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安鄠邑区特色农产品直供北京社区研讨会举行

2018年05月31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31日上午,西安市鄠邑区特色农产品直供北京市社区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西安市鄠邑区区委书记范九利等出席。

图为西安市鄠邑区区委书记范九利致辞。徐欢 摄
图为西安市鄠邑区区委书记范九利致辞。徐欢 摄

  该活动由西安市农业林业委员会、中共西安市鄠邑区区委、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鄠邑区农业局承办,西安市鄠邑区电商协会、西安追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在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田间地头农产品如何走出村口、走进城市社区,成为愈发紧迫的时代课题,广受关注。

  西安市鄠邑区区委书记范九利表示,近年来,通过引进新业态、升级传统产业的模式,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了同兴设施西瓜、户太葡萄、花卉苗木、规模养殖等四大农业支柱产业。目前,全区设施农业总面积突破5万亩,建成了规模设施农业示范园区20多个,百亩标准化设施农业示范园20个,先后被国家农业部门认定为“中国户太葡萄之乡”和“中国同兴西瓜之乡”。

  范九利介绍,通过多年探索,成功攻克西瓜设施栽培连作等技术难题,摸索出“温室育苗、嫁接栽培、多膜覆盖、规范管理”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形成了早、中、晚熟搭配的品种格局,调整为“两茬西瓜+秋延蔬菜”的周年栽培模式,走出了一条精细栽培、科学管理的新路子,先后被授予“中华名果”和“中国十大名瓜”、陕西省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

  范九利表示,希望以瓜果为媒,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产销共赢,争取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进北京社区。

图为研讨会现场,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演讲。徐欢 摄
图为研讨会现场。徐欢 摄

  会上,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会长孙中华表示,必须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首先是农业要兴旺,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农业发展也到了这个阶段,必须走质量兴农之路,加快实现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

  孙中华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升,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长足进步,但面临着新矛盾和新挑战:一是多而不优,大路货多,优质农产品还满足不了人们日益增长的需要,质量安全隐患仍然存在;二是资源过度开发,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制约着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三是大而不强,规模小、效益低,制约着农业竞争力的提升,粮、棉、油、糖、肉、奶粉等进口不断增加,贸易逆差持续扩大。

  孙中华认为,农业转型升级,就是要从数量增长型转向质量增长型,突出三个方面:一是坚持质量第一,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二是坚持绿色导向,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三是坚持效益优先,促进农业竞争力提升,重点是向适度规模经营要效益。

2018年5月30日,西安市鄠邑区农业局局长赵苍社一行在北京市顺义区北务镇,与当地标准化种植基地——三分地有机农场交流学习。徐欢 摄
2018年5月30日,西安市鄠邑区农业局局长赵苍社一行在北京市顺义区北务镇,与当地标准化种植基地——三分地有机农场交流学习。徐欢 摄

  北京市委社工委副巡视员张青之表示,农产品直供北京社区,不能是一种简单的销售行为,更要把农业文化与传统文化带到北京,要来交朋友,实际上是提供了一种人际交流。

  “如果你们来北京社区卖菜,把菜单一放,人走了,永远做不好这项工作。”张青之认为,消费是一种行为,行为背后会产生信念,信念来自于情感,没有情感的连接,消费永远不会上升到信念上去。没有感情,没有信念,就没有忠实客户,北京要的是忠实客户,要的是情感连接,要的是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北京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谢磊表示,欢迎利用协会和展会平台,把西安的好企业好产品推荐到北京来,与北京市场对接。

  对于行业协会如何用市场化方法做农业产业化工作,谢磊认为,一是做好农产品市场对接,二是做好科技对接,三是做好金融对接,譬如组织银行、信托、保险、担保等资金为会员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在31日的研讨会上,还进行了电商、社区直供模式互补探讨。徐欢 摄
在31日的研讨会上,还进行了电商、社区直供模式互补探讨。徐欢 摄

  在研讨会上,还进行了电商、社区直供模式互补探讨。从白领成为“农场主”的刘雪萍正在致力于将农产品通过团购等方式直供北京社区,她认为,一家一户的农民很难使自己的农产品进入城市社区,因为力量有限,但如果我们一起带着农民,就可以走进社区,实现共赢。

  此次研讨会举行之前,5月29日,西安市鄠邑区方面还在北京市志强北园社区举行了同兴西瓜的社区推介会,工作人员现场为北京民众讲解西瓜基础知识。5月30日,西安市鄠邑区同兴西瓜调研团队参观了优质设施农业基地,并与北京优质农业企业合作交流。

  当日研讨会结束后,传统渠道商、社区、电商等平台进行了合作意向签约。(完)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