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9岁女孩摆摊 父亲戏言“上大学不如做生意”引热议

2018年03月16日 08:2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昨天赵艳在和父亲一起做韭菜盒子。

  19岁女孩摆摊卖韭菜盒子:

  “上大学不如做生意” 只是其父怼“拍客”的戏言

  近日,一段父亲带19岁女儿摆摊卖韭菜盒子的视频引起了网友激烈讨论。视频中的女孩刚刚高中毕业,因没考上大学现在跟着父亲在南京卖韭菜盒子。其父在视频中一段“人家本科生、研究生出来都没人用,4年花了十几万,时间也耽误了”的话成了“爆点”,有网友认为这位父亲目光短浅,也有网友表示大叔说的不无道理。这段视频背后究竟有何故事?昨天下午,紫牛新闻记者在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旁,采访了这对父女。

  紫牛新闻记者 杨志敏 实习生 殷嘉惠 管筱 文/摄

  现场探访

  韭菜盒子摊位生意红火

  女孩动作娴熟

  昨天下午,紫牛新闻记者来到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女孩一家还未出摊。旁边卖红薯的老奶奶告诉记者,卖韭菜盒子(一种面皮包裹韭菜馅的点心,编者注)那家生意好得很。没过两分钟,一辆三轮车驶向了妇幼保健院门口,后面跟着一个身穿黑色夹克的高挑女孩,这便是视频中卖韭菜盒子的女孩小赵。

  三轮车还没停稳,周围就涌上了两三个买韭菜盒子的人。女孩的父亲迅速支好摊子,开始揉面团,揉好后把面团切成一个个小面团。小赵就在旁边把面团擀成圆形面皮,放上一大勺调好的馅,馅是粉丝、韭菜和鸡蛋。小赵的动作也很娴熟。韭菜鸡蛋的香味飘散开来,吸引了多名顾客排队购买。

  和视频中长相清纯、身材苗条、气质文雅的形象相比,小赵昨天换了个风格:黑皮夹克配上长长的吊坠耳环,化着淡妆,更显时尚。

  美少女摆摊,加上韭菜盒子的香味,生意相当不错。在记者采访的那段时间里,来买的人几乎没有断过,连旁边卖红薯的老奶奶也过来买了两个,父女俩手一直都停不下来。不少人一边买韭菜盒子,一边和父女俩聊几句。话题除了韭菜盒子,就是对这对父女本身很感兴趣,不时打听他们俩的情况。带着一点宿迁口音的小赵虽有问必答,但都极其“精炼”,几个字,绝不多说。

  紫牛新闻记者凭着同龄女孩的优势,提出带小赵到旁边单独采访,女孩父亲挺爽快地答应了。

  女孩的故事

  去年高考失利

  跟父亲卖韭菜盒子

  女孩名叫赵艳,今年刚19岁,去年高中毕业后跟着父亲来南京摆摊做韭菜盒子。赵艳的老家在江苏宿迁,高中时因为对主持感兴趣,在学校里参加了播音与主持专业的艺考培训。去年春天,赵艳报考了南京艺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和南京师范大学等五所高校的艺术联考,最后的艺考成绩达到了南京师范大学编导专业的分数线。但是,因为文化课成绩一般,赵艳担心自己无法考上大学,艺考过后的4月份,便来找正在南京摆摊做生意的父亲,让父亲带她去试试南航的空乘培训。然而,经了解得知空乘培训需要四年的时间,总共要花费十几万,再三考虑之下父女俩还是决定放弃空乘培训这条路。

  小赵说:“只要一门学科不通过最后就不能上岗,我不能保证每个专业都能通过。另外上岗工作还得自己找,这是一碗‘青春饭’,工作不稳定。”一旁的父亲也表示,女儿现在快20岁了,再过4年就24岁了,还是有风险的。

  去年6月,女孩回到宿迁老家参加高考,但成绩不理想,最终并没有拿到录取通知书。她便决定先跟着父亲做韭菜盒子。

  赵艳笑着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做韭菜盒子不需要学,跟着看看就会了。但说到对于未来的打算,姑娘略有迟疑:“没想过未来想干什么,感觉现在做这个不太辛苦,学一门手艺也挺好的,还能挣钱。”

  网友热议

  读大专好,还是摆摊做生意?

  3月13日,赵艳跟父亲一起卖韭菜盒子的视频被发布在网络上,吸引了很多网友的关注。视频中赵艳父亲说的“读大专4年花十几万,还不如做生意”的言论更是引发网友的质疑和讨论。

  有网友表示认同。网友“肖恩是小咩咩”表示,现在摆摊比上了大学的工资高。网友“儿童摄影师_HAN”留言道,“很赞同这个父亲的想法啊!大学生不像以前,大多数大学生眼高手低,毕业一心想找好工作,找不到工作就在家混吃,还不如学一门本事在手里。”

  也有许多网友表示反对。网友“如果爱就现在吧”评论说,大专跟只有高中教育的同学,几年后的谈吐还是有很大差别的;网友“我是老实人那”表示,如果一直如此视野会变得狭窄,而且这种事为什么成为话题,就是因为它不符合青少年的正常发展啊。

  父母回应

  重视教育,但家里情况只能慢慢来

  面对网友的质疑,赵艳父亲向紫牛新闻记者解释道,“当时拍视频的人问我为什么女儿没上大学,我说没考取。然后她说没考上不能给她上大专吗,我就冲了她一下。”

  赵艳父亲坦言,哪个父母不希望子女好呢,但只能慢慢来,都要有一个过程的。

  “我20岁不到来南京打工,学历是小学毕业,我这辈子上学不多,我苦但不能让孩子跟着我苦。”赵父说,“我还是很重视教育的,我家还有个小儿子,今年12岁上六年级,花了两万多给他补课。视频走红后,这两天有家媒体让我女儿去见习一下,我女儿有些担心干不好,今天我也鼓励她说,跟着记者老师去练练,长长见识,哪怕挣钱不多也去见见世面。”

  卖韭菜盒子本身没有职业高低贵贱的问题,在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王娴看来,赵艳是一个懂事的女孩,体恤父母养家艰辛,主动分担责任。对于这种情形,专家给出右侧3点见解,供广大家长和孩子参考。

  请听职业专家3点看法

  A

  不要把人生未来的可能性降到很低

  缺乏职业规划,是目前教育的短板

  C

  职业规划太宏大,同样不利于成长

【编辑:刘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