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元宵节北方大部适宜赏灯 新疆、东北局地可看雪打灯

2018年03月02日 10:5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今日闹元宵:除了观灯赏月,还可能看到“雪打灯”呢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 近期,我国东北地区多降雪,而南方持续阴雨模式,今天(2日)是我国传统佳节——元宵节,元宵节这天天气如何,对观灯赏月是否会有影响?会出现“雪打灯”的景观吗?另外,元宵节前后也是春运返程的又一高峰,近期天气是否会给公众返程造成影响?我们一起来听专家怎么说。

  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张芳华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美丽 实习记者李慧 新华网记者郝多

张芳华(左)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元宵节(3月2日)我国天气如何?是否适合赏月观灯?哪些地区会出现“雪打灯”的景观?

  张芳华:元宵节这天,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天气较好,适合外出活动。但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辽宁中部、青海南部、西藏中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江淮中南部、江汉中南部、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台湾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内蒙古大部、辽东半岛、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

  从观灯方面讲,今晚,我国除了江南、华南多阴雨天气会对公众观灯出行造成一定影响外,北方大部分地区还是适宜赏灯的。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辽宁中部、青藏高原部分地区还会出现弱降雪或者雨夹雪的天气,可能会观赏到俗称的“雪打灯”。

  而就赏月来讲,我国大部分地区天空状况不是很好,云量较多,除了上面说的有雪的地方,江淮中南部、江汉中南部、江南、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台湾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他没有雨雪的地方云量也比较多,会对赏月造成一定的影响,还请大家及时关注当地天气,有选择地进行元宵观灯赏月活动。

  此外,北方大部分地区夜晚气温还比较低,大多在0℃以下,外出时还要注意防寒保暖。

  记者:元宵节是烟花爆竹燃放的最后时限,这天大气扩散条件是否有利于污染物扩散?

  张芳华:未来一周,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好。而元宵节这天,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四川中东部、陕西关中等地扩散条件较差,不太利于污染物扩散。元宵节一般也是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烟花爆竹燃放会产生一定的污染物,如果大气扩散条件不好,不利于污染物稀释扩散,就会对空气质量带来负面影响。请大家尽量减少燃放烟花爆竹,爱护属于每个人的蓝天。

记者:近期东北地区出现了强降雪天气,降雪强度如何?形成原因是什么?

  张芳华:东北本轮降雪是从2月28日白天开始,持续到3月1日,主要降雪时段在28日下午到夜间,其中内蒙古东部、黑龙江中南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中东部及新疆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雪,吉林中部、辽宁中部等地降暴雪(10~19毫米)。

  3月1日至2日,东北地区降雪范围减小,强度减弱,但3日东北地区中北部又将出现明显降雪,其中,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10~13毫米)。

  造成此次强降雪的主要原因是,受东移发展气旋和低层强盛的低空急流共同影响,二者结合形成良好的动力抬升条件和充沛的水汽供应,导致该地出现了比较强的降雪。

  记者: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天气对返程有怎样的影响?大家出行应该注意什么?

  张芳华:近期南方多阴雨天气和东北、新疆的强降雪以及气温起伏变化等都会对春运返程造成一定影响。

  3月1日至7日,南方地区还将持续多阴雨天气,强度多以小到中雨为主,其中3日至4日,江南、华南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并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南方阴雨间歇期,还可能出现大雾天气,这些地区的公众出行时一方面要注意道路湿滑造成的不便,另一方面还要防范低能见度的影响。

  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较频繁,气温起伏较大。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还将多雨雪天气且气温偏低,多为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1日黑龙江东北部以及3日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上述地区平均气温仍将较常年同期偏低1~3℃。提醒这些地区的人们出行前要及时关注当地天气,做好预防措施。

  记者:我国很多地区都已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未来一段时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是否频繁?

  张芳华:目前正值冬春季节转换之际,冷空气还比较活跃,气旋活动也比较频繁,这时的一个气候特点就是气温起伏大,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乍暖还寒,此时适当春捂还是有道理的。

【编辑:刘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