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男子花6万“娶”回越南新娘 怀孕后女子突然失踪

2018年02月08日 16:18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 

  【大数据解读】黄陂“越南新娘失踪”案:骗婚者为何屡屡得手

  荆楚网消息(记者 赵贝)2月5日,《楚天都市报》刊发一条新闻:黄陂一男子花6万元“娶”回越南美丽新娘,怀孕之后她突然失踪,买来的幸福3个月后戛然而止。该报道在网络上形成了一个热点话题,三天时间转发679次,评论接近4000条。

  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发现,网上舆论大都认为这是一场骗婚老把戏,近几年反复在中国的农村上演,而且骗婚者屡屡得手,认为农村单身男青年的法律意识淡薄、有侥幸心理是这类违法行为长期存在的土壤。

  一、事件概述:受伤的又是单身男青年

  去年10月,31岁的黄陂男子雷鸣花6万元,“娶”回了美丽的越南新娘何婷玉芳。虽然没办结婚证,但小两口过得很甜蜜。雷鸣给新娘添置了手机、新衣服,还给路费让她回越南探望过一次家人。今年1月,新娘突然带着肚子里的孩子失踪。雷鸣最后一次与她通话时,对方说已经打掉了孩子,准备再找一个老公,要他别等她了,随后完全失联。目前,民警受理了雷鸣的报案,正在展开调查。

1_副本.jpg

报道截屏

  二、传播走势:“骗婚”舆情持续走高

  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对2月5日至7日下午3时期间的全网信息进行了监测分析,关于该事件的互联网信息共采集到679条,信息量最高峰出现在2月5日,当天共产生118篇相关讯息,事件源头于2月4日19:25分发布在新浪微博上,题名为“6万元娶回的越南新娘,竟带着肚里的孩子跑…”后续报道主要来源于新浪微博、微信、凤凰新闻、搜狐网、腾讯新闻等几大站点。总体来说,整个事件的发展趋势较为突出。

2_副本.png

  从上图可看出,该事件的首篇信息见于新浪微博,而后楚天都市报跟进报道,由荆楚网、北青网、今日头条、法制晚报等媒体或平台进行传播,将事件扩散化,进一步扩大了该报道和事件的传播度。

3_副本.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整个事件的爆发点是2018年2月5日18点,微博类型的数据较为突出,加上客户端和网站的关注,将事态发展推向高点。

  三、网友观点:爱情不是你想买 想买就能买

  根据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分析,63.68%的网友对该事件持负面评价。网友意见主要分为三类。一是将该事件定性为“骗婚”。网友“jimbrother翁飞”说,中国和越南的跨国婚姻流程非常复杂,不是你想结婚就可以结,还要经过越南及中国大使馆的认证,这个案件摆明就是给你下套了。网友“小玲俩”表示,现在很多这种诈骗团伙!拿到钱就跑路!

4_副本.png

  二是认为农村男青年轻信“买婚”有侥幸心理。网友“夏冬青卖关东煮”认为,这个小伙子虽然可怜,还是有贪心的因素。网友“云养猫用户沉迷吸猫”说,这种婚姻建立在钱的基础上,如果有更好的下家就跑了。

5_副本.png

转载次数前五名的媒体(含自媒体)

6_副本.png

热点网民前十名,推高舆情关注度

  三是认为应该强化涉外婚姻的法律监管,避免遇到更多麻烦。网友“武汉张-杰律师”从法律角度分析认为这就是没有办理结婚证的风险,我办理过的几起案件,都是未办理结婚证导致的信任风险。还有网友建议,司法部门该整治一下婚骗了,他们已经猖獗几十年了,和人贩子一样可恶,呼吁严厉打击。

  四、媒体观点:法律意识可防骗

  其实,在该事件爆出以前,福建、甘肃等地也出现了“越南新娘失踪”案件,而且是相约“集体消失”,比武汉黄陂的这起事件更“惊世骇俗”。参考消息网曾对此类事件做过一次调查报道,指出中国农村频发越南新娘失踪事件导致“人财两空更穷”,这类遭遇在中国不同省份都存在。报道指出,中越婚姻存在法律漏洞,也是这些中越跨国婚姻的隐忧。越南新娘往往和中国丈夫一起回中国才登记结婚,而在越南国内,她们的婚姻状况仍是“未婚”,在这样的情况下,越南新娘跑回越南仍然可以再嫁,其已婚事实不会暴露。但在中国,涉外离婚过程异常复杂,如女方不在,丈夫单方面向中国法院提出申请后,需要经过外交等层层复杂程序,至少需要一两年才可以完成离婚手续。

  7_副本.png

媒体关注度排名

  四川新闻网也曾发布过相关评论,指出“越南新娘为什么总能成功失踪呢?”文章分析,首先,对越南新娘有需求的主要是乡村贫困单身男青年;其次,越南新娘在一些黑中介的操作下,沦为赚钱道具;三是,部分文化程度低的乡村男青年,防备意识差,容易成为被突破的对象。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