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装公司的科技新玩法 是真高级还是假招子?

2017年08月03日 14:2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当两三年前互联网家装横空出世的时候,从前一直是传统家装称霸的市场,便开始风起云涌。新品牌不断拿出新玩意,让人眼前一亮后,往往是实操层面的种种问题;老品牌嘴里念叨着“互联网家装都是伪命题”,身体却拦不住地往前凑热闹。今天开发个新系统,明天上线一个App,然而,借助了互联网这个大平台,研发了一些所谓的“高科技”,就真的洋气了吗?有了这副铠甲是变得坚不可摧了,还是外强中干了?落实到消费者亲眼看到的施工现场、亲自住进去的房子里,“高科技”为你的装修加了几分?

  科技似乎让设计成为了一件简单的事

  用手机玩转3D样板间,几分钟搞定设计方案,两年前,就已经有不少家装公司可以实现这项操作了。下载一个App或是关注一个微信号,就能用手机观看设计师做出的设计案例。从风格家具到灯具配饰,场景、细节、详情和价格,信息量比销售人员介绍的还要全面。而这些浅显的“高科技”却随着消费者愈发挑剔的品位变得不再主流。

  2015年底,东易日盛带着神器“DIM+数字化系统”推出互联网家装产品速美超级家,并在随后的两年里不断刷新业绩。曾有业内人士对“DIM+”给予了“目前行业里真正的高科技”的好评,而事实果真如此吗?据《广厦时代》了解,设计师通常都是用模拟化工具CAD画图,虽然它有不错的平面绘图能力,但在家装设计师的应用层面却一直不太理想。而“DIM+数字化系统”可以把模拟化工具变成数字化工具,将CAD线条式构建变为形象的三维立体图形展现。设计师可以直接从数据库里调取三维模型,不管是产品、墙体的工艺结构,还是工程里的线管、地下的防水、吊顶的龙骨,都能做到“三维、可视、可调用”,实现信息化设计。

  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表示,“DIM+”可以实现从方案设计、设计管理、施工管理和知识管理一体化,以前设计师从设计到列项、算量、报价的诸多步骤,可以通过该系统一步完成,方便又高效。如此看来,这个家居行业里独一无二的高科技的确在设计端为家装公司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据悉,东易日盛未来会在全行业内开放这一系统,用科技解决更多痛点。也许,那个说了很多年的“所见即所得”,会依托“DIM+”在更多的家庭中实现。

  一个摄像头就能代替现场监工?

  同样是传统的家装公司,专注于别墅家装的易阳装饰也在近日发布了一个科技成果“工程管理e时代”,其中最大的卖点是工程监控系统。简单说,就是在施工现场安装摄像头,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远程实时监控。易阳装饰总经理梁军说,目前北京的别墅大多在郊区,消费者在装修过程中很难实现每天跑到现场监工,而抽空看看手机了解施工进展可能是最方便的。未来,工程管理e时代还会在工人资源管理、3D云设计等方面做出新的尝试。

  其实,手机监测装修进度的科技成果已经不新鲜了。早在互联网家装刚冒头的前几年,就有家装公司尝试过。但在《广厦时代》过往的采访中,也的确遇到了工程并没有按App上的时间节点执行等诸多问题。易阳装饰在此基础上加装的摄像头,一定程度上为消费者提供了更直观的展示。效果虽好,但这种“高科技”当做辅助工具可能更为适合,如果仅以此来加入“智能家装”、“电子时代”大军,恐怕有些牵强。

  同时,有过装修经历的消费者也都知道,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工程往往在平时看不见的地方,隐蔽施工如何、工序是否正常、摄像头照不到的位置是否同样对待,手机并不能给我们答案。当然,再认真的消费者也不会24小时盯着监视器,对于施工的监督,依然要靠家装公司和工人自己。

  用App来掌控施工过程管得住吗?

  家装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家装公司,对于在各种技术手段上的玩儿法从来不肯落空。当然,顺势而生的也不在少数,在微信端建立业主与工长的群聊,推行实时监管,直接互动;利用互联网平台展开优质工长评选,投票打分,按成绩为工长派单。方式五花八门,是实打实的规则还是给外人看的路数,还得且行且看。

  事实上,真想把家里的装修过程、工长的实操情况如实呈现,并非建个群打个分那么简单。为此而绞尽脑汁的家装公司也越来越多。前不久发布了标准化家装的爱空间,一下拿出了5、6个App,表示对应着不同的使用人群。工人用熊师傅App接受公司的派单,能够实现无断点的连续施工,保证工人“总有单接”,同时工人也能清晰地了解自己的收入情况,项目管家可以通过爱聊App随时查看项目和施工进度,根据需要调配工人和主材的进场,而消费者可以直接登录爱空间App,随时通过图片内容验收施工进度和质量,并对每一道工序进行评价,如果工艺不合格,则可以要求重新施工。爱空间创始人陈炜表示,通过系统化的信息处理,让参与家装的每一方人员都能了解把握相应的情况,是实现标准化家装的基础。“系统考核结果直接影响对工人的工钱支付,业主更可追责至人,自由评分监管。”

  可见,超越了简单“群聊”形式的App显得更加专业,能够将每一道工序细分也足见花了不少心思,与此同时,真正要实现“标准化家装”,想必还需同样苛刻严格的工人与手艺,毕竟无论是通过App还是其他方式,只有被监测出的问题越少,才能不让人糟心。

  【态度】

  曾有业内人士这样说,“设计是用来吹牛的,家具建材是用来挣钱的。”而互联网是不是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忽悠消费者的”,我们并不敢妄下定论。但同时,《广厦时代》清楚地知道,无论什么时候,施工环节永远是最重要的,与那虚拟世界的一切都无关。

  或许,我们应该感谢互联网,它的存在让我们原本普通、常规的生活,多了无限可能,让我们曾经以为“就该是这样”的家装,多了无数新鲜感。但作为深入消费者身边多年、跑过大大小小各种工地、见证行业成长的我们,在捧着手机、对着摄像头体验那些新招式的时候,却格外怀念从前往返于各家各户看它们每天新模样的时光。那种眼见为实的踏实,如今很难寻了。文/方博 仵文悦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