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妇女节,致敬军嫂! “守家望夫”的女人们不容易

2018年03月08日 18:19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疯狂逛街看电影?

  与闺蜜唱K泡吧?

  旅行说走就走?

  ……

  当成为一名“军嫂”后,

  上述事情,和你没关系了!

  什么与你有关系?

  时刻思念牵挂丈夫;

  自己尽孝道,也替丈夫尽孝道;

  既当妈又当爹;

  洗衣做饭、修水电、换灯泡、通下水道。

  该会的会了,不该会的也会了

  ……

  孟磊磊 摄

孟磊磊 摄

  三八妇女节,我们讲述一名军嫂(丈夫是驻滇某部军人,多次赴黎巴嫩参与国际维和)十年“守家望夫”的感人故事,展现当一名军嫂的艰辛与不易,

  向伟大无私的军嫂们,

  致敬!

  结婚十余载,军嫂高艳已经习惯了等待,习惯了一个人照顾家里五口人的艰辛。如果说军人丈夫叶履强恪尽了身为军人的职守,那么,高艳所肩负的是军人身后的那个家,是军人身后的所有……

   孟磊磊 摄

孟磊磊 摄

  十年之后:我依然不敢去送你

  2016年,丈夫叶履强远赴黎巴嫩执行国际维和任务,虽然不是第一次分别,但是高艳依然无法站在机场与丈夫挥手告别,她选择了悄悄躲开。

  丈夫远征,是在一个局势复杂的国家,高艳怎么会不担忧。高艳给叶履强的家书中写道,“我渐渐知道军嫂也姓‘军’,每个军嫂都是不穿军装的‘兵’。军人是国家的脊梁,军嫂是家庭的脊梁;你守着国,我要守望着你……”字字珠玑,句句肺腑。

  2006年,这样的情景首次出现在高艳和丈夫身上。那次,丈夫首次赴黎巴嫩维和,也是他们这对军营伴侣婚后的第一次长时间分离。临行前高艳发现自己有了身孕,由于担心动了胎气,她选择了电话告别,“你安心去维和吧,家里的事就交给我!”说这句话的时候,高艳的内心充满了波澜,并非如言语中那么坚定。

  这一别,就是数月。远在黎巴嫩的叶履强当然牵挂家中有孕在身的妻儿,身在家中的高艳当然惦念维和的丈夫的安危。

  眼看着儿子就要出生,即将当父亲的叶履强做好了归国的准备。儿子急于来到这个世界,并没有等到父亲的陪伴就呱呱落地。在黎巴嫩的营地,叶履强一声长吼“我当父亲了!”之后,眼泪浸透了眼眶,这不仅仅是喜极而泣,还是一个军人对于妻儿的无奈和愧疚。

  孟磊磊 摄

孟磊磊 摄

  结婚至今,叶履强不断地执行各种任务,接受着祖国的考验,他曾参与国际维和、抗震救灾、训练场地施工、重大军事演习等大项任务。

  孟磊磊 摄

孟磊磊 摄

  替丈夫尽孝道:自己不添衣服,给老人添新衣

  百善孝为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不那么简单。

  高艳深爱自己的丈夫,也同样希望打破婆媳矛盾这个“魔咒”。每每想起丈夫要执行任务,无法照管双亲,高艳就觉得自己的责任重大。2008年,公婆从四川来到了云南,高艳的生活中除了年幼的儿子,又多了两位老人。

  高艳又是管孩子,又是管老人,原本就不宽裕的生活也得精打细算。在这样的条件下,高艳舍不得给自己添件时髦衣服,但一定要给老人置办新衣。

  孟磊磊 摄

孟磊磊 摄

  每次丈夫叶履强回家,都要心疼妻子一番。在高艳看来,苦了自己,也不能苦了老人和孩子。为了让公公婆婆更好适应在云南的生活,每逢周末或者假期,高艳总会带上孩子公公婆婆一起旅行,通过接触社会也交到了许多老年朋友,老年生活过得充实快乐。

  对于自己的双亲,高艳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父亲有心脏病,母亲体质不好,他们都不能出远门,为了能解除父母的孤独和无助感,她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带着孩子回娘家,为二老做饭,拉拉家常。

  分担压力:家里家外工作不易

  早在2004年,高艳就参加了工作,成为军嫂后,她并没有辞掉工作,而是选择与丈夫一同撑起这个家。

  在家与工作之间,高艳做到了最好的平衡,成为了公认的好员工。只是,一个“好”字并不轻松,单位业务繁忙,常会加班加点,胃病和颈椎病经常困扰着她,这还不是她最担心的,不规律的工作导致有时没法去接送孩子。

  她经常拜托她的好姐妹去履行自己的义务,时间长了,孩子竟习惯性地把她们都当作“后妈”了。

  有次高艳加班到很晚,忽略了儿子,结果导致孩子独自在学校等到了晚上8点,后来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她只能找辅导老师代劳。

  当妈又当爹:“慈母”与“严父”随机转换

  对于孩子,高艳不仅要做好一名慈母,也要扮演好丈夫不在家时严厉的角色。

  她始终用良好的家庭环境和榜样去影响和熏陶孩子,用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去感染和带动孩子,即使再忙再累,也从不放松对孩子的教育。

  长期缺少了父亲的陪伴和参与,孩子曾一度变得有些懦弱和内向。高艳就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陪伴他,幼儿时陪着他玩游戏、搭积木,小学时陪着他做手工、写作业。

  如今通信越来越方便,她要求丈夫必须每天和孩子视频聊聊天,增进父子感情,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孩子渐渐变得懂事明理,性格也变得更加自信、外向。

  孟磊磊 摄

孟磊磊 摄

  让高艳欣慰的是,今年10岁的儿子,小小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和上进心,平时尊重孝敬爷爷奶奶,无论吃什么都先给长辈吃。参加公益助学活动后,还时常挂念困难小朋友……

  孩子年龄虽小,却深知父母的辛劳,经常帮助母亲干家务。2011年高艳突发阑尾炎住院,孩子就像男子汉一样,天天放学后就到医院陪伴妈妈。出院回家的那天晚饭后,当时5岁的孩子出人意料地系上围裙,踩在小板凳上,对妈妈说,“我已经长大了,今天开始可以帮妈妈洗碗了!”

  孟磊磊 摄

孟磊磊 摄

  孩子这一举动,瞬间让高艳木化。

  结语: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高艳其实是千千万万军嫂中的一个真实写照。她们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故事,可她们却在平凡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美丽军嫂的担当与奉献。

  文:孟磊磊 缪超 王艳龙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