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6成存活HIV感染者和AIDS病人接受抗病毒治疗

2017年09月27日 14: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2017年艾滋病学术大会在穗召开,全国现存活HIV感染者/AIDS病人逾72万

  广东“抗艾”治疗成功率超90%

  羊城晚报记者 丰西西

  2017年艾滋病学术大会昨日在广州召开,来自国内外2000多名代表交流分享我国乃至世界艾滋病及相关疾病防治研究最前沿的信息、成果与进展,分析探讨其新趋势与新挑战。大会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主办,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香港爱滋病基金会协办。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国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HIV)感染者/AIDS病人728270例,报告死亡223798例。现存活HIV感染者425430例,AIDS病人302840例。

  我国6成感染者接受治疗

  艾滋病是当今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传染病,我国艾滋病防治任务依然艰巨。以2017年7月为例,当月,全国新发现HIV感染者/AIDS病人13003例,既往HIV感染者当月转化为AIDS病人2914例。当月报告死亡2323例,其中当月死亡1015例,既往死亡1308例。当月新发现的HIV感染者/AIDS病人中,HIV感染者男女比例为3.3:1,AIDS病人男女比例为3.9:1;15岁以下HIV感染者62例,AIDS病人7例。

  从传播途径上看,7月全国新发现的HIV感染者/AIDS病人中,异性性传播8935例(68.7%);同性性传播3059例(23.5%);注射毒品传播528例(4.1%);母婴传播49例(0.4%);性接触加注射毒品传播29例(0.2%);输血及使用血制品传播3例(0.02%);既往采血浆传播3例(0.02%);传播途径不详397例(3.1%)。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2014年提出,到2020年实现艾滋病“三个90%”的防治目标,即90%的感染者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0%已经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0%接受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

  清华大学医学院公共健康研究中心教授、主任医师程峰表示,全球艾滋病发现率平均在30%-50%,美国最高,达到75%,我国目前是50%-60%。2016年我国65.4万存活HIV感染者和AIDS病人中,约60%的人接受了抗病毒治疗,离到2020年实现“三个90%”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广东9成以上是通过性传播

  广东1986年就开始艾滋病监测工作,是我国较早开展艾滋病监测的省份之一。这些年来,广东艾滋病防治工作质量稳步提升,目前广东艾滋病疫情总体处于低流行状态。然而,疫情依然是严峻的。截至2016年10月30日,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本省、存活HIV感染者和AIDS病人共47139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8244例,累计死亡15451例。

  广东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李艳表示,广东全省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例90%以上都是通过性传播,其中,6成以上是异性传播,3成左右是男男性传播。“近几年,男男性传播的病例数相对平稳,但感染率还是最高的,这类人群也是最需要我们关注的人群。”据了解,广州、深圳、珠海等地近两年报告HIV/AIDS以男男同性传播为主。粤港地区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MSM)HIV感染率是监测中HIV感染率最高的人群,广东省珠三角地区MSM人群HIV感染率高于香港,MSM人群既往HIV检测则低于香港。

  从年龄分布上看,广东的HIV感染者和AIDS病人中,青少年和老人的比例在增加,尤其是老年人比例增幅十分明显。李艳指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老年人还有性需求,但使用安全套的意识很低。因此,在广东,超50岁的HIV感染者和AIDS病人占全部感染人群的1/4。

  39种抗病毒制剂用于抗HIV治疗

  抗逆转录病毒治疗是艾滋病防治的主要手段,可以减少艾滋病相关疾病的发病率、延长生存期和防治艾滋病病毒(HIV)传播,目前已经有6种不同作用机制、超过39种抗病毒制剂应用于临床抗HIV治疗。

  李艳表示,目前治疗效果是不错的,虽然不能治愈,但可以有效控制,“在广东,接受治疗的人群中,成功率已高达90%以上。”对于备受关注的艾滋病治疗型疫苗,李艳表示,目前所有针对艾滋病治疗的疫苗都处于临床试验阶段,“有的已经用于人体临床试验,有的还在动物试验,但都是临床试验阶段。”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