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南山脚下“茶水婆婆”:免费为路人送解暑茶

2017年07月18日 13:57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炎炎夏日,南山黄葛古道,74岁的黎婆婆为路人送上一杯免费清茶,清凉解暑。

  周末陪爷爷爬黄葛古道的小廖,在山下,连着两周都遇到了一位笑呵呵的“茶水婆婆”。“热不热,喝一杯再走,不要钱!”婆婆穿一身花衣服,手边放着几个纸杯和一壶清茶。

黎婆婆在家为游人准备茶水。
黎婆婆在家为游人准备茶水。

  婆婆说着举起手边的茶壶,示意他们来一杯。婆婆的茶是最普通的茉莉花茶。周日上午人不少,婆婆的茶摊边上站满了人。

  一个水摊两壶清茶

  送给路人免费喝

  昨日上午9点多,主城气温超过32℃。南岸区前驱路附近的黄葛古道山下入口处,74岁的黎宗先摆开了自己的“家当”:两个装满茶水、容量1.5升的电水壶摆在台阶边半人高的石台上,旁边的菜篮子里装着崭新的一次性纸杯。

黎婆婆出门送茶水。
黎婆婆出门送茶水。

  大花的上衣、黑色的裤子、一双粉色的运动鞋……黎宗先就是小廖口中的那位“茶水婆婆”。

  “周一人少,我固定周六、周日在这儿上'早班’,平时来得少。”从一个月前开始,黎宗先每个周末都在黄葛古道的这个梯坎口子摆茶水摊子,茶是早上在家泡的花茶,过往的路人谁都可以免费喝一杯。总共两壶水,送完就下班。

黎婆婆在黄葛古道入口请游人喝茶水。 本报记者 高科 摄
黎婆婆在黄葛古道入口请游人喝茶水。 本报记者 高科 摄

  周六、周日人多,黎婆婆的水一个小时左右就会送完。遇到不好意思取用的路人,她还会“拉客”,“怕啥子嘛,又不要你钱,喝点水防中暑!”

  遇到不是周末的高温天,黎婆婆也偶尔会去送茶水。最近一个月,她已出来送茶水六七次了。“很暖心,婆婆也很会摆龙门阵,超可爱!”住在南岸区上新街的95后女孩叶蓉经常路过黎婆婆的茶摊。远远看见叶蓉,黎婆婆就会喊她:“妹儿加油,来,喝杯水。”

  黎婆婆年轻时在江津当小学老师,退休后到了重庆,就住在离黄葛古道梯坎附近的长江航运学校边上。再之前,她住在老黄葛古道口上,住了有十几年。“那会儿上山耍的人就多,我也像现在这样摆免费茶摊。”茶摊一摆就是十几年,直到南岸区要修内环路,那片地被规划进去,黎婆婆也搬家了,免费茶摊也就“收摊”了。六年前,黎婆婆搬到了现在住的地方。

  茶摊收了,黎婆婆仍时常到山上的步道去看看,遇到哪儿脏了,就拿着扫把去扫扫。“她热心得很,哪儿看着不对都要去帮个忙。”家住前驱路的赵大爷经常爬山,和黎婆婆成了老熟人。

  黎婆婆一直有熬茶水的习惯,每次都要熬上一大锅,给邻居们送点,拿到路边上请路人喝点。“那是不定期的,有时候一个月一次,有时候一个星期一次。”今年家附近这个黄葛古道的上山口修成了平整的水泥台阶,黎婆婆又动起了摆茶摊的念头。

  见路人经常弄脏衣服

  她挖了蓄水池供人冲洗

  “今天人少,我本来不准备来的,但是水池子里有草了,要清理!”昨日上午11点,黎婆婆送完两壶茶,收拾好水壶和杯子,拿起水桶往茶摊边上的水池走,那是两个五六平方米、深30厘米左右的蓄水池,水池的水清澈见底,一根长长的管子伸向水池不远处一个正在往外渗水的水凼。水池是黎婆婆和住在山脚下的邻居蒋代全一起修的。

  黎婆婆走到水池边,单脚跨上水池的边沿,拿起手边的扫把头,探着头往水池远处伸去,仔细地清理着水池中的杂草。

  “最开始,这里是我挖的菜地。黎婆婆看见了,她也挖了一个水凼,接了山上的地下水,给路过的人洗手。”蒋代全记得,以前山雨路滑,遇到下雨天,从山上下来的人裤腿上都是泥点子。

  4年前,黎婆婆又在蒋代全的菜地边上挖了个一样大小的坑,接了山上的水给人们擦洗身上的泥土。这事触动了蒋代全,他就把菜地平了,做成了一个同样的水池子。

  这几年,两个小水池很受游客欢迎。夏天爬完山下来,走到水池边洗个手、擦个脸,凉爽的地下水让人神清气爽。

  去年11月初,天降暴雨,两个水池子被冲出了个大口子。寒冷的冬天,黎婆婆和蒋代全找来水泥、砖头,重新把池子砌了起来,拿着锤子一点点的敲平水池,再亲手一点点用水泥抹平。“前前后后忙了将近20天,黎婆婆气力好,还鼓励我。”蒋代全说。

  今年夏天,新建起来的蓄水池子多了个功能:附近的邻居经常过来洗车。邻居们知道两个老人修池子费了很大劲,都很爱惜,拿了大桶把水舀出,几乎没人直接把抹布放进池子里。

  老伴担心她身体

  她说这比旅游有意义

  清理完水池的杂草,黎婆婆挎起菜篮子、拎着水桶往家走。这时,老伴刘爷爷已在家做好了午饭。

  黎婆婆说,一开始,老伴不支持她摆茶摊。刘爷爷觉得,黎婆婆年纪已经那么大了,应该注意身体,不要累着了。“这么热的天,中了暑怎么办?”刘爷爷常常这样抱怨。每次,黎婆婆都笑着拿出怀里的人丹,“我有这个。”

  对于她摆茶摊,子女们都不反对。“只希望她高兴,别把身体累着了就好。”黎婆婆的三个儿女说。

  黎婆婆说,退休后,自己最喜欢旅游,但自从这个茶摊重新摆起来,以后周六、周日就尽量不去游玩了,把盛夏“摆过去”再考虑旅游的事。“这比旅游还有意义,赠人清茶,手有余香。”黎婆婆笑了。

  记者 石亨

  本报记者 高科 摄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