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脱贫户新房新业新希望:“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2018年02月15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海南脱贫户新房新业新希望:“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的山兰米成年货爆款。 王子谦 摄

  (新春见闻)海南脱贫户新房新业新希望:“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中新网海口2月15日电(记者 尹海明 王子谦)“半个月前刚卖了13头猪,去年一年卖猪卖了近10万元。”刚脱贫不久的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龙发山自然村村民潘在发,一家7人春节前告别了十多平方米昏暗潮湿的破旧瓦房,搬进100多平方米的新平房里过年。

  “政府补贴盖了新房子,还帮扶我发展了养猪产业,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潘在发说这话时喜上眉梢。

  潘在发一边收拾着鞭炮、对联、窗花、吊饰、糖果饼干等年货,一边看着妻子给三个孩子穿新衣服,和80多岁的老母亲一样,笑得合不拢嘴。潘在发因台风灾害和缺乏劳动力致贫,自2016年6月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以来,当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扶持他3头母猪,帮扶他建起猪舍。

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部分贫困户建立养羊基地发“羊财”。图为山羊养殖现场。 尹海明 摄
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部分贫困户建立养羊基地发“羊财”。图为山羊养殖现场。 尹海明 摄

  “现在养猪有了产业收入,小孩上学有政府补贴的学杂费,老人也有了医保。”潘在发说,“猪舍里还有四五十头猪,今后还想扩大养猪规模,只要加劲努力,日子一定越过越好。”

  “羊圈里又多了一只小羊羔。”与潘在发专门养猪不同,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委会谭连二队村民占尊科的“精准扶贫户养殖基地”更加热闹,除了30多头猪,还有山羊、鸡、蜜蜂、牛。

  占尊科和妻子有一双儿女,但不幸的是,这对儿女同时患有马凡氏综合征,身体瘦弱,今后还需要动手术,成为这个家庭最大的压力。“医生就告诉我们,每个人动手术要准备30万元。”妻子说起一双儿女瞬间就流下了眼泪。

  尽管除了新农合医保,当地政府将兜底保障医疗费用,但占尊科夫妇还是拼命努力。“养一种也是养,在政府的支持下我能多养就多养。”占尊科和妻子希望用勤劳编织未来美好的生活。

  “多亏了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帮助,捐款资助了8万余元建起了养殖基地,还帮扶了牛、鸡、羊等。”占尊科说,“镇委书记陈文强知道我想贷款发展养殖业,就用个人名义替我担保贷款两万元。他和镇干部经常带着菜来我家下厨做饭,详细询问我的各种需求,这样的‘厨师书记’带给我脱贫致富的信心。”

  同样不向困难低头的还有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莫抚自然村的王昌黄。他和妻子都是肢体残疾4级,身材矮小、不能干重体力活,但他们身残志坚,通过努力,今年春节前也搬进了新家。

  种木薯、黑豆,养鸡、羊、牛、蜜蜂,还在政府联系下到附近企业厨房上班,王昌黄一家的生活正在发生大变化。“建房子政府补助了5万多元,小孩上学有补助,医疗也有保障,还帮助发展种养产业。”王昌黄在自家的新房里对记者说,“有就业、有产业,政府和社会各界这么帮我们,自己没有理由不奋斗!”

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龙发山自然村村民潘在发,一家7人春节前告别了十多平方米昏暗潮湿的破旧瓦房,搬进100多平方米的新平房里过年,其乐融融。 尹海明 摄
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龙发山自然村村民潘在发,一家7人春节前告别了十多平方米昏暗潮湿的破旧瓦房,搬进100多平方米的新平房里过年,其乐融融。 尹海明 摄

  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部分贫困户,2017年初受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外地养羊经验启发,借助本地资源条件抱团发“羊财”。黄振步等6名村民自筹资金并贷款20万元,租用3亩土地建立养羊基地,并成立养羊专业合作社。为带动其他贫苦户一起致富,现吸收22户贫困户入股参加合作社。目前该基地已养有120多只本地黑山羊,未来规划养羊800—1000只,着手打造永兴雍山羊品牌。

  春节临近,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仙婆岭种养业合作社理事长吉亚才感到意外,村里再普通不过的山兰米,如今在网上竟成别人的年货爆款。

  地处海南岛中部大山腹地的白沙是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吉亚才所在的白沙县青松乡拥处村是贫困村之一,这里的灵芝、山兰米、牛大力等特产以往“酒香也怕巷子深”。去年开始,白沙县借助互联网平台,将农民脱贫与电商深度融合,使特色农产品“养在深闺人也识”。“如今山兰米上了网,散装每斤15元,盒装每斤达到20至25元。”吉亚才在本子上详细记录着平均每天上百斤的订货量。

  农村电商精准扶贫正在改变白沙众多黎族青年的生活。已过而立之年的细水乡福马一村王仁锦忙碌到年关跟前,自己不仅开微店销售农产品,还帮其他微店进行维护,“一年仅微店维护就拿到4000多元提成。”

  有了稳定的收入,王仁锦更有底气面对未来的生活,“今年的愿望有两个:开好网店,脱单结婚。”(完)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