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腕治乱治污 山西用法治利器根治城乡“环境病”

2017年07月28日 10:2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马超 王志堂

  山西省长治市地处晋东南,全境位于由太行山太岳山环绕而成的上党盆地中。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多年来,长治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二,还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十多个“国”字号荣誉,但也面临着严重的“环境病”。

  各级道路、城乡街道沿线成了环境破坏的重灾区:道路坑洼、车辆抛洒、黑灰沉积、扬尘普遍;道路两侧垃圾遍地,违建泛滥;城镇临街违建严重,墙体乱涂乱画;乡村街道垃圾乱堆,杂物乱放。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一直为群众诟病。

  为此,长治市委、市政府从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从去年12月开始,部署开展了“五道五治”专项整治行动,即在全市范围内的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共计10152条)沿线开展治违、治乱、治污、治路、治理行动,主要内容为治理违章建筑、治理乱停乱放、治理视觉污染、治理道路扬尘、治理道路设施等。

  经过半年多的整治,长治市城乡面貌发生了重大变化:多年该拆未拆的违章建筑被依法拆除,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乱象得以彻底整治,乡村被破坏的植被得到修复改善,道路沿线美化绿化洁化亮化成效显著。

  “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开展‘五道五治’专项整治行动过程中,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拆违、铁腕治污、大力治乱、全面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我们正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将‘五道五治’行动纵向延伸到河道、铁道、厂道、巷道,形成全域治理、系统推进新格局,向着‘治好、治美、治顺、治彻底’目标迈进,为山西转型塑形、振兴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长治市委书记席小军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预测评估执法风险

  妥善化解矛盾纠纷

  治理违章建筑,是“五道五治”的重中之重。长治市城区作为主城区,拆违工作尤为繁重。如何依法依规拆除违建、妥善化解由此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风险,确保执法办案安全,成为摆在执法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工作中,我们制定出台了《综合执法重大事项办案风险评估表》和《综合执法重大事项办案风险评估实施方案》,对实施重大事项及执法行为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进行前期预测、前期评估、前期化解,有效从源头上防控执法办案风险。”长治市城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志刚告诉记者。

  在拆违过程中,长治市城区要求一处一方案,一地一指挥组,确保违建整治工作的准确性和严谨性。专门设计出台《违建拆除流程图》《违建违占档案登记表》,从制度层面完备了实施程序和流程。同时,坚持查明底子、建立台账,做到一户一档,做实拆违基础。

  上世纪90年代,长治市工人文化宫将原有的露天剧场和职工篮球场等建筑改建为莲花池鞋城和露香源商贸城等商业性场所,其周边共有大小商户253户,为全市最大的鞋帽批发集散地。由于该场所地处市中心,人流、物流集中,脏、乱、堵严重,并且由于各项设施老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在“五道五治”行动中,该场所被确定为违建,需依法拆除。

  “经过前期预测评估,这一违法建筑涉及商户众多,如果强行拆除会引发矛盾纠纷,存在执法风险。于是,我们挨家挨户释法律、讲政策、做工作,动员商户自行搬迁,最终取得全部商户的支持,依法拆除违建11000平方米,圆满完成拆除工作。”长治市城区英雄中路街道政法书记董亮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至目前,长治市城区共计依法拆除违建2400余处,拆除面积达63万平方米,未发生一起因拆违而导致的群众信访事件。

  打击阻碍执行行为

  处警全程录音录像

  今年4月24日10时左右,长治市屯留县公安局麟绛派出所接到麟绛镇政府工作人员、麟绛国土所工作人员报警称,在东街村有人阻挠执法人员拆除违建。接到报警后,麟绛派出所立即出警。

  “我们赶到现场后发现,村民秦某、李某、司某正站在房屋上,向前来拆除的执法人员扔砖头、瓦块,他们手里还拿着刀威胁执法人员。见此情景,我们立即将双方带离现场,并传唤回派出所接受调查。”麟绛派出所副所长韩瑞波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形。

  经过调查,派出所民警了解基本事实后,向“五道五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调取了拆违告知书。在确认所涉房屋为违建且有关部门已先后3次下达自行拆除告知书后,民警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以阻碍执行职务拟对阻挠拆除的3名人员作出行政拘留处罚,经报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审核批准后,最终作出了处罚决定。

  “我们不参与拆除违建。在接到相关警情后,我们及时出警,现场取证,并依法将双方当事人带离现场,确认所涉房屋是否为违建、有无下达自行拆除告知书,再依法作出处理决定。整个处警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屯留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暴红卫告诉记者。

  据暴红卫介绍,去年年底,该局专门下发了“五道五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科室所队要严格依照法律规定,依法打击阻挠、破坏专项行动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对重大、疑难案件,要主动提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确保打击处理到位。

  据了解,自去年年底开展“五道五治”专项行动以来,屯留县公安机关共办理相关案件13起,其中,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决定、命令6起,罚款3人;阻碍执行职务4起,行政拘留3人;寻衅滋事3起,行政拘留3人。

  组建夜间执法队伍

  部门联动治乱治污

  车辆乱停乱放,导致自家车辆不能正常出行,影响工作和生活;大货车装载过多,时常在路面上抛洒滴漏,致使道路不清洁。这些一直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

  “去年年底,我们支队决定,由特勤大队牵头组建夜间执法小分队,主要任务是查处夜间机动车乱停乱放、货车闯禁令、渣土车抛洒等交通违法行为。夜间执法小分队行动时间为每日19时30分至次日凌晨0时30分,采取警车和警用摩托车交叉巡逻管控的勤务模式,对辖区主要路段进行巡逻整治。”长治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兵说。

  王兵告诉记者,在整治行动中,支队要求民警严格遵守《道路交通执勤执法工作规范》,夜间执勤佩戴齐全装备,强化针对夜间的取证意识,做到违法事实清楚、处罚依据明确,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形象。

  今年4月11日20时15分,长治市公安局交警四大队民警在辖区东外环路段南垂村附近巡逻时,发现一辆重型自卸车拉着石子由南向北驶来。民警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该车篷布覆盖不严,每次颠簸都会抛撒出很多石子。民警立即对该车司机进行了教育处罚,并要求司机盖好篷布,消除违法行为。

  在进行登记记录时,民警了解到该车是从平顺县石料厂往潞城市送石子,还有十几辆重型自卸车来往送货,遂立即与该石料厂取得联系,责令该石料厂负责人把好源头管理,对每一辆运送石粉的大货车都要仔细检查,确认不超载、篷布覆盖严密后再放行,同时要求运输车队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坚决杜绝运输过程中出现超载、抛洒等违法行为,起到了“处罚一起,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我们还积极与城区政府市容监察大队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多次召开部门工作联席会议,共同商定具体联合执法事项,重点加强主城区背街里巷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整治;积极与环保部门加强联动协助,开展联合执法,严查大货车抛洒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王兵说。

  据了解,自开展“五道五治”专项行动以来,长治市交警部门共计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111135起、无牌329起、无证1205起,大货车遗洒飘散载运物7045起、闯禁令55670起。

  律师提供法律服务

  公证全程保全证据

  潞城市是长治市唯一的县级市。在“五道五治”行动中,该市共拆除违建90余万平方米,清理土小企业178家,清理“四堆”(柴堆、土堆、粪堆、垃圾堆)15万处。

  “在专项行动中,特别是在拆违过程中,我们有律师和公证人员全程跟踪,提供法律服务和援助,根据需要进行证据保全并进行监督,确保整个过程依法依规进行。”潞城市司法局局长申永刚告诉记者。

  据申永刚介绍,该市在组建联合执法组时,专门挑选了3名熟悉相关法律业务、专业技能强、综合素质高的律师,对拆除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答疑解惑、释法宣传,如果对方有行政诉讼的需求,还可以给予法律援助。

  “每次有大的拆违行动前,相关部门都会通知我们派人全程跟踪。对于一些被拆迁户有需要对房屋内的财产进行保全的,提供证据保全服务,保护群众的合法财产权益不受侵害。同时,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我们也可以对整个拆除过程进行有效监督。截至目前,我们全程跟踪了8次拆违行动,没有一次有证据保全需求。”潞城市公证处主任牛艳霞告诉记者。

  据长治市司法局局长董国志介绍,全市律师共为“五道五治”、环境保护提供法律服务122次,参与处置“僵尸企业”37家涉及总标的额17亿余元;全市公证机构为“五道五治”城建拆迁等提供公证32件,办理保全证据、赋予执行效力等司法类公证91件。

  “‘五道五治’行动治的是违法建设、环境污染、陋风恶习、损公肥私、强权恶势,事事关乎百姓民生,件件事关人民利益,处处体现公平正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保障民生工程的顺利开展提供法治保障和司法服务,是政法机关的本职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平安长治、法治长治建设,在打造人居自然环境的同时,为百姓生产生活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保障人民安居乐业。”长治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克昌表示。

  本报长治(山西)7月27日电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