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副市长5年捞近400万好处费 回赠开发商工程“报恩”

2017年07月10日 14:22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 

  逢年过节,工程老板都会带着名表、现金、银行卡登门拜访,还帮他付购房首付,而他每次都欣然笑纳。为了“知恩图报”,他每一次都会利用职务之便为开发商打开方便之门。

  他就是海南省琼海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邢远飞。据检方指控,2010年至2015年,邢远飞在任琼海市副市长期间,利用分管旅游、规划建设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收受个人和单位贿赂人民币347.3万元、港币32万元、价值9.4万元欧米茄手表一块。

  近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邢远飞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55万元。

  副市长被开发商“盯上”

  1958年10月出生的邢远飞,现年59岁,文昌市人,大学文化程度,2010年至2015年任琼海市副市长(正处级),先后分管旅游、交通、国土、规划建设等工作。因涉嫌受贿罪,2015年5月18日被刑事拘留,同年6月1日被执行逮捕。

  据了解,2010年年初,邢远飞当选副市长后,个别开发商和个体工程老板便“盯上”了他,争着送好处费,以求邢远飞日后在工程建设方面给予关照,而邢远飞则是有求必应,迅速和他们结成“利益同盟”。

  琼海塔洋村的一个村委会副主任王某程从事工程承包工作,他在2010年春节前约到了邢远飞吃饭。吃饭后,王某程将一个装有10万元的黑色塑料袋放上了邢远飞的车。2011年春节前,王某程又给邢远飞车上放了10万元。2012年春节前,邢远飞向王某程借车,这次王某程将20万元放在了车上副驾驶座的储物柜里。

  对于王某程的百般殷勤,邢远飞心知肚明,在他的关照下,王某程先后承建了琼海市塔洋镇至大路镇道路工程和与潭门大桥配套的一段街道路面工程,潭门大桥部分建设工程。

  “到了2013年春节前,我再次向邢远飞送‘过节费’的时候,邢远飞说拿现金不方便,以后不用拿现金了,不如给一张银行卡,把钱存进银行卡里。”王某程供称。于是,2014年7月,他用自己的名字开了一张银行卡并存入一百万元交给了邢远飞。

  2015年4月,邢远飞担心自己收受王某程好处费的行为受到追究,让妻子将银行卡退还给了王某程。案发后,王某程将银行卡上缴。

  开发商帮付购房首付款

  邢远飞似乎觉得收银行卡远比现金方便,琼海市万泉河旅游观光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梁某等3人“投其所好”,也分别给邢远飞送过银行卡。

  万泉河公司经营旅游业务,梁某壮为了和邢远飞搞好关系以及感谢邢远飞在分管旅游工作期间对其公司的业务指导和关照,从2010年至2012年分4次共送给邢远飞5万元现金。

  2014年间,郑某受风景农业公司委托全程负责该公司被琼海市政府征用土地的赔偿事宜,经分管国土工作的邢远飞审批同意,风景农业公司顺利办理了相关手续。2014年春节前某天,郑某将一张存有10.061388万元的建设银行卡送给邢远飞并告知密码,邢远飞将该银行卡存放于其文昌市的家中。

  琼海福轩公司为了能够获得琼海市政府划拨土地用于公司停车场建设的批准,向公司总部申请拨付10万元用于此项费用的支出并由琼海福轩公司的总经理吴某英支配。

  为尽快落实停车场用地的审批问题,2014年春节后的某天,吴某英在琼海市政府邢远飞的办公室,向邢远飞表达了琼海福轩公司申请政府拨付建设用地的意愿,并送给邢远飞一张存有10万元的农村信用社银行卡同时告知密码。

  记者了解到,为了和邢远飞搞好关系以及感谢邢远飞在分管旅游工作期间对其公司的业务指导和关照,梁某除了给邢远飞送了5万元现金外,还给邢远飞送了一张存有63.170206万元的建设银行卡并告知密码,说是帮邢远飞解决购房首付款问题。

  “2014年某日,我与梁某壮打羽毛球,梁某壮问我房子建得怎样了。我说周末回老家让妻子借钱交首付。一周后,当我与梁某壮再次打羽毛球时,梁某壮给我一张银行卡,说是给我交首付用的。”邢远飞称。他将该卡放在房子书柜的抽屉里,并未使用。

  现金名表一律来者不拒

  除了偏爱银行卡,对工程老板送来的现金、名表,邢远飞也是“来者不拒”,欣然笑纳。拿到好处费后,他都会“投桃报李”,和他的商人朋友们“各得其所”。

  2013年年初,李某挂靠湖南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琼海市潭门大桥配套工程部分路段,邢远飞利用其分管交通工作的职务便利为李某承建该工程提供了一定的帮助和关照。2013年春节后一天晚上,李某于送给邢远飞10万元港币。

  据指控,2012年至2015年,邢远飞先后收受琼海市琼胜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某卿5万元港币、海南威宇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某宇7万元港币、海南众神药业有限公司经理谭某20万人民币、南省安博南方房地产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苏某和10万人民币等。

  2014年,琼海市白石岭至阳江利试考村道路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邢远飞利用其分管交通工作的便利,向琼海市交通局的局长蔡某耿打招呼,让蔡某耿在该工程的招投标上关照杨某武。

  2014年10月,杨某武挂靠金中天集团港航有限公司中标该工程项目。期间杨某武为了和邢远飞搞好关系及感谢邢远飞在工程项目上的关照,先后共送给邢远飞40万现金及一块欧米茄手表(价值9.4万元)。

  近日,海南一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邢远飞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5万元。扣押在案的人民币243.073078万元及其孳息、价值9.4万元的欧米茄手表作为赃款赃物、非法所得上缴国库,未退缴的139.16万元赃款继续追缴。

  说“法”

  公权不是私人物品不能私相授受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别人对你好,你就要想着对别人好,这叫做礼尚往来,否则就会被人说无情无义。这样的事情如果是放在一般的人情往来,那是再正常不过。可是,邢远飞身为公职人员,利用职权“报答”他的商人朋友们,本质上还是钱权交易,损害的是国家的利益,应当受到道德的谴责和法律的制裁。

  国家赋予的权力不是攒人情的砝码。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增强廉洁意识,懂得手中的权力具有公有属性,不是私人物品,不能用来私相授受,从而做到秉公用权。同时,还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杜绝以“报恩”为借口的贪腐。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