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解“最后一公里”无奈 同城速递演绎行业转型变奏曲

2017年07月21日 14:07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 

  作为一名年轻人,每周不收几件快递,是否感觉自己out了?随着网购日益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我国快递行业已连续三四年实现50%以上的年增长率。但是,爆仓、货损、“最后一公里”投递难等问题也困扰着行业的发展。经历过多年爆发式增长之后,快递行业也在逐渐迎来拐点。日渐火爆的同城速递,便是行业发出的一抹新绿。这样一种迎合形势,将O2O与传统快递有效结合的模式,会是未来行业换血的新希望吗?资本撬动爆发式增长

  近日,国家邮政局发布《2016年度快递市场监管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同比增长51.4%,业务规模连续三年居世界首位,成为全球快递业务增长主要动力。

  《报告》显示,2016年,快递日均服务人次超1.7亿,年人均快递使用量接近23件,比2015年增加近8件。在业务收入方面,2016年快递业务收入3974.4亿元,占邮政业总收入的73.9%,同比提高5.3%。在服务质量方面,主要快递企业通过加大投入、优化网络、整合运能、规范流程等措施,持续改善快递服务质量。2016年全国快递服务满意度74.7分,比上年提高0.7分,中通、韵达、圆通及百世满意度提升明显。全国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百万分之8.4,比上年减少4.9,同比下降37%,有效申诉率连续四年下降。

  从业务结构看,异地快递高速增长,业务量同比增长56.7%;同城快递快速增长,业务量同比增长37.2%;国际及港澳台业务增速加快,增速比上年提高14.6%,达到2010年以来最高值。从区域结构看,2016年东部地区快递业务量达253.2亿件,占全国80.9%,仍是快递增长主力,但中西部地区发展潜能正在逐步释放,相比2015年,中部和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上升0.7%和0.4%,区域差距正在缩小。

  发展问题倒逼行业转型

  飞速发展的同时,快递行业所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同样令人担忧。《报告》同样指出,尽管人们对快递的满意度有所上升,但抛件、毁坏快件的事情时有发生,引发大量投诉。《报告》明确提到,2017年快递行业将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基本消灭末端“摆地摊”乱象,基本实现包裹“不着地、不抛件”,并且全面实施日常检查“双随机”制度。

  针对快件损毁等问题,中消协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快递企业对于快件损毁、丢失等问题的法律责任承担,清理和整顿快递行业潜规则和“霸王条款”,督促企业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各快递企业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文明礼仪、职业操守、法律规范等方面的培训,让消费者享受安全便捷优质的快递服务。同时要优化网点设置、提升服务标准、完善评价机制,通过强化内部考核、引入外部监督,不断发现和改善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升企业服务消费者的能力。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我国快递业务量保持着近50%的速度增长,但行业利润越来越低,2016年每票快递均价比2015年少0.7元,2015年比2014年的14.65元又降低了1.25元。显然,利润空间的逐渐压缩成为现阶段快递企业面临的一大痛点,特别是民营快递企业的部分加盟网点已经出现经营困难,部分中型快递企业总部亏损依然持续等状况。快递行业面临的微利化严重,同质化竞争是一大因素,加剧了“价格战”。另一方面,劳动力、设备、土地等成本的快速上涨,导致快递企业的利润被大幅压缩。如何解决以上问题,考量着每一位快递企业经营者的智慧。

  同城快递异军突起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一种名为同城速递的新兴业态近年来火速兴起。所谓同城速递服务,是指快速收寄、分发、运输、投递(派送)单独封装具有名址的信件和包裹等物品,以及其他不需要储存的物品,按照承诺时限递送到收件人或指定地点,并获得签收的寄递服务。

  众所周知,传统快递流程极其繁琐,从“订单——收件——干线运输——中转——干线运输——派件”等各个环节的打通需要不少时日,而这恰好给了一些“小而美”的快递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达达、闪送等同城速递平台的模式与和传统同城快递模式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砍掉了所有的中间环节,大大提高了快递的派送效率。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新兴起的一批同城速递平台通过使用类滴滴打车式的APP,管理大批量配送员的任务分配、服务追踪、收入分配等。使用系统管理配送流程中取件、分拣、交接、派件等全环节,极大降低人工出错率,消费者使用起来也方便快捷。

  如今,寄递物品更加个性化,而同城快递恰恰满足了这方面需求,并逐渐受到资本的青睐。今年6月9日,UU跑腿在2017年战略发布会上宣布获得1亿元A+轮融资,加上今年1月获得的9600万元A轮融资,UU跑腿在半年时间完成了1.96亿元的融资。无独有偶,今年同城速递平台闪送也仅用半年时间便完成了1亿美元的融资。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同城速递已成为物流行业增速最快的子行业,未来五年仍将保持30%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而在2016年前三季度,同城快递业务量累计实现51.1亿件,其中同城速递13.6亿件,占26.6%。零点有数快递物流研究中心研究员丁威认为,同城速递和同城快递不能混淆,前者更加强调“即时配送”,它是点到点的分散式运输,寄件人和收件人之间的距离只差一名配送员;而后者是点到点的集散式运输,寄件人和收件人之间至少隔了两个配送员和一到多个集散网点,目前的同城快递时效,还未达到“即时配送”的水平。

  蓝海之下暗藏隐忧

  花样繁多,也是同城速递有别于传统快递的一大特色。如今,人们不仅对派送速度有着迫切的期待,还期待着更多个性化的服务。据悉,同城快递能够解决部分传统快递无法解决的问题,例如;被传统快递行业拒之门外的商品,如液体、绿植、易碎品、电子产品、大件物品,甚至宠物都可以通过同城快递来解决。

  那么,如此丰富的寄递品,对同城速递的要求有多高?“快健康”运营总监王笳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温控管理为例,从热烘的面包、到0—4摄氏度的牛奶,再到零下18摄氏度的冷冻产品,不同温度要求对前置仓的设置、仓位的管理要求极高。但是,面对这样一片新的蓝海,很多新兴平台企业甚至是传统快递公司都趋之若鹜。

  风口固然潇洒,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同城速递企业仍以创业型平台居多,在发展过程中依旧存在部分有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其一,在配送员的审核方面,由于行业需求缺口太大,大部分创业平台都在尽力扩大配送队伍,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人员素质和服务标准参差不齐。其二,相比传统快递来说,用户的物品如果丢失了,用户会找物流公司索赔。但对于创业型的同城速递们来说,由于他们并没有对平台上的物流配送人员实行严格的监管,时常出现物品在配送过程中损坏、甚至丢失等问题。以上问题还有待行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改善。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