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丧托”大肆抬高殡葬行业价格 急需遏制其不法行为

2018年04月10日 09:46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利用逝者亲人悲痛心理下套化身“热心人”挣黑心钱

  “丧托”大肆抬高殡葬行业价格亟须整治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 本报通讯员 宋  丽

  “婚托”“饭托”“酒托”……大家对于各种“托”并不陌生,但知晓“丧托”的人并不多,因为这种“托”只有遇到“白事”时才会现身,想尽办法和丧属套近乎。

  记者近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调查发现,清明节前后,“丧托”进入活跃期。由于殡葬行业的特殊性,供需不对称现象明显,给了“丧托”生存空间。

  一场葬礼花两万多元

  张女士最近除了伤心外更有一种被人愚弄的气愤。上个月,张女士的姥姥因病去世,慌了神的她在医院遇到一位“热心人”。这位“热心人”是其他病人的护工,看到张女士一家人悲痛得六神无主,推荐了一名半夜赶来的“专业人士”。这名“专业人士”称非常了解“白事”的操办流程,还认识殡仪馆的人,能为老人又快又好地办好后事。

  在随后的过程中,这名“专业人士”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送老人最后一程,尽量用最好的吧,可以表达你们的孝心”。买寿衣、布置灵堂、装殓、开追悼会等,张女士总共付给这名“专业人士”2.2万元。

  给老人办完丧事后,张女士才觉得有些不对劲。张女士在殡仪馆咨询后发现,按照相同的规格,由殡仪馆操办只需一半的钱。知道真相后,张女士气愤不已却也无可奈何,因为手上没有任何正规的发票收据。

  “姥姥刚去世,很伤心,根本顾不上想别的,‘丧托’说啥就是啥,谁能想到有人在这上面挣黑心钱呢。”张女士告诉记者。

  “丧托”生财自有道

  “丧托”是如何挣钱,又是如何“及时”接触到正处在悲痛中的丧属?

  记者以帮人处理后事为由,走访了几家殡葬用品店。记者发现,这些店铺的老板与“丧托”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甚至有的殡葬用品店老板本身就是“丧托”。

  在乌鲁木齐铁路局附近的一家殡葬用品店,老板娘热心地招呼着记者,并热情地介绍了几款价格从几百元到两千元不等的寿衣。记者发现,这些衣服上找不到能证明质量好坏的标识标志。

  店里的一名男子则热心地询问记者需不需要相关的“一条龙”服务,让逝者体面地离去。为了取信记者,他拿出两个骨灰盒说,这样的骨灰盒在这里才卖两三千元,而且还能优惠,在殡仪馆没有六七千元根本买不到。如果选择了全套服务,外面买七八十元的花圈,他们只卖10元。一番询问后,男子给记者开出了7000多元的大致价格,包括850元的寿衣、2300元的骨灰盒、480元的纸棺,并保证能够在当天用到殡仪馆最便宜的殡葬用车。随后他还不忘嘱托记者说,这只是个底价,如果东西用得贵自然是另外一个价格。随后,他拿出一张名片给记者,“上面的电话24小时随时可以联系”。

  那么,“丧托”到底怎么挣钱呢?记者调查后得知,大部分“丧托”主要活跃在各大医院、花圈店等场所,他们往往打着“民政局”的幌子,甚至冒充是殡葬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丧托”通过护工等渠道第一时间知道有人去世的消息后,立即以专业人士或“热心人”的身份出现,利用丧属失去亲人的悲痛哀伤、不了解丧葬的茫然心理,“热情”帮忙跑前跑后从中牟利,而10元的低价花圈不过是骗取丧属信任的伎俩而已。

  “丧托”不仅漫天要价,而且不少东西的质量还很差。

  遏制“丧托”不法行为

  《乌鲁木齐市殡葬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禁止依法成立的殡葬事业单位以外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经营殡葬设备,包括火化机(炉)、殡仪车、尸体冷藏棺(柜)等。相关交通法规也有规定,车辆不得私自改装和营运。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乌市,为减少丧属上当受骗的机会,乌市殡葬服务中心为殡仪车辆设计了统一的车辆外观,为白色车体,喷涂绿色字体,均标有乌鲁木齐市殡葬服务中心的标识和960544电话便于大家识别。而乌市首个殡葬服务电话960544,更是方便了广大市民。960544整合了殡仪服务总站、乌市殡仪馆、第二殡仪馆、东山生态园等乌市殡葬服务中心所属所有部门的殡葬业务服务。市民需要办理殡葬业务时,拨打电话或者扫描二维码即可实现一站式殡仪服务,让市民清晰了解殡葬服务流程、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从而自愿选择服务单位及服务项目,明白消费,避免以往信息不对称而被部分殡葬中介趁机漫天要价。

  乌鲁木齐市政协委员、乌市律师康明远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丧托”大行其道,欺骗逝者亲人,大都是钻了市民不了解殡葬处理程序的空子,进行虚假宣传,夸大办理葬礼的难度。同时,“丧托”也利用了市民失去亲人悲痛哀伤,无暇与其斤斤计较的心理。

  “其实,几年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改委、民政厅就联合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规范新疆殡葬基本服务收费、延伸服务收费、公墓及相关服务收费等殡葬服务收费管理。”康明远说,暂行办法明确规定,殡葬服务经营者在提供服务过程中,要引导群众理性消费和明白消费,不得违反公平自愿原则,以任何形式捆绑、分拆或强制服务、强行收费。严禁以特殊服务为名,变相分解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同时,要建立殡葬服务收费公示体系。经营者应在收费场所显著位置公布服务程序或业务规程、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减免政策等,实行明码标价,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得对用户进行价格欺诈。对于违反规定的由价主管格部门查处。

  康明远说,很多“丧托”潜伏在医院等地,与执法部门玩起了“躲猫猫”,执法部门难以发现查处,一些街边的殡葬用品店也为牟取暴利参与其中。这就需要物价等相关执法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同时,医院等部门应该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防范和应对“丧托”,坚决遏制“丧托”不法行为,执法部门需要加强执法力度。同时,还应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定性“丧托”的违规违法性质,还要通过各种方式加大正规殡葬流程和收费标准的对外宣传力度,遏制殡葬用品及殡葬服务价格虚高,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