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1岁老人捐万元资助贫困生 一件衬衫穿十多年(图)

2017年09月18日 11:00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 

  一件衬衫穿十多年 91岁党员捐万元资助贫困生

  记者宁田甜 实习生雷锦雯 文/图

  核心提示 在喜迎国庆和党的十九大之际,郑州一位91岁的老党员捐出一万元,想用在需要帮助的人身上。老人说,他年事已高,实在想不出该如何能再为社会出力,做贡献。唯一能想到的是,他可以捐点钱,帮到需要帮助的人。

  一万元,对于有些人来说并不算多。但捐出这笔钱的这位老人,平日里生活非常简朴、节俭。他脚上每天穿的鞋,再普通不过,是花30元钱买的。一件白衬衫,整整穿了十多年。老人说,该花的钱,他从不吝惜。不该花的钱,他一分都不会多花。

  这位老人叫原体华,是一名有着71年党龄的老党员。

一件衬衫穿十多年 91岁党员捐万元资助贫困生

原体华老人一般在下午读书看报

  国庆前夕郑州91岁老人献出特殊礼物

  2017年9月6日下午,阳光明媚。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下称该所)院内的老干部科办公室,走进来一位老人。科长吕淑琛立即起身相迎。老人不是别人,正是该所离休老干部、老领导,今年91岁的原体华。

  老人拿来一万元现金和一篇他亲笔所写的诗歌,郑重地交到吕淑琛的手中。老人此举是何用意?询问后,吕淑琛才了解了缘由。老人说,十一国庆就在眼前,党的十九大也召开在即,我们国家可谓喜讯连连。国家目前的扶贫攻坚战略,要让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每一位群众,这些新变化,对于每天都在了解新闻的他来说,都听在耳里,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近两个月来,他总在想,自己现在年事已高,很多事也做不了,还有什么办法能再为国家和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呢?终于,办法想出来了。他专门去银行取了一万元现金,想委托组织帮他完成心愿。一来为国庆和党的十九大感到高兴,二来也是想借此为中央的精准扶贫贡献微薄之力。

  该所党委书记张艳说,所党委得知此事后非常重视,专门研究如何很好地完成老人的心愿。该所对口扶贫点是邓州市龙堰乡刁河村,驻该村的第一书记推荐了村里一位贫困女大学生,建议对其进行资助。经了解,该女大学生父母双亡,现与奶奶相依为命。目前在福建省某大学读大三。奶奶今年77岁,患有多种疾病,无劳动能力,这一家庭,目前是低保帮扶的对象。

  张艳说,经调查属实后,他们和老人商量,想对该女大学生进行资助。老人得知情况后,欣然同意。

  生活简朴老人脚上的鞋是花30元钱买的

  原体华老人老家山西,出生于一个朴实的农民家庭。自21岁来河南后,目前已在河南工作、生活了整整70年。他1943年参加革命,上世纪70、80年代之交,担任过河南省药品检验所党支部书记。省直机关改革后,他曾任省防疫站党委书记,1984年年底,他离职休养。

  原体华老人1946年3月入的党,至今已有71年党龄。

  9月15日下午,大河报记者前去老人家中拜访。

  老人所住的房子90平方米左右,是上世纪90年代的老房子,客厅很小,卧室也不大。小客厅内,摆放着几张旧桌子和有些年头的老沙发。桌子上放着报纸和笔。

  他的卧室很小,除了叠得整整齐齐的被褥外,还有很多书籍。厨房也很小,橱柜和案板等,都已发黄。参观完老人的家,唯一印象是破旧,但每个角落都十分干净、整洁。对此,老人说,家具不坏就能用,何必要换?

  老人身上,上衣是一件白色的长袖衬衫,裤子是一条运动裤,鞋子也是看起来很不起眼的运动鞋。“一身加起来不到50块钱。”说起身上穿的衣物,老人笑了。上衣是十多年前花十几块钱买的。裤子是小女儿买给他的。鞋子是一年多前,他花30元钱从一个市场买来的。“衣服都好好的,只要穿不烂,都可以继续穿。”老人说。

  原体华老人今年91岁,除了耳朵有些背外,身体十分健康。与他交流,可以感觉到他思维敏捷,话语流畅。老人说,这和他离休后的生活状态关系很大。离休后,他从未闲下来。除了去一些单位做义务服务工作外,空余时间就是锻炼身体、读报看新闻。生活非常健康、规律。

  晚年生活老人仍想着为国家为社会分忧

  张艳介绍,原老离休后,享受厅级待遇,国家给予的政策优渥,仅医保一项,每年就有6000元的医疗保健费。这一点上,他从未超过核定费用。身体很好的他,很少用到这笔钱。但这笔钱他不用,也不会让家人用一分。老伴为此还埋怨过他。

  2008年,原老的小女儿下岗再就业,家人无数次催促他说,到老单位找找人,看有没有办法给孩子安排个工作,让她有个饭碗。结果都被耿直倔强的原老挡了回去。

  奉献余热,晚霞生辉。在扶贫济困、救灾救难面前,原老每次都冲在前面:2008年汶川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等,他都带头捐款,交特殊党费。

  “我现在年龄越来越大了,无法再为社会出力。能做的,只能是把身体锻炼好,给社会减少负担,给组织和国家减少麻烦。同时,也能为退休的老同志们做个标杆!也算是一件快乐有意义的事!”原老说。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