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一初中生白血病治愈想复学 学校称担不起责任拒收

2017年09月02日 06:51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参与互动 

  初中生白血病治愈想复学 学校称担不起责任拒收

  15岁的小轩两年多前患白血病被迫休学,当时他受到学校的爱心救助。现在他病愈想复学却被学校拒绝。铜川新区阳光中学表示:“我们担不起娃的责任。”

  >>学生家长称

  孩子病后学校师生献爱心

  2014年,小轩在铜川新区阳光中学初一(5班)就读,一次课间休息时突然晕倒,经医院检查确诊患上急性白血病。

  经医护人员十几天努力,总算是把他的生命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但高昂费用让这个家庭陷入了煎熬。“让我感动的是小轩所在的中学师生伸出了援手,前后共募捐6万多元。”8月30日下午,小轩的母亲马女士说。

  为不耽搁孩子治疗,2014年11月,小轩办理了第一次休学手续,期限一年。2015年12月办理复学,但小轩并未上学。2016年3月,再次办理了休学手续,期限一年。

  今年6月,经医院诊断确诊小轩已康复“可复学”。6月21日,家人到学校交学费,准备让孩子秋季重新入学。

  小轩表示,他生病后,受到老师和很多同学帮助,“班主任还专门看望过我几次,鼓励我早日康复。我也在教师节发短信问候老师。我很感激他们。”

  >>校方建议

  家长去给孩子找公办学校

  8月28日,学校突然通知小轩家长——学校不再接收小轩入学。“学校解释说当时收费就不应该收。以小轩现在的健康状况,学校担不起这个责任。建议家长为孩子另找公办学校。”马女士难过地说。

  “我说如果娃后期有啥意外的话,我保证不找学校,我给你写保证(书)。校方一位领导说这是私立学校,担不起那个责任。”马女士说,当时校长还表示“哪个班主任都不会收”,“最终,当着孩子的面,校长给我退了学费。”

  8月30日上午,该校教育处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均表示,小轩现在如要上学,难免会影响其他学生,影响不好。同时,阳光中学集体活动多,小轩身体状况又不适宜参加这些活动,时间久了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而且小轩按照学籍管理已经是初三,如要回到学校再上学直接进入初三开始学习,孩子功课赶不上。

  校方一再强调:“主要怕其他学生及家长不理解。”“假如因为学习压力给娃带来不良身体后果,后果也无法估量。”“建议家长给孩子选择公办学校,压力小一些。”

  校方工作人员还表示,家长当时交钱“是学籍管理员私自收费。”同时,校方也表示:“是我们工作失误,把关不严。”

  >>教育部门表示

  病愈复学,学校应按规定办

  铜川市教育局基教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陕西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学生休学期满要求复学,应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县级以上医疗机构认定治愈或者认定可以正常学习,经学校审查核准,报上一级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后,方可复学。复学学生应随下一届学生学习。复学时,学校应及时办理学籍变更手续。

  该工作人员表示,小轩没有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相应的学习,学籍怎么会从初一变更到初三呢?这是校方学籍管理人员工作失误造成的,应及时更正。关于休学年限,一般规定连续休学不得超过两年,“但如果学生病重两年内无法治愈,难道就不能再办理休学手续了吗?如治愈后复学,经过正常申请,学校应按规定办。将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拒之门外,属于违法行为。”

  阳光中学校办公室李主任表示,经过与家长沟通,家长接受了让小轩去公办学校的建议,学校也愿意协助家长为学生办理转学手续。

  >>心理专家认为

  被拒会让孩子对爱产生怀疑

  陕西省幸福导师公众服务平台首席心理专家陈凤山表示:孩子在患病后得到了校方师生的爱心帮助,这对孩子的成长而言,会成为他生命中美好的时刻。

  “但后来又不接纳这个已治愈的孩子,对孩子又会造成伤害。我们能理解学校的难处,但可以让校方与学生家长签订一个具有法律效力的协议,也排除校方的责任,消除担心。被拒绝会有一种被抛弃的感觉,这对一个未成年的孩子而言,会对爱的真正含义产生怀疑,因此,在爱的教育上也会出现一些缺憾。”

  >>记者手记

  在该校官网首页挂着一段“校长寄语”:“教育工作是播种人生幸福的工作。教育,是人灵魂的教育,是优良习惯的养成,是健全人格的塑造。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校长:李保凌”。该校的校园活动的德育教育里有《为我校患白血病学生的倡议书》记载着这所学校曾经奉献爱心的时刻,正如学校的名字“阳光中学”一样让人感动。

  但是当小轩满怀感恩、满怀憧憬的想重新回到这个让他感到温暖的校园时,伴随他的不仅有冰冷的秋雨,还有被秋雨浇灭的希望。学校确实有顾虑和担心,就像校方一位负责人所言“大家都愿意往好处想,万一出现什么闪失,咱怎么给家长交代”。

  学校肯为患病学生捐款而不肯让病愈学生返校,前后出现如此巨大的反差,令人难以理解。正如该校校长所言“教育是健全人格的塑造”。但小轩的遭遇中,该受教育的到底应该是谁? 华商报记者 袁小锋 摄影 袁小锋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