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交通出行攻略见招拆招 为清明出游保驾护航

2018年04月10日 14: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清明节假期,斗门十里莲江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游玩。

  关铭荣 摄

  上周迎来了清明小长假,抓住春天的尾巴,到户外去感受珠海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气息成为假期许多市民的选择。而南方号·珠海矩阵也紧抓这一时机,频频发布众多旅游攻略、贴士和资讯,形成了一波传播热浪。

  采写:万映雪

  1 堵车+大风 交通出行攻略见招拆招

  小长假出行,堵车算得上是最令游客们扫兴的遭遇。针对这一问题,各南方号自小长假开始前就纷纷出招,直至假期最后的返程高峰,搜罗各种防堵攻略,在上周密集推送了相关交通出行文章,让出游的人旅途更加顺心。

  根据交警部门节前的预测,今年清明假期约有26万辆车进出珠海,呈井喷式增长。因此,“珠海发布”“珠海金湾”“斗门旅游”等南方号在节前一天都将重点放在了进出珠海的热门路段。推文中不仅列出了包括金台互通、斗门站、珠三角环线等热门高速路段的拥堵指数,同时还针对高速和市内的易堵路线送上必堵攻略,十分贴心。

  部分南方号则关注假期省内游的人群。“珠海高新区”发布的《清明高速免费!广东省内这些路段会塞塞塞!出行前先看看这个!》对省内一些易拥堵路段、易排队的收费站和热门景区详细列举,最后还提供了不少绕行路线供出游人群参考定制个人出行计划。而在《清明小长假来啦!收下这份出行攻略!教你避开堵堵堵!》中,“珠海香洲”则重点提到部分可能会因施工、大雾等情况影响临时交通管制路段的特殊情况。

  不仅是在节前,南方号矩阵对交通出行信息的关注一直持续整个清明假期,4月6日,“珠海交警”和“珠海发布”对假期首日珠海高速和市内路段的车流及拥堵情况进行了梳理,及时为游客指导假期后两日的出行。到返程高峰日4月7日,“珠海发布”的《珠海司机速看!假期返程高峰已经杀到!省内多条高速重度拥堵……》实时提供省内道路交通情况和实施交通管制或出现缓行的25个高速路段的信息,帮助返程人群顺利回家。

  如果说堵车是相对普遍但却可控的问题,“天公不作美”则是令出游的市民最无奈的。自3月末气温就直线飙升的珠海,清明期间却迎来了一波冷空气。由于前后温差大,冷空气带来的大风也成为了南方号推文的焦点。在众多推文中,“珠海天气”和“珠海香洲”推送的《冷空气假期来袭,阵风高达8—9级,体重不足100斤的请撤离战斗现场》,标题内文生动有趣,一定程度调节了人们因大风天气影响出游的心情。

  2 助客通关 边检人员假期仍坚守岗位

  作为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拱北边检在小长假期间一直面临不小的通关压力。就清明假期来看,大批港澳台同胞选择经珠海口岸回乡祭祖,也有不少珠三角市民过关赴港澳及邻近国家观光旅游。据统计,清明小长假拱北边检迎客逾113万人次。“拱北边检”和“珠海发布”都就过关问题整理了相应文章帮助旅客顺利通关。

  4月5日当天,“拱北边检”连发两篇推文,其中《拱北口岸边检通关攻略2018版》详细介绍了出入境证件、通关步骤以及通关的高峰时间等相关问题,且对象涉及中国内地居民、中国港澳居民、中国台湾居民和外国人,内容及时全面。

  而较晚发布的《回乡扫墓港澳台居民看这里!拱北边检通关贴士》则指向清明出入境群体相对庞大的港澳台人士,就出入境证件(回乡证)在内地、澳门丢失,抵达口岸后通关方式,特殊通道选择等具体问题进行讲解,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小长假第二天,“珠海发布”推送的《清明假期准备出入境?你最好避开这些时间段……》不仅介绍了拱北口岸的首日通关情况和注意事项,还对通过横琴口岸、珠澳跨境工业园区口岸、高栏港码头等其他途经出入境的情况进行说明,并介绍了相应的工作安排和警力部署,为所有通关人群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除了服务旅客的各种详细通关指南,长假期间,两篇特殊的推文也温暖了照常执勤上岗的边检人员的心。“拱北边检”的《边检姐姐朋友圈首度曝光!》以朋友圈的画风,自嘲了边检人员在假期无法休息却又乐在其中的工作状态。《珠海边检小哥哥查证时,竟把自己的银行卡主动交给旅客!真相让人暖心》则还原拱北边检站二队民警王业龙的假期工作以及与相恋6年的女友因通关可以短暂相聚的一瞬,让人感受到了边检人员工作的辛苦。

  3 踏青赏春 网红景点邀你打卡

  清明假期,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到郊外感受自然气息、乡土风情,旺盛的人气让斗门乡村旅游成为了今年清明小长假的“网红”。在《踏青好时节,清明假期斗门乡村游又“火”了一把!》文中,莲洲镇十里莲江景区的美好春光跃然纸上,金灿灿的向日葵尽情绽放,南方少见的小麦在风中涌着麦浪,天鹅家族的新成员鹅宝宝摆动毛茸茸的尾巴,岭南特色的古村落和水乡风貌的自然风光令人沉醉,游人纷至沓来。斗门白蕉镇南澳村则成为亲子游胜地,插秧苗,挑扁担,登游船,推独轮车比赛……家长带着孩子在田野里尽情玩耍,感受大地的力量和馈赠。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