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丽江玉龙雪山脚下派出所:酷热夏季用火盆取暖(图)

2017年08月25日 13:43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酷热的夏季都需要用火盆取暖

  玉龙雪山脚下的派出所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在丽江美丽的玉龙雪山脚下,常年驻扎着一个只有30名警员的派出所,他们不仅肩负着19个自然村的治安管理工作,还要承担景区旅游秩序的维护任务,稍不注意便会被游客莫名的投诉,但他们仍坚守在艰苦环境的一线,每天往返于海拔3000米的山脚和4680米的雪山之上。由于所处地理位置特殊,这个所的值班民警们一年四季都需要在室内用火盆取暖。

  玉龙山派出所冬天气温可到零下十几度

  房间内的墙壁被烟熏黄了

  8月22日下午,云南网走访了位于玉龙雪山脚下的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公安局玉龙山派出所。此时,外面正阳光明媚,十分惬意,刚踏进这个所的值班室,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放置于地上的火盆,木炭上还冒着零星的火花,房间内的墙壁都被烟熏黄了,格外显眼。

  夏天室外的高温与室内的火盆形成鲜明对比

  “下雨和太阳落山后,这里就变得特别冷。”来此工作已有6年的民警洪甚熙告诉云南网,因为玉龙山派出所所在地的海拔为3千米,地理位置极其特殊,所以早晚温差较大,虽然所里在2007年安装了地暖,但仅用了一个月后就停止了,原因是电费过高无法承担。他表示,这里冬天晚上的温度可达到零下十多度,平日里只要连续下两天的雨后,气温就会骤降,所以24小时值班时只能用火盆取暖,“外边酷热无比,而山脚下很多时候过的都是‘冬天’。”

  洪甚熙回忆称,夏天市局召开视频会议的时候,要求民警统一着装,因为所在地比较冷,玉龙所的同事都穿上了大衣,场面十分尴尬,幸好上级领导们都能理解和明白。

  风雪中值勤的民警

  海拔4680米的雪山冰川公园设置有执勤点

  据了解,玉龙山派出所辖区有一个村委会19个自然村,共有汉、纳西、藏、彝、苗族等常驻人口2521人。今年上半年,进入玉龙雪山游玩的游客已达150多万,车辆、人员流动频繁,各景点人员密集,治安情况复杂。99年世博会后,云南旅游业开始加速发展,而该所的职能发生了转化,服务对象更多的变成了景区的游客。目前,班底由9名年龄均超30岁的民警和21民旅游辅警构成,在景区内设置有4个警务亭和6个执勤点,所有的民警和辅警都按照排班表轮流分派到各个警务亭。

  其中,最远的一个警务亭位于海拔为4506米至4680米的雪山冰川公园,民警在早上8点半就要到达上面,下午返程时间则根据游客的数量进行调整,等游客都平安下山后他们才能离开。

  34岁的民警在此工作两年已患高血压

  “刚来的一两年,我身体吃不消经常生病,尽管平时不抽烟不喝酒,但在34岁就得到了高血压。”洪甚熙说,长期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工作,所里的3个“小年轻”扛不住已陆续离职,而老民警们的身体也各自都会有点小“问题”。7月至8月是旅游的黄金月,有一日到访玉龙雪山的游客为两万两千多名,已达此地能容纳极限的峰值,那时发现警力远远不足,大家都觉得分身乏术。

  据洪甚熙介绍,在2012年10月份的某一天,来自昆明的一支登山队在未经许可的条件下,擅自攀爬还没有开发的莲花峰,其中有人报警称他们的队员出现了高原反应,请求警方协助救援。玉龙山派出所作为主要部门,第一时间联合了其他部门一起上山救援,洪甚熙也是此次救援队伍中的一员,背着装备着急赶往了这海拔高、信号差的地方。终于在海拔4千米的地方同登山队的人员相遇,但那名发生高原反应的人员已没有了生命特征。洪甚熙虽然是本地人,但竟也出现了高原反应,险些丢了性命,现如今回忆起来他都还心有余悸。

  “感觉生物钟跟别人都是反的”

  在别人眼中,洪甚熙每天在这风光旖旎的地方工作,让人羡慕嫉妒,然而他却如履薄冰,因为总会遇见一些千奇百怪的游客。

  2014年11月份,一名外省17岁左右的女学生在蓝月谷拍照时,不慎将苹果手机掉入了水深10米的湖中,洪甚熙和同事收到报警信息后,立即赶往现场处理。因他和同事都不会游泳,只能协调管理方用工具进行打捞,由于水太深根本无法打捞到。这名女学生不仅不理解,还要求他们下水去帮她找寻,并声称“你们不下去,我自己跳下去,出了事你们要负责”,这一幕让洪甚熙哭笑不得。

  洪甚熙还表示,当风大的情形下,管理方从游客安全的角度考虑将索道停运时,有的游客却不理解,最后连同执勤民警也一起投诉了。

  他认为,物质上的困难大家都能尽力克服,精神上的压力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希望游客之间能相互理解。尽管如此,他和同事们始终坚守在一线的岗位,已经连续6年没有在家过过一次春节,别人放假休息的时候,他们正好上班,“感觉生物钟跟别人都是反的。”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