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节车厢的思念:那些人春节回家的故事

2018年01月27日 09:4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路过鹰潭站时,天色微微亮,有人带了一束花回家。

  回家看老妈,给小姑子说门亲事;节后好好工作,争取来年买台车……

  一节车厢的思念:那些人回家的故事

  本报记者 黄伟芬 杨一凡 通讯员 韦士钊 文/摄

  1月25日深夜,K4173次列车,在杭州的初雪中,载着1106名旅客,缓缓开出了站台。

  这些旅客很多是外地来浙江工作的,这趟车,会将他们带回家乡。

  一个半小时后的1月26日凌晨,列车停靠在了义乌站,相比杭州始发站,义乌站更有春运的气氛,有的车厢外,乘客排起了长队。

  跟着乘警,钱报记者从车头走到了车尾,短短的十八节车厢,装了很多人的故事。一年来的欢乐、收获、得失,都在他们的脸上和行囊中。他们的故事,也是沉甸甸的。

  六口人三个地方过年

  今年50岁的老杨老家云南昭通,在嘉兴桐乡打工五六年了,是建筑工人,这是他今年第二次回家,他买的是无座票,224元。

  1月25日这一天对他来说紧张又忙碌——

  上午听说能结算今年的工钱,老杨一大早就去了,“能不能早点帮我结?我今天想回家。”

  如愿结到工资之后,老杨赶紧跑去火车站,没有座票了,略一皱眉,他立马买了站票,赶回工地取了行李。幸好!开始检票前10分钟,他赶到了候车室。

  “今天出发,就能赶上两天后岳父做寿的好日子。我是一个人回去的,比较牵挂家里的老人。”去年此时,他同样是一个人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因为老人家们都安好,且妻儿在还在桐乡,大年三十那天他就回到了浙江和小家庭过春节。

  “今年不回来咯,在老家陪陪父母。”

  这样一来,家里六口人还是聚不到一起:老杨的妻子,还有儿媳带着一岁多的孙女在桐乡,儿子在深圳,女儿在昆明工作,目前还没定和爸爸还是妈妈一起过春节,这个六口之家,春节至少要分成三处过。

  “没办法,小孩太小,要是回去只能坐飞机,太贵了,这个钱还不如省下来寄给家里老人,钱不好找(挣)。”

  深夜,他要了一份热气腾腾的酸辣粉,多要了一些辣椒,打算吃完眯一会。

  动车因雪取消,全家站票回家

  26岁的葛女士站着,对面小姑子和婆婆带着她5岁的儿子坐在行李堆上,这个狭窄的过道容纳不下一大家子,丈夫和公公站在车厢的另一处,67岁的太婆婆,则坐在座位上——一位热心的小伙给老人家让了座,六个人,站票,回重庆老家过年。

  葛女士是柯桥人,丈夫是重庆人,除了小姑子在外单位做业务员,家里的四个壮劳力都在柯桥一家印染厂上班。

  十多年前公公婆婆就来到柯桥打工,六年前,葛女士和丈夫在车间相识相爱,组建了小家,从此,开始了一年在柯桥过年,一年在重庆过年的春节“迁徙”。

  虽然早早打算,可碰上了大雪,他们原来买的D2246列车停运了。一家人临时买了K4173次的无座票。他们没有带太多的东西,“带上钱就行,缺什么回家再买。”

  葛女士这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她认真地说,这一年其实家里收获还是蛮大的。“下半年,我老公升任了车间的管理人员,工资每个月涨了近两千;儿子呢开始上幼儿园;父母公婆都很健康,还能帮忙带带小孩。”

  已经在重庆老家买好房子的他们,明年还打算买一辆车。“我老公提出来买车,还没看好哪一款呢。”至于车的价位,葛女士说,十七八万吧,这正好是一家人一年能够攒下的钱。

  新的一年,他们家最大的心愿就是给待字闺中的小姑找个对象:“她平时太忙了,都没有时间找对象,不过也不着急的,我小姑子还不到25岁呢。”

  回家第一件事,先领证再给儿子上户口

  1997年出生的小邓虽然有点婴儿肥,但她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妈妈了——怀里熟睡的儿子11个月大。小邓老家四川南充,老公比她大两岁,从事汽修行业,来杭六七年。

  “1月24日买到了硬座票,这趟车票还是挺好买的。”检票前,小邓温柔地哄着儿子。她害羞地说他俩“有事”。

  原来,这对年轻的父母结婚比较早,虽然举办了婚礼仪式,但是还没有领证,眼看着宝宝要上户口,小夫妇趁着春节前赶紧回家,把这桩大事给办了。

  回家对于这对小夫妻是不小的考验,路途遥远,多次转车,还带着不满一岁的儿子。

  从杭州到重庆北,硬座30个小时36分钟,重庆北到四川营山,动车3小时8分,之后再转大巴车,回乡里还要转一趟车,“乡里的路比较差,光是在火车上就要四十多个小时。”

  生孩子之前,小邓在杭州萧山做电脑刺绣,一个月收入五六千元,目前老公收入三四千元。这段时间仅靠老公的收入,让这个小家庭有些捉襟见肘,不过他们都很乐观。“我们年轻,只要肯干,总能赚到钱的。”

  小邓说,这次回家她想把宝宝放在老家再出来,说不定年后去哪里上班,“江浙机会比较多,老板也好,想多干点多赚点,到时候买个车,回家就方便了。”

  凌晨2点半,旅客们逐渐进入梦乡。

  杭州铁路公安的乘警们却还在车厢里巡逻。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