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浦江一村支书十多年一心为村 病榻上仍心系村民

2018年05月31日 2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浦江一村支书十多年一心为村病榻上仍心系村民
    王大源出院后还在坚持学习理论知识。寿数杰提供

  中新网金华5月31日电(记者 奚金燕 通讯员 盛欢欢 寿数杰)近日,在浙江浦江这个县城的朋友圈,一封未寄出的“信”刷了屏,“我此刻的心与你们同在,深二村全体共产党员:在组织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参加支部生活会,我们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一员,这也是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信里开头的几句话,充满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组织的饱满热情。

  据悉,这是浦江县郑宅镇深二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大源于日前在病床上写给村里全体党员的。

为了给村集体省钱,王大源发挥自己的书画特长,给景观墙绘画、写字。寿数杰提供
为了给村集体省钱,王大源发挥自己的书画特长,给景观墙绘画、写字。寿数杰提供

  原来,每个月的20日是浦江县农村支部的固定党员活动日,这一天,所有的农村党员都要参加支部的组织生活,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商议村里的重要工作、开展党员志愿活动等等。

  身为村支书,王大源每次开会前都要精心挑选学习内容,认真准备会议议程。可这次,他却没有办法再做这些,因为在5月份,他被确诊为恶性淋巴瘤,正在住院治疗。

  由于担心自己不在场,党员的到会率无法保障,19日他在病床上写下了这封信,原本想通过村支委转发给所有党员,叮嘱他们认真参加党员活动,没有想到当天却因化疗反应加重,写完后来不及发出去,直到5月24日身体好转后,才将这封“信”发在了自己的朋友圈里。

信的全文。寿数杰提供
信的全文。寿数杰提供

  跟随这封“信”,记者来到了深二村,在王大源姐姐家里找到了他,原来村支书一家6口居然只有一间占地27平方米的2层旧房子,平时借住在哥哥家中,这次为了方便照顾,搬到了姐姐家居住。

  “让有需要的村民先批地基吧,以后总会轮到我的。”每次提到房子的事,他总是这样说。从村委到支委再到村支书,他为村里干事已经十多年,但王大源从来没有想过利用村干部的便利为自己谋一点利益,相反,在今年正月初八召开的村乡贤会上,原本经济就不富裕的他带头捐出1万元,用于村里修路和建造文化礼堂。在他的带头下,到正月底,村里一共收到捐款40余万元,解了村集体经济的燃眉之急。

  他在利益面前往后靠,在工作上面却总是向前冲。深二村由3个自然村组成,过去村两委干部做事情“各自为政”,只顾本自然村的利益,融不到一起。王大源上任后,经常召集村两委干部一起讨论村里工作,充分吸收大家意见,并总是把最累最困难的工作分摊到自己身上,样样事情都是他带头干。在他的影响下,村干部慢慢团结了起来,如今他已成为村里的“主心骨”,大家都愿跟着他干,大事小事都有着落。

  过去的深二村,村容村貌“脏乱差”,去年9月份开始,该村主动要求创建浦江县环境卫生“十佳村”,王大源自然而然地担负起了主要责任。他连续4个月每天都在村里的建设现场忙碌,从景观设计、选址到施工,每一个细节都参与监督。为了给村集体省钱,他还发挥自己的书画特长,给景观墙绘画、写字,用自己的双手打造了一处处景点。

原本经济就不富裕的王大源带头捐款,用于村里修路和建造文化礼堂。寿数杰提供
原本经济就不富裕的王大源带头捐款,用于村里修路和建造文化礼堂。寿数杰提供

  深二村的水阁自然村就在浦后路旁边,然而由于过去规划落后,村里竟然没有一条可以让车开进去的路,开车的村民只能去隔壁村绕道。村里对建设通村公路的呼声已经有十多年,但由于复杂的利益关系一直无法解决。

  去年下半年,借助环境卫生“十佳村”创建的机遇,王大源决定要把这条路通了。然而短短300米的一条路,却有3间房子要拆,2座祖坟要搬迁。为此,他先从最难的一户入手,经过2个月的上门谈心,多次修改拆迁方案,最终说服了村民,之后通过异地置换、货币补偿等办法,最终将拦路的所有房子拆除,坟墓也顺利搬迁,打通了通村公路。

  “深二村能有这样的变化,真的出乎意料,这一切靠的都是用心两个字。”郑宅镇党委书记张若来说,深二村在郑宅镇是出了名的“难搞村”,而现在的深二村,村支部战斗力变强了,村容村貌变美了,各项工程建设也动起来了,靠的全是王大源的用心实干。

  村子越来越好了,自己却累倒了,即使如此王大源心里记挂的还是村子里的事。“我要尽快养好身子。”王大源说,村里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自己就像是“火车头”,只有火车头强健有力,村子这列火车才能奔驰起来,老百姓才能奔向好日子。(完)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