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大兴火灾18名涉案人员被刑拘 1名伤者伤情危重

2017年11月21日 02: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京大兴火灾18名涉案人员被刑拘1名伤者伤情危重
    11月19日,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村新康东路8号,消防人员在现场工作。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大兴火灾事故18名涉案人员被刑拘

  起火建筑示意图

  该建筑东西长80米,南北宽76米,占地面积608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两层,局部三层

  地上二层、局部三层

  均为出租房,总面积约8300平方米,共305间房、租住400余人

  地上一层

  为餐饮、商店、洗浴、广告制作、生产加工储存服装等商户,总面积约6600平方米

  地下一层

  为冷库区,共有6个冷库间,总面积5000平方米,正处于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新京报讯 昨晚,北京召开大兴“11·18”火灾事故媒体通气会。通报称,11月18日18时许,位于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新康东路8号的一处集储存、生产、居住功能为一体的“三合一”场所发生火灾。截至目前,火灾共造成19人遇难,遇难者身份已确认,18名涉案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事故发生后全市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通报称,市委书记蔡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等市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调度部署火灾扑救、伤员救治、事故调查、善后处理等各项工作。

  通报称,19日上午在西红门镇火灾现场召开了现场会,市委市政府全体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当天中午,市委市政府继续召开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开到各街乡镇。市委市政府要求深刻汲取“11·18”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全市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

  消防官兵共救出被困人员73人

  根据通报,18日18时15分,北京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大兴区新建二村新康东路8号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消防局迅速调派14个中队、34部消防车、188名消防官兵到场处置。

  通报称,消防力量到场后,立即确定“救人第一、强行内攻”的作战原则,组织6个内攻搜救组深入火场内部逐层逐间搜救被困人员,经全力施救,共营救搜救出被困人员73人,其中19人遇难,8人受伤。受伤人员被迅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当日21时06分,地下冷库明火被扑灭。

  截至11月20日14时,7名受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1名受伤人员伤情危重,正在进行抢救治疗。

  通报称,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正式调查结果将及时发布。市里已经成立有纪检监察部门参与的调查组。市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责任。

  ■ 救治

  8名伤员7人生命体征平稳

  通报称,18日火灾发生后,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市卫生计生委调度,全市共派出22辆救护车赴现场进行救护。所有受伤人员第一时间转入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市卫生计生委当天即组成由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机构,有关医院组建救治专家组,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和护理。

  截至11月20日14时,7名受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1名受伤人员伤情危重,正在进行抢救治疗。此期间,代市长陈吉宁,常务副市长张工,副市长王小洪和卢彦先后到医院看望慰问伤者及其家属。

  ■ 善后

  工作组接待伤亡者家属95人

  通报称,火灾发生后,大兴区委、区政府迅速制定了善后处置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区级领导组成的工作组,并设置医疗救助、家属接待、法律服务等专项工作小组协调处置善后工作。

  工作组依据遇难和受伤人员的户籍、亲属关系等情况,设置了工作专班,进行对接服务,同时,为每个专班配备医疗救护、法律服务、安全保障等工作人员,确保接待抚慰工作稳妥有序。

  截至目前,工作组已经与27名受伤和遇难人员家属取得了联系,共接待家属95人,其中,遇难人员家属85人,受伤人员家属10人。

  同时,对因火灾紧急疏散存在生活、居住困难的人员,由属地派出所统一登记核录,提供临时住所,有效保障生活需要。

  大兴火灾遇难者名单

  (死亡19人,男11,女8;其中:男孩6,女孩2)

  姓名 性别 年龄 户籍地

  杨汝启 男 60 山东省

  杜春静 女 58 山东省

  杨昊泽 男 6 山东省

  杨雨潼 女 1 山东省

  张凤银 女 50 河南省

  刘浩铭 男 1 河南省

  王馨玥 女 4 河南省

  杨丽丽 女 31 河北省

  暴育铭 男 2 河北省

  姓名 性别 年龄 户籍地

  郝晓芳 女 24 陕西省

  张浩奇 男 3 陕西省

  张俊杰 男 11 北京大兴区

  张文杰 男 3 北京大兴区

  秦茹 女 27 河北省

  徐作帅 男 30 河北省

  韩俊 男 21 河南省

  王亚春 女 42 黑龙江省

  阿依买提·曼苏尔 男 26 新疆

  祖丙英 男 47 吉林省

  ■ 排查

  存重大隐患场所立即停用

  通报称,19日部署会后,市领导分头下到各区督导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指导工作。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迅速传达贯彻,全面排查清理各类安全隐患。

  市公安局进一步强化岁末年初维护公共安全各项工作,市消防局立即对彩钢板建筑、出租房屋、出租大院、厂房库房、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高层地下、文物古建开展排查清理整治,首都综治办组织开展出租房屋、城乡接合部地区特别是出租大院、地铁沿线地区集中清理整治,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重点排查整治建筑施工起重机械、脚手架等设施设备安全隐患,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市安全监管局采取“四不两直”形式,对全市安全隐患进行检查。

  各区也成立区领导带队的多个检查组,深入街道社区村镇,一家一家、一村一村开展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建立隐患整改台账,挂牌督办,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立即停止使用、即刻整改。

  【涉案人员情况】

  18日,公安机关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立案侦查。目前,共查获涉案人员18人,均已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起火房屋院落原始承租人 1人

  樊某某(男,61岁) 山东人

  ●出租房经营及管理人员 6人

  王某某(男,51岁,山东人) 出租房经营人

  孟某某(男,43岁,吉林人) 出租房经营人

  吕某某(女,44岁,吉林人) 出租房经营人

  韩某某(男,45岁,陕西人) 出租房经营人

  樊某某(男,35岁,山东人) 出租房经营人

  冯某某(男,49岁,河北人) 出租房管理人

  ●出租房日常电路电器维修及冷库建设、设备安装调试人员11人(均无相关专业资质)

  樊某某(男,36岁,河北人) 维修工人

  李 某(男,38岁,河北人) 维修工人

  李某某(男,53岁,河北人) 维修工人

  单某某(男,35岁,河北人) 维修工人

  王 某(男,21岁,河北人) 维修工人

  李 某(男,41岁,河北人) 维修工人

  王 某(男,40岁,山东人) 冷库建设人员

  杨某某(男,39岁,河北人) 冷库建设人员

  杨某某(男,42岁,河南人) 冷库建设人员

  张 某(男,28岁,山西人) 冷库建设人员

  韩 某(男,19岁,河南人) 冷库建设人员

  ■ 回访

  火灾后的新建村 租户陆续搬离

  此次火灾起火点位于一处公寓内,多名住户称,事发时并未看到明火,黑烟从公寓地下室涌出,随后覆盖整个二层。

  一名事发时冲进公寓救人的男子称,二楼排列着数量众多的出租房,走进逼仄的过道,“感觉像迷宫一样。”

  这里生活着400余名租户,他们多是附近的打工者,甚至拖家带口。火灾过后,这座“迷宫”以及新建村多家公寓的租户,开始搬离。

  迷宫

  火灾发生超过24小时,远远望去,新建村新康东路8号这栋刷着白漆、悬着红色招牌的“聚福缘公寓”,明显有着熏黑的痕迹。

  3个月前,赵明与妻子搬进公寓二楼,10平米左右的房间,月租600元。18日晚,因加班未归,他成了避过火灾的幸运者之一。

  “公寓一楼是加工作坊,有少量住户,二楼隔出很多房出租。”赵明介绍,房屋紧邻并排而建,一排数十间,一米多宽的过道从中隔开。“一共有5排房子,一百多间,面积从几平米到十几平米不等。”

  昨日的通报会提到,经初步调查勘验,起火建筑东西长80米,南北宽76米,集生产经营、仓储、住人等于一体。其中,地下一层为冷库区,正处于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地上一层为餐饮、商店、生产加工储存服装等商户;地上二层、局部三层均为出租房,总面积约8300平方米,共305间房、租住400余人。

  赵明介绍,公寓共有3个出入口,分别是东门、西门及楼西墙上的一条铁梯。租户上二楼需要从一楼沿楼梯通道进入。“两个大门平时是开放的,房间离哪个门近租户就从哪上。铁梯平时是锁着的。”

  曾参与救援的附近一家快递公司员工介绍,公寓二楼排列着众多出租房,走进逼仄的过道,“感觉像迷宫一样。”

  但租户早已习惯。“平时进出还算方便,西门也一直有保安看守。二楼还住着很多小孩,有些人就在屋里做饭,用电。”

  蜗居

  搬进公寓前,赵明并未考虑过公寓的居住环境,甚至消防条件也没在意。“来这住的多是附近打工的,就是图个便宜。”他提到,入住前,管理人员曾专门告知,禁止使用燃气也不能烧煤。

  赵明称,在这栋几百人居住的公寓里,没有安装手动火警报警器、消火栓等消防设施。“唯一的消防设备,就是楼道里放着的灭火器,隔20米左右会放两个。”

  有租户提到,受此次大火影响的居民暂无法回到住所拿取物品,需到新建村北牌楼东侧新建社区警务站进行登记,领取物品的时间会电话通知。

  葛勇在警务站登记完,准备去公司再将就睡一晚。事发当天是周六,葛勇外出,幸运躲过一劫。因为离单位近,房租便宜,今年年初,葛勇搬到了附近的吉源公寓。“一个月500多元,之前先交了半年。今年九月又交了一年,结果没住上3个月就出事了。”

  他描述,自己房间位于吉源公寓第3层,12平方米左右。与聚福源公寓一层有饭店和服装厂不同,该公寓均为住户,每层的楼道之间都相通,房间多为隔断。“我敲过那个墙,听声音像是空心砖,隔音效果不是很好。”

  葛勇回忆,大概三四年前,聚福源公寓打算当作菜市场经营,后效益不好转作公寓。“它和吉源的地下是通的,所以当时烟也跑到我们这边了。”此前进出公寓,他注意到在门口附近有个地下通道,不过常年封锁,无法进入,也不知道里面情况。“听人说是冷库,有时路过,会看到里面亮着灯。”

  作坊

  新建村分布着多家服装加工企业,村内随处可见悬挂或张贴的广告牌,上面大多写着“布料加工、裁剪、回收”等字样。多名村民介绍,早在十多年前,新建村就开始集聚起小工厂作坊,多以加工服装为生。

  记者走访发现,一处两公里的胡同内,至少有11家类似的作坊。其余的,则多为供工人租住的群租房。

  一处作坊内的工人王磊介绍,他6年前跟随老板来到新建村工作。“当时这里比较破,公寓、饭店也不多,房价也比较低。”后来,越来越多作坊主从大红门搬到了这里。作坊变多了,工人变多了,吃、住需求增加,住宿、餐饮业随之兴旺起来。

  另一个作坊位于村内一处二层居民楼里。楼下一层为“车间”,面积约60平米。“车间内放置有20台缝纫机,角落则堆放着做好的大衣及剩余的布料,作坊内有五六名女工正在加紧赶制衣服。马上就要搬走了,不抓紧做,布料就浪费了。”湖北仙桃的作坊主杨明称。

  搬离

  昨天下午,在新建一村经营一间服装加工作坊的卢峰,跟工人一起,将布料装车运出村。“这里本来就要拆迁了,这场大火后,就得马上搬走了。”他称,几个月前,居民们就已收到通知,村子年底前要拆迁。

  新建一村村委会上月底下发的公开信中提到,“我镇于9月28日启动了新建四个村棚改工作,请各位村民即时清退租户并解除租赁合同,尽早搬家。”并提到要“取缔无证无照商户,清退散乱污‘企业’”。

  卢峰的作坊就属于“无证商户”。4年前,他在新建一村租下一套民房,做起了服装加工生意。他坦承“小厂没有证。新建村有好几百家这样的小厂子,现在都得搬了。”

  “如果没有这场火灾,应该还能干到年底。”杨明介绍,火灾加速了新建村的腾退、疏解。

  据杨明介绍,在新建村内,大大小小的服装加工作坊遍地,大的有二三十个工人,小的也有五六个。“这几年来,陆陆续续有不少人在村里开设了服装加工作坊。”杨明称,工人们从大红门服装市场购置布料后,制作成衣,再卖到市场内。

  不少作坊已开始搬迁。“老板已出去找房子了,要不机器、货物没地方放。”作坊的一名工人王力说。

  王力所在的作坊一层为加工车间,二层为工人住所。沿着楼梯走上去,有一条约两人宽、10米长的过道,一侧挂满衣服,另一侧则是3间被隔开的宿舍。每间设有床、柜和简单桌椅,面积不足20平米。

  工人刘敏讲述,他们大多是经老乡介绍来的。包吃包住,工资年底结算,每年大致会有3万到5万的结余。“就差两个月,这一年就干完了。到时候再看吧,实在没活干,就回湖北老家。”

  (文中赵明、葛勇、王力、杨明、卢峰、刘敏、王磊均为化名)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明 赵凯迪 潘佳锟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