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探索“扫黄打非”进基层常态机制效果显著

2017年11月23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安徽探索“扫黄打非”进基层常态机制效果显著
    安徽肥西县三河镇中心学校师生共同参观“扫黄打非”宣传栏 应妮 摄

  中新网合肥11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推选出300个全国“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新安镇、合肥市常青街道、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等14个示范点入选,入选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这些示范点是怎么做的?有什么可以推广和借鉴的经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一行日前来到安徽省。

  在有着一万多人口的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一进社区大门,在高大葱郁的香樟林里,就能看到“秋风”“净网”“护苗”等主题雕塑,这也是合肥市首个社区“扫黄打非”主题雕塑公园。

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居民表演快板宣传“扫黄打非” 应妮 摄
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绿苑社区居民表演快板宣传“扫黄打非” 应妮 摄

  62岁的刘小黎退休前在合肥市文化局工作,如今是社区“扫黄打非”阵营里的一员文化干将,他特意创作了一首快板作品《颂“扫黄打非”》,社区群众打着快板念着词,就把“扫黄打非”知识烂熟于胸、传之于人了。“‘扫黄打非’工作不能光靠行政推动,也要走好群众路线。快板这种艺术形式就很接地气,能够很好地走入群众、联系群众、发动群众。”他说。

  绿苑社区“扫黄打非”有个“四联”工作法,即“组织联抓”、“平台联建”、“执法联动”、“文化联心”,刘小黎创作快板就是“文化联心”举措之一。社区负责人李小云说,“社区作为最基层的群众自治组织,在扫黄打非这样重要的意识形态领域来说,它的功能是需要补充和延伸的,所以肯定要念好‘联’字诀。”线下,他们投入近20万元打造综合宣教中心,吸纳公安、文化、城管资源,建立“护苗”图书馆和“护苗”数字图书馆,设置“扫黄打非”警示教育区、非遗手工作品展示区,建设了合肥市首个社区“扫黄打非”主题雕塑公园;线上,他们借助社区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网络宣传载体,让“扫黄打非”知识润物无声、深入人心。

合肥市常春街道“扫黄打非”主题展馆里的展品 应妮 摄
合肥市常春街道“扫黄打非”主题展馆里的展品 应妮 摄

  在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则有一支以老党员、老教师、老职工等为主体的“五老”监督员队伍,他们是巡查、发现、监督“黄”、“非”场所和活动的重要力量。为了最大限度调动社会资源,街道对“五老”济南独院队伍实行“四统一”管理,统一建立起人员台账、统一开展知识培训、统一配置标示和袖章、统一发放工作补贴,目的是最大程度实现“扫黄打非”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凤阳县、铜陵市成立了“‘扫黄打非’妈妈工作队”,六安市、阜阳市等地成立“五老”义务监督员,来安县开展“扫黄打非”小天使志愿者活动等,主动义务监管文化市场,形成了全民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生动局面;通过推进“扫黄打非”进校园,全省各地中小学校积极组织开展“扫黄打非”纳入“开学第一课”活动,成为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的突出亮点,有效深化了“护苗”行动开展,成为安徽品牌,做法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简报刊载;

  打通“扫黄打非”工作“最后一公里”的成效也是显著的。例如,阜阳市阜南县29个乡镇建成“扫黄打非”工作站或联系点309个,仅2017年基层监管网络捕获涉“黄”“非”问题线索412条,排查出各类案件109起,取缔黑网吧17家,取缔游商摊点10个,查缴非法出版物、盗版光盘945件;基层“扫黄打非”网络员作用发挥明显,入选2017年全国“护苗”案件的“六安楚某某擅自发行非法出版物案”,就是六安市网格员发现举报的;安徽肥西“12·27”侵犯著作权案也正是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安徽省肥西县公安局立案查处一起跨区域制售盗版图书大案,涉案金额近2000万元。

  安徽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国兵表示,安徽省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治安综合治理、文化活动以及教育等工作中,注重用好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治理、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室、农家书屋等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基地,营造“扫黄打非”的深厚氛围,实现“扫黄打非”进基层的常态长效机制。目前,全省2160个乡镇(街道)都建立了“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22640个村(社区)都有“扫黄打非”工作站或联络员,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同时,在4654个有条件的学校、景点和相关企业建立了“扫黄打非”联系点。“这样的工作也收获了实效,截止10月底,全省共收缴各类违法出版物13万余册,处置网络有害信息近12万条。”

  据悉,“扫黄打非”进基层目前已从部分地区试点探索,发展成为全国上下统筹推进的一项重点基础性工作。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扫黄打非”进基层取得显著成效,这充分说明,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群防群治是把“扫黄打非”工作推向深入的必由之路。(完)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