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项目”落地山西

2018年04月19日 2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项目”落地山西
    “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项目”启动暨捐赠仪式。 杨杰英 摄

  中新网临汾4月19日电 (杨杰英)4月19日,由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与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隰县共同举办“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项目”启动暨捐赠仪式。

  该项目中,捷信将捐赠100万元人民币,用于2018年在山西1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金融教育普及工作。这意味着中国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步伐正在加快,并将工作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作为发展普惠金融的基础环节,金融教育,尤其是面向青少年的金融普及教育,意义重大,势在必行。此番在隰县启动的‘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项目’是全力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构建金融知识普及长效机制的重要实践。”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表示,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将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指导下,整合基金会优势资源,发挥慈善组织优势,推进《金融与诚信》课程进小学,预计惠及学生将达到2.6万人次。

“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项目”在山西隰县启动。 杨杰英 摄
“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项目”在山西隰县启动。 杨杰英 摄

  杨子强表示,希望通过“金融素养”这个教育支点,以校内课堂教学、校外互动体验为载体,撬动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培养诚信意识、规则意识。

  据悉,全球至少有40个国家(地区)已将金融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目前,从中国实践来看,加强金融消费者教育在现阶段尤为迫切和需要。”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强调,这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高质量的金融消费者教育是金融精准扶贫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提升贫困地区群众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

  尹优平说,中国人民银行在金融消费教育工作推动中,将普惠金融、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和金融知识教育有机融合,加强金融扶贫力度,配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把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重心向贫困地区倾斜,向贫困人口倾斜,向金融维权高发地区倾斜,积极开展农村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金融知识教育和权益保护,统筹协调,多措并举,构建常态化金融教育基地,扎实推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此次在山西启动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项目,以该省临汾市、吕梁市、晋中市三市的15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小学五年级学生为培育重点,对其开展系统的金融知识与诚信意识课堂教育。

隰县县长王晓斌致辞 杨杰英 摄
隰县县长王晓斌致辞 杨杰英 摄

  该项目覆盖的贫困县包括吉县、大宁县、隰县、永和县、汾西县、兴县、临县、石楼县、岚县、方山县、中阳县、左权县、榆社县、和顺县和昔阳县。

  捷信捐款100万元人民币,用于该项目在2018年的实施开展。具体内容包括,为项目实施地区的小学五年级学生捐赠《金融与诚信》读本,为当地教师提供金融知识培训,在临汾市辖下隰县电子商务扶贫培训基地现有场地和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捐建金融教育基地。同时,将支持《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有效性评估》课题研究工作与实施效果评估。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右)、捷信集团董事会董事梅凯威(左)、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行长李文森(中)颁项目捐赠牌 杨杰英 摄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右)、捷信集团董事会董事梅凯威(左)、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行长李文森(中)颁项目捐赠牌 杨杰英 摄

  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将为当地的普惠金融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也将为扶贫攻坚工作的推进落实提供极大助力。

  捷信集团董事会董事梅恺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捷信一直在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推动金融教育。此次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再度共同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合力提升国民金融素养。”

  梅恺威表示,该项目将为山西省贫困县的小学生们带来优质的金融教育机会,帮助他们了解金融,为未来使用金融打好基础。”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右)、捷信集团董事会董事梅凯威(左)、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行长李文森(中)颁项目培训基地牌 杨杰英 摄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右)、捷信集团董事会董事梅凯威(左)、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行长李文森(中)颁项目培训基地牌 杨杰英 摄

  本次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项目并不是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与捷信的首次合作。早在2017年5月,双方共同启动了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金惠工程”农村金融知识教育普及项目,捷信捐资600万元人民币用于未来三年在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施农村金融知教育识普及项目,提升当地居民的基础金融素质和基层金融从业者的服务水平,改善当地金融生态环境,提高现代金融服务在贫困地区的可获得性,为推进扶贫开发工作贡献力量。

  据了解,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其股东为国际领先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捷信集团。截至2018年3月,捷信在中国的业务已覆盖29个省份和直辖市,312个城市。(完)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