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沈阳老虎冲填埋场:一年科学处理垃圾100多万吨

2018年03月29日 09:52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 
揭沈阳老虎冲填埋场:一年科学处理垃圾100多万吨
    垃圾渗沥液变成清水排出来

  带你游一游“魔术般的”老虎冲填埋场

  乌漆漆的渗沥液流进去 清亮亮的净水淌出来

  这里一年处理垃圾100多万吨,垃圾处理挺科学

  每天,我们生活都会产生很多垃圾。然而,这些垃圾最后的去向很多人却不得而知。沈阳市老虎冲垃圾填埋场就担负起了这份重要的任务。3月27日,老虎冲垃圾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对外集中开放活动,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跟随浑南区白塔小学的同学们走进这里,探秘垃圾处理的全过程。

  本次活动分为绕环场路近距离参观生活垃圾填埋作业现场和参观垃圾渗沥液处理厂。

  运行15年 主管沈城南部地区生活垃圾

  沈阳市老虎冲垃圾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填埋场位于苏家屯区陈相街道奉集堡村,距市区28公里,占地约1500亩, 2003年5月25日投入运行,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使用年限为40年。主要负责接收处理和平区、沈河区、浑南区、苏家屯区等沈阳市南部地区的生活垃圾及铁西区、于洪区和大东区部分区域的生活垃圾。

  2005年,在老虎冲垃圾场场区内,建设了日处理230吨的垃圾渗沥液处理场。随着垃圾量的增加,原污水厂的处理能力已不能满足渗沥液处理的需要。2014年11月,在原污水处理厂的位置上改扩建渗沥液处理工程项目,设计日处理能力1100吨。2015年11月污水处理设备开始调试出水。目前,处于正式运营阶段。

  每天370多车 每年有100多万吨垃圾

  “每天负责收集生活垃圾的运输车全往这来。”老虎冲垃圾填埋场工作人员表示,这地方就是咱沈阳大部分生活垃圾的无公害填埋地。每天,运输垃圾的车辆有370多车次,运送垃圾2900余吨,一年下来就有100多万吨。

  城市生活垃圾都会运到这儿来,那不得老脏了啊,其实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样。27日,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记者和浑南区白塔小学的同学们沿着环形道路先后来到填埋场和污水处理厂。看到整个厂区相当洁净,路上看不到半点白色垃圾。“怎么样,出乎意料了吧。 ”同学们纷纷表示“三个没想到”:没想到这是垃圾厂;没想到这里没有太大的异味;没想到处在厂区内居然没有白色污染。

  垃圾处理分三步 一干就是一大天

  填埋场前端,推土机司机刘师傅正忙着驾驶推土机将新运来的垃圾推向“大坑”。“我们工人都是两班倒,工作时间从凌晨1点到17点,要不忙不过来。”刘师傅说,厂内员工不多,但都是各负其责,挖掘机、压实机、推土机、铲车、卡车各有分工,缺谁也不行。

  “填埋垃圾分哪几步? ”同学们对此很好奇。垃圾运输车将垃圾运进处理厂后大致经三个程序,首先是进大门时要用地秤称一下垃圾的重量;第二是进入填埋区卸掉垃圾;第三就是处理厂的专业车辆对推进大坑的垃圾进行推平、压实,再用黄土进行覆盖。另外,垃圾本身含有的水分称为垃圾渗沥液,这些废水也需要经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春天防风织大网 夏季除臭消蚊蝇

  尽管只有三个步骤,但垃圾填埋实际操作起来实现无公害并不简单。老虎冲目前正在使用的有三个填埋区,在正式使用前已铺设好防渗膜,以防止垃圾对地下水和土地的污染。

  “这里夏季会不会蚊虫特别多,下雨冲刷垃圾怎么办?”面对同学们的问题,工作人员指了指远处很大一片看起来像塑料膜一样铺设的区域说:“清污分流可以解决雨水的问题,我们将填埋现场的垃圾用膜全覆盖,并在上面压上重物,这样即可将雨水导到环场路的排水沟中排出,雨水就不会与渗沥液相混合。至于夏季的异味和蚊虫,我们每天会有3—4次的水车进行药剂喷洒,能做到减轻异味减少蚊蝇的效果。”

  “您说的覆盖膜和防渗膜是一种吗?是塑料膜吗?”同学们继续发问,工作人员耐心解答:“是的,这两种都是高强度的PE膜,这是一种特殊材质,有韧性,耐腐蚀。”

  “春季大风怎么办?垃圾会不会被刮得满天飞啊?”工作人员表示,填埋现场四周设有拦污网,可以阻止垃圾飞扬。

  渗沥液每天处理近千吨 排出清水均达标

  当天,同学们还对垃圾产生的渗沥液处理有了全面了解。来到污水处理厂,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一排排纵横交错的粗细不同的管道。工作人员表示,各填埋区都有纵横相连的盲沟,通过盲沟将垃圾渗沥液导存在提升顶中,再由污水泵打到管道中,通过生化处理和膜处理,渗沥液就会变成清澈的水流出来了。近期,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渗沥液约850吨,且在逐渐提高处理水平,最终将达到1100吨的处理标准。

  看着乌黑的渗沥原液进入管道后经过处理流入池中时已变成清水,同学们疑惑,这些水可以做什么呢?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水可用于清扫厂区路面或者绿化,其他的就正常排放了,经过处理过的水是达到排放标准的。

  培养环保理念 习惯垃圾分类

  记者了解到,每个月,垃圾填埋场都会对大气和地下水进行监测。另外,员工在厂区还年年搞绿化,种植了很多树木及草坪美化环境。垃圾分解产生的沼气每天还可发电4万度。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参观,同学们了解了垃圾处理的全过程,大家表示,这份工作很辛苦,以后要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工作人员也表示,这里的设计标准是每天处理垃圾1500吨,可用40年,但现在每天要处理垃圾近3000吨,容积不够,使用年限就会缩短,因此建议市民尽量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养成垃圾分类的环保好习惯。总之,爱护我们的家园,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 吕佳 摄影记者 常晟罡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