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癌症康复者“求职之痛”:被用人单位得知易遭辞退

2017年10月15日 12:04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患癌病史成为就业者心中最大的隐私,一旦被用人单位得知易遭辞退——

  癌症康复者的“求职之痛”

  “对癌症病人群体‘一刀切’,让他们在经历病痛折磨后,又要忍受不公平的对待!”淋巴瘤患者康复交流平台——“淋巴瘤之家”负责人洪飞忧心忡忡地说,由于对癌症康复病人缺乏足够保护,以及社会歧视,不少癌症确诊病人都被用人单位第一时间解除劳动合同,而得到治愈的癌症康复病人再次求职时,也会选择隐瞒病史,因为一旦被用人单位得知,便会被拒之门外。

  一辈子摘不掉的标签?

  7年前,洪飞还是一名硕士研究生。2010年,他考取了博士,就等录取学校邮寄来的通知书。不料,淋巴癌确诊通知却早一步到了。

  这改变了他的命运,他无奈休学一年,进行治疗。博士的录取学校得知他患癌的消息,也不给他发通知书了,更糟的是,2011年完成硕士毕业论文答辩的他,也很难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所幸,经过及时治疗,他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时至今日,他的身体已经像普通人一样健康。

  处在人生逆境的洪飞开始勇敢地面对人生中最大的一次挑战,也就是在那时,他创办了淋巴瘤患者康复交流平台——“淋巴瘤之家”。后来,一名患者家属看到他在网上发的帖子之后,便把他介绍到国内一家知名门户网站工作,“对于那位贵人,我终身难忘,不过大多数病友却没有我那么幸运!”

  在洪飞与众多淋巴瘤康复患者,以及其他癌症康复患者的交流过程中,他发现“癌症病人”是这个群体一辈子都摘不掉的标签,一旦被用人单位获悉病史,就有极大可能被辞退或在求职中被拒之门外。

  藏在内心的秘密,不敢启齿的身份

  沉默,是众多癌症康复病人求职过程中的唯一选项。即使遇到单位组织的体检,他们也会隐瞒病史,而体检也不会查出他们患病的过往。

  “身边的病友,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康复后重新择业时,一定会选择作息时间稳定,负担相对较轻的工作。”洪飞感慨,曾经与死亡擦身而过的康复患者,不会再去考虑用透支身体的方式去赚钱,“所以你会发现,癌症康复病人虽然分布在各行各业,但具体职位一般都是轻松的‘朝九晚五’式工作。”由于过度劳累会让癌症康复病人增加肿瘤复发风险,因此这些人会将高负荷性质的工作,自动筛查出去。

  在“淋巴瘤之家”今年9月15日联合清华大学管理学院发布的《2017中国淋巴瘤患者生存调查》中,通过分析1000余名淋巴瘤患者后发现,21~40岁的患者占到40%,也就是说,淋巴瘤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正在面临着工作压力的青壮年。

  “他们非常害怕自己的身份被用人单位或周边的人知晓,因为他们会因此失去公平竞争的机会,甚至被恶意辞退。”洪飞告诉记者,淋巴瘤患者以及其他癌症病人,即使是康复后,也会将患病史作为最重要的隐私,一旦泄露,将会付出极其惨重的代价。

  癌症康复病人一样能创造价值

  “我有很多病友,他们都是国内顶尖企业的高管,他们治愈前从事高负荷的工作,治愈后有所节制,但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作成绩甚至比之前更高了!”洪飞感慨道,癌症康复病人能够和正常人一样为社会和企业创造价值。

  不过,现实情况下,“大多数癌症康复病人对用人单位来说,就是潜在的高风险因素,用人单位担心康复病人的病情一旦复发,就会牺牲用人单位的金钱和培养时间成本”。洪飞说,由于癌症康复患者不能够像其他人一样“义无反顾”地去工作,比较注意节制,也导致了用人单位的“不待见”。

  记者了解到,癌症病人术后会经历一段时间的康复期,如果在若干年后没有出现复发或转移的情况,便会被认定为“临床治愈”。实际上,术后推移的时间越久,癌症复发的可能性越低。

  不过,由于医学界对于到底术后多久没有复发才算“临床治愈”,以及癌症种类的不同,甚至同一种癌症下的各种“亚型”也存在千差万别的情况,“临床治愈”的标准年限并不好确定。而这也导致癌症康复患者的具体量化标准难以界定。癌症康复患者是否会复发只能交给用人单位去主观评判,抑或导致患者本人将病史秘而不宣。

  实际上,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复发风险。“诸如甲状腺癌、淋巴癌、乳腺癌等,有很高的治愈率和很低的复发率,但是诸如肺癌等,却截然相反”,洪飞在长期与病友的交流中发现,大多数癌症康复患者的身体和工作能力,并不比普通人差。

  “一方面,要保护好癌症康复患者的隐私,减少对他们的困扰;另一方面也建议完善制度,对歧视、恶意辞退患癌者的单位,也要依法加以制止,以保护弱势群体。”洪飞说。记者 杨学义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