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智·和”同心荟开启公益元年 以“爱”共绘同心圆

2018年03月24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智·和”同心荟开启公益元年以“爱”共绘同心圆
    图为“智·和”同心荟大凉山公益行启动仪式 张煜欢 摄

  中新网杭州3月24日电(张煜欢 郭其钰)春雨洒落,在通向四川大凉山深处的泥泞山路上,一场塌方突如其来。这让“远道而来”的杭州“智·和”同心荟服务中心主任屠玥有些措手不及,但没过多久她看到一群工人开着大吊车前来抢修道路。山上随时有滑坡危险,工人们争分夺秒,不多时,道路恢复通畅。

  “大家都知道一句话:‘要想富,先修路’。”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屠玥感慨,“只有当我们真正遇到塌方寸步难行时,才明白一段山路的畅通多么不容易。”

  一周前,杭州“智·和”同心荟的一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前往四川大凉山地区开展公益行活动。曾经的崎岖山路已成平坦公路,连接起杭州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和大凉山的贫困儿童。这段联系,还得从一个小镇说起。

  钱塘江畔,玉皇山南,一个基金小镇已成为上海、北京和深圳之外中国最大的对冲基金聚集地。这里吸引了国内外专业金融人才逾4000人、海归人才400余人,已成为以职业(基金)经理人为主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集区。

  新形势下,如何广泛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传统的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新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特长也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提供了契机。

图为“智·和”同心荟大凉山公益行 “智·和”同心荟提供 摄
图为“智·和”同心荟大凉山公益行 “智·和”同心荟提供

  在此背景下,杭州“智·和”同心荟应运而生。2017年6月,杭州上城区南星街道打造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智·和”同心荟揭开面纱,这也成为杭州首个街道层面开展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试点平台。

  “过去偏向于说教式的党建工作方式已经不适合以高学历、高收入、高素质为特点的新社会阶层人士。”上城区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林系洲表示,此次为期十天的大凉山公益行就是针对该群体举办的特色活动,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图为“智·和”同心荟大凉山公益行 “智·和”同心荟提供 摄
图为“智·和”同心荟大凉山公益行 “智·和”同心荟提供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杭州“智·和”同心荟大型公益活动的首站。3月8日到18日,由二十几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前往大凉山区,为当地的孩子送去300套衣服、鞋袜、书包、文具盒等生活学习用品。同时志愿者还发挥自身特长,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和老人拍摄了人像照片。

  “以前做公益只是单纯的捐款捐物,但通过这次全程参与,我们感同身受地体会到困难家庭的生存现状,也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朗润资产综管部主任匡丽触动颇深,“虽然那里依然有很多家庭因各种原因致贫,但也看到政府对他们的大力帮扶,房子、家电、学校里的‘免费午餐’等都是政府提供的。”

  翻越四座大山,行车八小时,步行十多公里才到达目的地,敦和资管总助沈旭欣亦十分感触:“看到山区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纯净目光,内心很震撼。这一切都比枯燥的文字和简单的数据来得深刻,也坚定了我们继续参与公益的决心。”

  据了解,今年是“智·和”同心荟的公益元年,除对大凉山地区的贫困家庭进行长期结对帮扶外,接下来平台还将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去往贵州雷山、湖北恩施、陕西铜川等地进行公益扶贫。

  而在举办公益活动的同时,“智·和”同心荟还搭建了多个特色实体平台增强新社会阶层人士的凝聚力。目前已经组建了同心影像沙龙、读书会、国粹学堂、健康教室等多个公益团队,每周有导师为他们志愿上公开课。

图为“智·和”同心荟大凉山公益行 “智·和”同心荟提供 摄
图为“智·和”同心荟大凉山公益行 “智·和”同心荟提供

  林系洲表示,参与式、互动式的活动形式更受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欢迎,“要变统战对象为统战力量,变统战成员的‘工作圈’为统战成员的‘朋友圈’。”

  “原来工作很忙,没有太多的精力和兴趣去参与到那些活动里去。”匡丽表示,现在自己基本每周都会到“智·和”同心荟“上课”。

  据了解,自去年6月成立到年底,“智·和”同心荟先后组织建言发展、财富投资、创客交流等活动150余场,接待走访174次,吸引金融类管理人员、自由职业人士等11000余人次参加。

  “抓住新阶层,凝聚新力量,有利于巩固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也有利于发展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上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长来剑波表示,“智·和”同心荟实践创新基地在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方面也具有示范意义。

  此外,为在建设高质量城区过程中找到最大公约数,近年来上城区还打造多个平台,如筑起统一战线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基地的红巷·同心筑,为新的社会阶层认识提供交流互动的“E智”同心荟,为海归投资人、创新创业者提供实战培训、落地辅导的“海归驿站”……平台层出,渐成效应,上城区画下最大同心圆。

  来剑波表示,未来上城区将继续围绕杭州市委统战部“凝心聚力建名城”活动和“四个标杆区”建设,凝聚最广泛的力量为高质量推进一流的国际化现代化城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完)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