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拦车英雄”王文田脑出血遇险 近一年后逐渐康复

2018年01月27日 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经过将近一年的治疗,王文田终于可以出院回家,儿女都很开心。

  “拦车英雄”重新站起来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子宁、曾毅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枫

  王文田笑了,因为他终于可以回家了。这个春节,他可以告别待了近一年的医院,在顺德伦教的“家”中和儿孙们一起过年。

  2017年2月23日晚,曾在九江大桥冒死拦车救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王文田因突发脑出血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做手术。5个月后,王文田转到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令人欣慰的是,治疗让王文田成功站起来了。昨日,符合出院条件的王文田在一对儿女的陪同下踏上了回家路。

  激励王文田站起来的,除了有无数人的爱心驰援外,还有他身边至亲的贴心陪伴。为了帮助父亲在顺德家中继续进行康复训练,大儿子王得伟在收废品谋生计之余,用废品自制了康复用具,孝心让人动容。

王得伟在“屋”前自制了用于康复治疗的平衡木,协助父亲训练走路。

  欣喜:“英雄”康复程度超出预期

  2017年2月,王文田在自家附近突发脑出血。经过手术治疗,他右脑腔内的积血已经基本清除,但右半身完全失去知觉。

  去年7月,王文田转入了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继续进行治疗。该院脑颅损伤康复科主治医师黄远秋说,入院检查显示王文田除了运动功能、认知功能缺陷外,还多发临床疾病。“脑受损、肺气肿、高血压等自发风险太多。”黄远秋表示,经过近半年的治疗和训练,王文田康复的情况超出预期。黄远秋说:“如今王老能够拄着四脚拐,在平地上步行60米。”

  数月前,由于王文田康复效果不尽如人意,院方重新制定了方案,让他尝试了康复机械足训练,康复进度有了明显的起色。如今王文田不仅能站起来,认知功能还有一定程度的恢复。“比如他肚子饿了,想大小便了,能简单地说出来。”尽管如此,黄远秋说,脑损伤是不可逆的伤害,造成的右肢偏瘫在一定程度上很难治愈。

  在昨日的康复训练中,王得伟不时和父亲互动:“老爸感觉怎么样?热吗?”王老都会点头,用河南方言回应他:“知道了,知道了……”“老爸的精神状态好多了,胃口也好了。”王得伟说,看到父亲能够站起来,他如释重负。

  接力:院方承诺减免部分费用

  去年王文田遇险一事经本报报道后,各方爱心捐款汇聚,广州、佛山、周口、太康等多地政府机构、慈善团体爱心“接力”。累计超过40万元的善款全部用在了王文田脑颅手术和术后的康复治疗上。“非常感谢《广州日报》和所有为老爸捐献善款的热心人士。”王得伟说。

  尽管如此,记者了解到, 后续康复治疗费用依然给这个清贫的家庭带来了不少压力。黄远秋说,王老儿子每卖一次废品收回的钱,都用来补交治疗费用。“前后交了20多次,我心中五味杂陈。”黄远秋说。为了让王文田及时得到治疗,黄远秋作为他的主治医生还特意“赊药”。黄远秋说:“医院为王老开通了欠费权限。为了保证王老治疗,账先算在我头上。”在出院前,王得伟和家人借了数万元,希望能补交上欠下的治疗费用。

  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负责人昨日承诺将会减免王老的一部分治疗费用。“待最终治疗款项账单出来后,医院会给治疗费用打折扣,希望能减少王老一家的生活压力。”

  可贵:医护人员为兄妹悉心照料点赞

  在王文田住院治疗期间,大儿子王得伟、二女儿王咏梅一直守护在他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父亲的起居生活。王咏梅此前在惠州打零工,在当地也成了家。为了照顾父亲,王咏梅将近一年没回家,和孩子见面的次数屈指可数。

  “老爸比较重要,我辞工就是为了照顾他。”王咏梅说,这次父亲出院后,大哥同意让她“放假”。“春节我会回家陪丈夫、孩子。”不过,王咏梅还是放心不下父亲,她计划过了年初三就回到顺德,继续照顾父亲。

  在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的康复室中,不少病友知道王文田即将出院,都纷纷送来了祝福,他们还对王咏梅、王得伟竖起了大拇指。“孩子如此贴心的照顾,实在可贵。”一位病友说。王文田的康复治疗师戴青松告诉记者,兄妹的孝心也深深打动了他。“每天一早,他俩就带王老来做康复训练。每天24小时几乎都有至亲陪伴在王老身边。”

  昔日王文田“一把屎、一把尿”地带大自己的子女,如今王咏梅也这样悉心地照料父亲。由于王文田身体右侧偏瘫,无法自主大小便,王咏梅承担起了清理父亲排泄物的工作。“照顾多了,和父亲有默契了。”在王咏梅眼中,年迈的父亲更像孩子。“我不怕累和脏,就和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王咏梅边说边牵着父亲的手,温柔地凝视他。

  “拦车英雄”回家记

  齐心: 搭建临时“家” 接父亲回家

  王文田快一年没回家了。昨日下午,在收拾好行李后,王文田在王得伟、王咏梅的陪伴下回到了位于顺德伦教霞石工业区的“家”。经历了病痛折磨的“拦车英雄”,终于能和家人一起过春节。

  然而,王文田印象中的“家”变样了。去年夏天,在他住院期间,一场突然来袭的台风无情地把他原来居住的铁皮屋吹倒了。“那天晚上,家里的东西都吹没了,铁皮房子被吹得破破碎碎。”王得伟回忆道,台风过后,原来的家一片狼藉。

  生活还得继续。台风过后,王得伟花了3700多元,托旁边工厂的朋友拖来了两个集装箱,在原来住址的对面搭建了一个临时的“家”。昨日记者看到,王得伟的“新家”由两个面积约15平方米的集装箱拼成,“屋”内摆设简单——两张床、一张沙发、一张茶几和一个电视柜。

  尽管条件不好,但王文田回到“家”中却显得轻松,笑容多了,疲倦少了。王得伟说:“虽然老爸的认知能力尚未完全恢复,但他认得家人,这能让他放松下来。”

  细心: 用废弃铁杆 焊成康复用具

  对父亲的好,王得伟用行动默默表现。尽管家境清贫、生活条件极其有限,但为了帮助父亲在家中继续进行康复训练,王得伟在收废品谋生计之余,自己用废品制作了康复用具。

  集装箱“屋”外,是王得伟特意给父亲打造的专属康复空间。为了遮阳挡雨,王得伟托朋友从中山捎来废弃的帐篷并安装在“屋”外;为了防止父亲跌倒,王得伟用隔壁厂房多余的水泥铺平了“屋”前的路面。在小路中间,用于康复治疗的平衡木格外显眼,那是王得伟用废弃铁杆亲手焊成的。“平时老爸可以在这里,像在康复医院一样搀着平衡木行走。”王得伟说,他买不起专业的康复用具,但可以利用废品自制一个。“这是我能给老爸的所有东西。”

  痛心: 儿子患“渐冻症” 他独自撑起一个家

  对于王得伟来说,除了父亲,儿子也牵动着他的心。记者了解到,王得伟的儿子患上了无法治愈的“渐冻症”,病情仍在蔓延。“现在渐冻的症状已经到了腰部,可能3~5年内就会扩展至全身,我十分无奈。”王得伟说。

  如今,王得伟把父亲、儿子都接到了身边,“一揽子”撑起了整个家。他说:“生活很拮据,但他们很重要。”记者了解到,由于王文田做了脑颅修复手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为颅骨增钙,因此药品开销成了一家沉重的负担。

  “不过,我相信一切都会变好的。”尽管生活有很多磨难,但王得伟依旧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王得伟说,目前他正在争取在伦教开一家专业的回收废品公司,计划逐步扩展回收废品的业务。“希望能顺利争取到相关的证照,毕竟现在一家人都离不开收废品这个行当,那是我养家糊口唯一的技能。”王得伟告诉记者:“即便再苦再累,有父亲、儿子在身边,累有所值。”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