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500余家烧烤店减至131家 天桥烧烤整治考核如何逆袭

2017年07月21日 14:14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 

  我市创城进入攻坚阶段,露天烧烤整治是创城工作的关键一环。作为露天烧烤的“重灾区”,天桥区辖区内烧烤店点多面广、流动人口多,露天烧烤整治难度极大。今年6月份,天桥区露天烧烤和油烟扰民整治工作考核位居全市第一名,7月份前两周考核连续“零扣分”,排名稳居第一。

  5月份排名并不理想的天桥区,如何短时间内逆袭夺得第一?记者采访了解到,天桥区按照“属地管理、疏堵结合、规范提升、综合治理”的原则,不间断对全区露天烧烤进行全面整治,两个月内,全区500余家烧烤店减少至131家。

  1 源头管控野蛮烧烤退路进厅

  店内30余张桌子围满食客,厨房安装上油烟净化设备,闻不到刺鼻的油烟味,店门口干净整洁,无占道经营现象,这是无影山北路上一家名为李子烧烤的烧烤店如今的模样。而在几个月前,李子烧烤的老板李国辉还在为寻找店面发愁,在“最严烧烤令”下,以前的李子烧烤店由于房屋小、没有操作间,几乎无法继续维持经营。

  7月17日晚,天气十分闷热,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药山中队执法人员奔波在巡查的路上。“我们不间断地给业主做思想工作,要求炉具进屋、设备净烟、室内经营。同时加强巡查力度,每天下午6:00至11:00,5名执法人员和5名保安都会挨家挨户检查。在严查严管下,辖区内烧烤业已经逐步规范化,不再存在露天烧烤现象。”天桥区药山街道办事处城管科副科长高云昌介绍。

  据天桥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份,按照区政府的要求,成立了打击违法烧烤和油烟扰民办公室,确定以各街道办事处为整治露天烧烤主体,联合城管、环保、工商等部门组成专门队伍进行集中整治,各部门各负其责,彻底杜绝了部门间推诿扯皮现象的发生。同时,在社区内建设了103个城管工作站,实行执法人员区级为主、街办延伸、社区进驻,实现日常管理“重心下移”。

  2 联合执法取缔多家烧烤店

  “没有了油烟味和喧闹声,这个夏天终于敢开窗了,晚上也能睡个安稳觉了。”药山街道西苑小区内居民交口称赞。西苑小区曾有近10家烧烤店,有些商户在室外简单搭个炉子、摆几张桌子便开始经营烧烤,周围居民投诉举报不断。经过整治,小区内露天烧烤全部取缔,仅在商业街上保留3家达标的烧烤店。

  “我们每周召开一次城管委会议,调度工作,提出问题,研究下一步整治露天烧烤联合执法工作。”天桥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前由辖区办事处城管委制定行动方案,城管执法中队事前依法下达法律文书,交警负责运输没收的烧烤炉具和落地灯箱等经营工具,公安出动警力进行执法保障,辖区派出所负责对阻碍执法工作的业户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或行政拘留,雇佣的保安负责查扣工作的具体执行,严格落实并按照大城管要求进行联合执法行动。

  天桥区充分发挥“大城管”体制的强大合力,今年以来,取缔多处烧烤店。同时结合拆违拆临,拆除位于西工商河路上的翡翠郡烧烤一条街,东泺河西路上的违建烧烤店也全部拆除。短短几个月时间,天桥区烧烤店由500余家减少到131家,露天烧烤整治成效显著。

  3 志愿者助力实现长效治理

  7月18日晚,记者来到烧烤一条街——恣儿街,曾经火爆的十几家烧烤店几乎全部转型,变成

  火锅店、炒菜店等门面,有些烧烤店由炭烧变为电烤。据了解,由于恣儿街来往食客较多,周边环境脏乱,存在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现象,一直是群众投诉举报的重灾区。天桥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北园街道办多次挨家挨户做业主思想工作,要求停业整顿,现在这条烧烤街变得干净整洁了不少。

  通过集中整治,天桥区各办事处和相关部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巡查,重点盯守,对不符合标准的新增烧烤点坚决予以取缔,对符合标准和要求的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在建立台账的基础上,逐户逐家签订了烧烤经营承诺书,起到了宣传法规、规范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良好效果。

  据介绍,为解决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各街办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招投标雇佣保安公司保安员对全区烧烤点进行全天候盯守,发现炉具冒烟,立即督促业户进行自我整改。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发动4500名志愿者,一旦发现露天烧烤现象,志愿者立即上报居委会微信群,及时解决问题。如今,在天桥区铁腕整治下,烧烤业户思想认识也逐步提升,全区露天烧烤现象得以遏制,露天烧烤整治考核排名连续夺得第一。(文图/本报见习记者 李娜 记者陈加宝 通讯员 赵兵)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