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0宣传日”探访接警员:每天说话5000多句

2018年01月10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10宣传日”探访接警员:每天说话5000多句
    图为临河公安局110指挥中心 其乐格尔 摄

  中新网巴彦淖尔1月10日电 题:“110宣传日”探访接警员:每天说话5000多句 必备三大技能

  作者 张林虎 刘海霞

  “每位接警员每个工作日平均工作12小时,最长17个小时,平均每天最少接170个报警电话,多的时候会达到220多个。”10日,内蒙古临河区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杨秀娟如是介绍。

  1月10日是全国第32个“110宣传日”。对于不少拨打过110的市民来说,电话那头的一句“您好,110”总会让寻求帮助的人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

图为接警员给巡警提供报警人准确位置 其乐格尔 摄
图为接警员给巡警提供报警人准确位置 其乐格尔 摄

  9日晚上6点多,临河区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警中心依旧灯火通明,接警员的应答声在大厅里此起彼伏。此时,室外的温度已经降到了零下17度,天色也已经暗了下来,只有电脑屏幕上闪烁着的一串串数字吸引着接警员的注意。

  “您好,临河110,请问您报什么警……请稍等,请保持您的电话畅通,方便我们民警随时和您联系。”短短的40多个字,这里的接警员每天要重复无数遍。

  哈布日今年33岁,在这个平均年龄25岁的团队里,已经算是“师姐”了。入职9年以来,她接到的报警和求助电话数以万计,每天要说话5000句以上,有感动也有气恼,有叹息也有郁闷。

图为接警员询问警情处理情况 其乐格尔 摄
图为接警员询问警情处理情况 其乐格尔 摄

  2017年国庆假期,哈布日接到一个女孩的报警电话,女孩称自己与母亲闹矛盾,现已离家出走想自杀。

  哈布日赶紧询问女孩具体地址、事由、联系方式。“她一直不愿说出自己的位置,只说没人理解自己,想要离家出走,实在没地方去就要自杀。”

  “人命关天,稍不留神就会酿成不堪设想的后果。”哈布日说,当时她尽力保持语气平和,巧妙引导、耐心询问,一点一点融化女孩的抵触情绪,最终得知女孩的具体地址。

  哈布日一边安慰女孩,一边迅速将警情单下发到附近的巡逻民警。5分钟后,民警到达现场并找到了报警女孩。经过耐心沟通,女孩说出了父母的联系方式,最终,经过民警和父母的耐心劝导,女孩恢复了平静。

图为接警员正在接警 其乐格尔 摄
图为接警员正在接警 其乐格尔 摄

  同哈布日相比,让接警员王晶难忘的是大多数接警员经常遇到的事——“被骚扰”。

  “110吗,对面工地里有一只公鸡在打鸣,请民警到场处理下。”

  “警察同志,下雪天我叫不到车,能不能请民警帮个忙,你们民警叫车肯定会接单的。”

  类似无厘头的报警内容,每个接警员都碰到过,大家都把这当成工作中的“调味剂”。然而,有些恶意骚扰却会延误警情。

  王晶回忆,2017年11月以来,有一男子多次恶意拨打110报警电话。“起初是拨通电话后就挂断,后来开始报假警,来电也越来越频繁,而且挑衅辱骂接警员,言语污秽,不堪入耳。”王晶说,男子的行为严重影响了110接警工作的正常开展,同时也给她和其他接警员心理带来了极大伤害。

  王晶说,她们也曾多次警告该男子,但男子根本不听。“有时尽管不愿意接听,但又怕真有警情而耽误,只好硬着头皮接。”

  2017年11月10日中午,王晶又接到这名男子的报警电话,说所在小区着火了,烧坏人了,可等民警赶去又扑了空。随即,临河区公安局将其抓获,这名男子因谎报警情故意扰乱公共秩序被行政拘留。

  “恶意拨打110不仅严重影响警方接报警服务工作的正常开展,更会占用报警电话线路,导致有真正报警求助的电话无法呼入,延误警情受理。”杨秀娟说。

  在杨秀娟眼里,想当一名合格的接警员,必需要具备嗓子好、耳朵好、活地图三项基本技能。

  “每天要说5000多句话,除了润喉片,一副天生的好嗓子也是必不可少的。”杨秀娟进一步解释,要说5000多句话,意味着要听5000多句话,时间长了耳朵也受不了。“尽管各种不适,但接警员上班时必须时时刻刻保持头脑冷静,因为我们不知道下一个电话是否为重大警情。”

  “最重要的是,你得对所在城市熟悉,报警人一说出地名,就能在脑子里反应过来具体位置。”杨秀娟说,早一秒分清报警人所说的地点,就能早一秒下发警情,出警的民警也能早一秒到达现场,时间对于警察工作是很重要的。(完)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