒的时候身上没有泥巴,王素琴告诉记者,此次暴雨中,伍家岭街道科大佳园社区防守的堤坝长1000米,从陡岭路延伸到双拥路。因为地势低,大雨一来,社区内的双拥路、双拥街、佳园路出现多次积水,最深的时候有近50厘米。“我们社区内的大堤没有泥巴,2016年就铺好了柏油路,就算是大雨,也是干干净净的。”

  6月25日,大雨。科大佳园北苑地下停车库出现内涝,烧坏了4台电梯。社区书记傅佳和社区主任叶勇敏等人第一时间找到开发商和物业,要求其24小时值守。期间,社区不停做居民安抚工作,傅佳和叶勇敏决定轮流睡办公室值班。

  6月29日,全城进入防汛战斗状态。大雨令辖区内多处地段出现积水,车辆无法通行。傅佳在开福区委党校参加完会议后,直接去了积水处协调处理,联系市政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当天,社区党委11名女同志全员开始蹲守大堤。

  “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在一线,压根不敢离开。”叶勇敏介绍,从6月29日下午开始算起,包括傅佳在内,全员基本没有休息,有时候轮班睡下办公室,有时候就在车上打个盹。社区服务中心的仓库进了水,社区工作人员都没有搭理,最后由物业帮忙抽了水。

  7月2日,天已放晴,洪峰即将过境,全市启动Ⅰ级响应。太阳很大,晚上7点左右,傅佳去了趟堤坝上的厕所,回到防汛点后意识到自己身体不适,往凳子上坐了过去。“她完全是瘫在凳子上,一脸苍白。”伍家岭街道党镇办主任唐意连忙过去询问。此时傅佳已说不出话来,问她也说不出话,问她喝藿香正气水也不知道吞。旁边的叶勇敏看着吓坏了,立即帮傅佳刮痧,叶勇敏女儿也帮着递水过来,“刮了几下,颈部与背上出现了紫黑色印记。”

  伍家岭街道网格管理员凌元等人赶紧前去掐人中,现场围观的市民很多,有人高呼“赶紧送医院”。凌元抱住傅佳,在大家的帮助下,将人抬上车,送至附近的同济医院。车上,社区工作人员抱着傅佳的头,唐意帮着给傅佳揉手揉脚。在同济医院,医生喂水,傅佳仍不无法吞咽,打了一瓶点滴后转至湘雅医院急诊科。

  “只有经历过,才会懂得那种艰辛与压力。” 唐意说,电话那头的她声音哽咽。

  77岁老党员气得睡不着觉

  60岁的田华是社区老年大学校长,7月2日听说傅书记晕倒送进了医院,她急哭了。7月3日,她来到堤坝上,申请加入抗洪队伍。

  7月9日,田华跟记者回忆起抗洪的日子,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流。堤坝上,湿热,虫多,担心,焦虑,根本吃不下饭。“社区要防内涝,更要确保堤坝不出事,期间还有很多居民来咨询相关事务,完全是连轴转。在这么高强度的压力之下,傅佳才会晕倒。”

  77岁的王素琴是7月4日看了业主群的信息,当看到有人说“多演穿帮”的时候,老人家气得火冒三丈。她在群里发了多张现场的抗洪照片,一个字一个字地发送着抗洪经历。她在业主群里说,大家离大堤并不远,可以去现场感受一下,有说风凉话的功夫还不如去守护堤坝。

  “我很心疼。洪水来临,社区工作人员们是我们的主心骨,而偏偏有人在这时候说风凉话。”王素琴真是生气了。老人家在群里辩论了1个小时后,气得睡不着了,凌晨2点半,她吃了一片安定,才勉强睡着。她说,这些说风凉话的人,没有爱心,不参加公益也就算了,但人说话要凭良心,不能在这么关键的时候损伤基层干部的公信力。

  就在大家都在牵挂着年轻书记的时候,7月3日早上7点,傅佳来到了社区办公室,这次她没有直接去堤坝,而是在办公室写下一封倡议书,号召辖区内的居民一起奋战。倡议书引来100多人响应。

  这时,网络上,针对傅佳的质疑声增加。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看到了,但大家心照不宣,不提报道,也不提评论,“生怕在这么关键的时候往她心口上撒盐。”

  但傅佳已经知道了。7月3日下午,她的同学在微信上转发了报道与评论。7月9日,记者看到了她们之间的对话。

  “你当网红了。”“我知道。”“你要保重身体,不要在乎个别人的评价。”“我知道。防汛大事,不是要出成绩也不是要出表演,是为了不出问题。我不跟你说了,我要继续当烤肉去了……”

  7月3日当天,不少媒体电话开福区政府宣传部,希望能采访傅佳,她一一婉拒。她说,等她醒来,媒体报道已经刷满了朋友圈,她无意成“网红”,理解的人自然会理解,不理解的人说多了也不会理解。

  淤泥扫净,11名女同胞相视而泣

  7月6日凌晨1点,又是3天没有见到女儿的傅佳回了一趟家,因为7月7日是女儿上幼儿园体检的日子。上午,她和丈夫带着女儿一起去了医院体验,她9点去了堤坝,丈夫处理好事情后带着女儿来堤坝接傅佳。

  此时洪水已退,大家从7月8日早上8点半开始清理堤坝下的淤泥,社区11名“女战友”齐齐上阵,田华等人也加入了清淤队伍,王素琴因为年龄太大,被批准在一旁做后勤服务。又是递水又是送藿香正气水,她还唱了一首《为了谁》,为忙碌的大家加油鼓劲。

  就算是跟他人辩论到睡不着觉,就算是为社区书记打抱不平,大家都在傅佳面临都没有提起过一句,直到这天下午5点半。看着傅佳和大家有说有笑,还不停互相鼓励着,善感的田华忍不住红了眼眶。

  下午5点半,淤泥终于清理干净了。田华建议大家拍张合影,纪念一下一起奋斗的时刻。大家脱下套鞋,拍了一张美美的合影。

  “佳佳,没事,不要理会被人的说辞,你在我们心里,就是最棒的。” 田华一边拍照,一边鼓励着眼前这个比自己孩子还小的社区书记。

  拍完照片起身,在场的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泪水。

  傅佳的丈夫带着女儿来了,什么话也没说,他要傅佳抱着3岁的女儿,而他,扛起社区的套鞋铲子等防汛工具,陪着妻子回到了社区服务中心,放好东西后,他牵着妻子的手,一起回了家。

  看着这一家三口离开,77岁的王素琴说,人有大爱,问心无愧,在这场抗洪抢险的战斗中,最大的感受是,看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也感受到了“素不相识的牵挂”,“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