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破获十九年前拐卖儿童积案 嫌疑人等待审判

2017年11月21日 13:2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深圳破获十九年前拐卖儿童积案

  □ 本报记者  李豪

  “三娃,这么多年,终于找到你了!”9月22日下午,在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两鬓斑白的张某夫妇,搂着失散多年的儿子,痛哭失声。

  曾经襁褓中的婴儿、如今已经长大成人的韦某昌,面对年迈的看起来有些陌生的父母,一声“爸”“妈”叫得有些拘谨,心中却格外温暖。

  19年骨肉分离,无数的牵挂,这个遭此厄运的家庭终于团聚。

  深圳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公安部“一长三包”制和广东省公安厅打拐工作相关要求,近日,按照公安部要求,深圳公安机关积极开展积案攻坚工作,成功侦破1998年龙华“2·14”拐卖儿童积案,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韦某河,找回被拐人员韦某昌。

  婴儿被偷案件悬而未破

  1998年2月14日,一场暴雨席卷深圳。回忆起19年前的一幕幕,张某夫妇刻骨铭心的痛楚至今难以名状。

  由于工程款尚未结清,张某夫妇与数名工人留守在工地讨薪。当天中午,张某的妻子胡某像往常一样为工人们做午饭,由于无暇照顾8个月大的儿子“张三”(小名),工地上一名工人“妖幺毛”主动提出帮忙带婴儿,却带着孩子一去不复返。

  直到傍晚也没看到儿子的张某夫妇才感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即报警并发动工友、朋友四处寻找。

  雷雨声夹杂着声嘶力竭的叫喊声响彻整晚,然而张某夫妇没有找回儿子,“妖幺毛”也再无音讯。

  龙华公安分局龙华派出所民警雷迎博说:“当时张某所在的工地属于龙华派出所的辖区,张某报案称其子张三被绰号‘妖幺毛’的工友偷走。接警后,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出警,与他们一起寻找丢失的孩子和‘妖幺毛’的踪迹。”

  张某回忆说:“那场雨下得特别大,警察和我一起开车往深圳市区方向追,找了一晚上,也没找到我儿子和‘妖幺毛’。”

  虽然当年龙华派出所对此案展开侦查,发出协查通知并开展了大量调查走访工作,但由于工地管理混乱,“妖幺毛”和其同伙人员的真实身份无法查明,此案一直悬而未破。

  DNA比对成功积案重启

  “三娃,快回家吃饭吧。”每年儿子生日、过节,张某一家的饭桌上总会多一双碗筷。

  “妖幺毛”的真实姓名到底是什么?儿子现在在哪里?

  19年来,张某夫妇一边打工一边打听孩子的下落。他们每到一个工地便向四川籍工人打听,是否认识“妖幺毛”这个人。“随身带着方便面、矿泉水,这些年广东已经走遍了,我们还曾去云南、广西找过。”谈起这些,张某的眼眶再次湿润。

  2013年,张某夫妇打听到“妖幺毛”真实姓名叫王某,且曾在惠东县一带活动,张某夫妇便在惠东县扎下根来,四处打听王某的下落,然而始终没有取得进展。

  看到过无数次希望,都以失望告终。然而,转机终于来了。

  今年5月21日,张某夫妇到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求助,民警对他们做了血样提取,导入DNA信息库中。经过几个月的等待,经比对,两人血样DNA与韦某昌DNA高度疑似。后经深圳市公安局司法鉴定中心比对鉴定,确定双方符合亲生关系。

  张某说:“听到这个消息,我们真不敢相信。等待与儿子相认的每个夜晚,都难以入睡。”

  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打拐办民警卢保磊说:“被拐儿童与亲人团聚对于当事人来说也许是最好的结局,然而对于民警来说,这起案件才刚刚开始。追究涉嫌拐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的刑事责任,同样是公安机关的工作重点。”

  深圳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立即牵头并组织龙华分局、龙华派出所成立“2·14”专案组,开展积案攻坚工作。专案组通过调阅原始卷宗、询问受害人和当年侦办此案的民警,详细了解此案的案发经过,重新梳理案件线索,决定从韦某昌当年被贩卖这一环节开展攻坚。

  嫌疑人被抓获等待审判

  8月28日,专案组根据韦某昌的养父韦某财提供的线索,在龙岗区布吉下水径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韦某河成功抓获。

  雷迎博说,由于韦某河已经无法记得卖小孩的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线索中断。但根据张某提供的线索,警方赶赴四川省大竹县进行摸排,最终得知“妖幺毛”的真实身份,且获知其在惠东县境内活动。

  专案组立即奔赴惠东县,9月13日17时许,在惠州警方的协助下,将王某成功抓获。

  王某交代,伙同其拐卖并贩卖儿童的犯罪嫌疑人还有饶某。经警方调查确认,饶某已因患癌症去世。

  到案的王某、韦某河对他们于1998年在龙华区拐卖并介绍贩卖儿童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1998年龙华“2·14”拐卖儿童积案成功告破。

  据犯罪嫌疑人王某供述,其因工伤赔偿、工资结算事宜对张某心生不满。1998年2月的一天,王某与饶某在喝酒过程中,被其怂恿并商量将张某的婴儿抱走卖掉,由饶某联系买家。后由龙岗区下水径一家饭店老板韦某河介绍,将该婴儿以8000元价格卖给买家韦某财。

  “这些年,看到警察、听到警笛声我就害怕。”王某告诉民警,偷小孩后恐惧一直折磨着他,他经常半夜惊醒,甚至不敢结婚生子。

  如今,张某夫妇一家终于团圆,此前辍学打工的“三娃”已经重新回到学校学习。

  据了解,深圳市公安局打拐办多措并举开展打拐工作,2015年至今已帮助135个被拐家庭团聚,获得全国打拐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编辑:魏巍】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