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男子30年献血人生 花甲生日带着儿子来献血

2017年07月18日 11:19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 

  生日,他这样纪念

  7月17日9时41分,吕林父子静静地躺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成分血采集室的床上。窗外,淅淅沥沥的雨突然停了,阳光透过蓝色窗帘照了进来,明亮耀眼。

与儿子吕帅(左一)相伴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献血
与儿子吕帅(左一)相伴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献血

  吕林,生于1957年7月17日,今天是他60岁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和25岁的儿子吕帅一起来到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献血,“把最好的生日礼物献给有需要的人”。

  鲜红的血液,从吕林父子俩手臂里缓缓流出,进入血液成分分离机。机器上挂着3包血袋,一包红色全血,一包半透明的是分离出来的血小板,还有一包是待会输回到体内的其他血液成分。

  看了一会儿慢慢鼓起来的血袋,吕林闭上双眼,30年来的献血经历,有太多值得回忆——铁道兵的紧急集合哨、因缺血死亡的产妇、儿子18岁生日拿到火红的献血证……自己究竟献过多少次血?在昆明有记录的是240次,在其他城市的呢?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香港、济南、保山、大理、西双版纳……真的是数不过来了。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为吕林庆祝生日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为吕林庆祝生日

  因失血逝去的战友成了他心底的痛

  1975年,刚应征入伍的吕林加入到了南疆铁路的建设中。打隧道、筑路基、铺铁轨、架桥梁……他和战友们夜以继日地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下工作着。铁道兵有个传统,每到一个工地,都要先建烈士陵园。炸山开道的炮声中,紧急集合哨经常会刺痛吕林的耳膜。

  “紧急集合哨一响就意味着出事了。”吕林说,听到哨声战友们都会奔向同一个方向。“那时,团部卫生队和师部医院都没有储血,每次有战友受伤,只能找志愿者抽血。但经常是还来不及输血,战友就离去了。”这伤痛,深深地烙在他的心里。吕林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战友那张血气方刚的面孔,因为失血而苍白如蜡,那慢慢减弱的呼吸,声声揪心……

  从1975年进疆到1980年离开部队,5年时间里,吕林服役的铁道兵第5师第21团烈士陵园里就立起了23座坟墓。“他们好多都跟我年纪差不多,当时都还是20岁左右的孩子……”

  “部队远在新疆,路途遥远,许多烈士的亲人在儿子牺牲之后都无法到部队去最后看他们一眼。”吕林噙着的泪水,在眼眶中打转。在场的记者们都没了声音,有位记者已经忍不住掉眼泪。

  望而却步的人们与孤独的志愿者

  1987年6月25日,吕林一直记得那一天,东风广场人头攒动,各式各样的号召义务献血的标语,吸引着路人们的注意……

  “献血能救人命,过去我没做成,现在来做。”已经退伍7年的吕林,果断地走向采血点。他说,当时广播里传来阵阵歌声,但他眼前浮现的,是战友那年轻却苍白的面孔。

  1989年,吕林到澜沧县工作期间,一位拉祜族妇女因为难产大出血,被家人用担架从偏远的山村抬到了县医院,县医院没有一滴血,家属们也都不敢献血。吕林见到的是这样一个画面:产妇的家人,悲泣着抬着担架离开医院的身影……

  “当时心里太痛了。如果我在现场,我肯定给她献血,没有什么比抢救一个生命重要吧。”

  然而,当时有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多。献血伤身体、一滴血十碗饭的误传,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只要符合规定,我想继续

  “我救不了所有人,但是如果我的血能救一个人,就非常有意义。”吕林说,在澜沧县工作两年后,他回到昆明。从此,每隔半年,他都会到昆明市中心血站献血。

  199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正式实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无偿献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临床正规用血的必要性。

  “这一年,我到香港旅游,在香港也献了血,还写了《香港捐血记》,10月9日在《云南日报周末专刊》发表。”吕林微笑着说,也就是从这一年,人们知道了我无偿献血的事。

  吕林的儿子吕帅在18岁时,在父亲第一次献血的东风广场,完成了自己人生第一次献血。

  “我并没有刻意带儿子去献血,只是我以前献血的时候经常领着他去。他18岁生日那天,正好是周末,一家人出去玩。正好路过东风广场,他突然就跟我说,‘我爹,今天你陪我去献个血嘛,以往都是我陪你去,今天您必须陪我去。’”吕林说,当时他听了儿子这么说,那一瞬间热泪盈眶。

  “儿子在我生日这天,和我一起无偿献血,是送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看着身边正在献血的儿子和陪伴在身边的妻子,吕林开心地说:“孩子的妈妈对我们献血也很支持,没有她的支持,就没有我们今天这对上阵父子兵!”

  “我国《献血法》的最新规定——献血年龄上限是60岁,我非常坚定地认为自己的身体状况,可以坚持到法律允许的最后一天,我做到了。”吕林说,他还听说有些省份可以自己申请,只要体检合格就可以不受年龄限制。“我也想继续献下去。”

  此刻,掌声响起,阳光满屋。

  爱心献血者:他是我们的榜样

  今天的吕林,是云南中科本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他的公司,很多职工都自发地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

  “他一件事情坚持30年,我们听过好多他的故事,后来我也去献血了。”吕林的同事周女士说。

  今天过60岁生日的吕林,在血液中心走动时,相熟的人都会跟他打个招呼,很多人都为吕林的故事感动着。

  吕林说,他没有接触过任何一位受血者。可是一件事一直温暖着他。在一次献血活动中,他看到一名50多岁的老人也在献血。“我的孩子生产时,发生了大出血,靠别人的血液救了命。做人一定要知恩图报,我能献,就来多帮帮人。”老人的面容已经模糊,可是这话言犹在耳。

  30年过去了,现在吕林的故事激励着一个又一个无偿献血志愿者。“我们不仅体会到的是献血救人的精神,还体会到他温暖的胸怀给这个社会的温度。”一名志愿者这样说。

  “吕老师30年如一日,坚持不断献血,救了好几百人的生命。他是我们的楷模,我们要向他学习。他不能再献血了,可是他的儿子又开始献血了。如果越来越多的人能来献血,很多患者就不会因为缺血逝去了。”在采集室,来献血的爱心人士陈先生说。

  10时50分,采血结束。护士来拔掉针管时说:“吕总,祝您生日快乐!您的儿子真帅,他第一次陪您来献血时才几岁!”大家相视而笑。

  10时52分,“祝你生日快乐……”在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一楼大厅响起了生日歌,蒙在鼓里的吕林在妻儿的陪伴下满脸惊喜地参加了特意为他准备的生日纪念会。昆明市献血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为吕林颁发全省首份“无偿献血终身荣誉奖”;同时,为吕林准备了一份特殊生日礼物——吕林出生当天人民日报原版报纸。

  “感谢有你 一路相伴”, 电子显示屏打出了这8个字, 这是对吕林的祝福,对吕帅的祝福,对吕家的祝福,更是对所有无偿献血者和他们家庭的祝福!

  本报记者 楚田 陈鑫龙 周柯妤

  摄影 陈飞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