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趟货列减少百辆重卡排放

2018年06月25日 15:4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一趟货列减少百辆重卡排放

  以往公路运输的煤炭、矿石正逐步由铁路代替运输,悄然改变着京津冀地区的空气环境。近日,首趟“公路运输转铁路”进京建筑材料专列抵达北京,省出了上百辆重卡的排放量;而在本月底,连接曹妃甸地区的唐曹铁路也将通车,预计年内就可完成1000万吨货运量。“公转铁”正成为京津冀地区环境改善的“主攻方向”。

  建材专列进京 环保卡车接驳

  6月12日,首趟从唐山滦县出发的“公路运输转铁路”进京建筑材料专列到达北京大红门货场,标志着北京建筑材料进京绿色物流体大通道项目正式落地。

  北京北控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伟表示,此次从唐山滦县进京的3200吨建筑砂石主要用于服务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列车从滦县启程后,直接运往大红门货场,再通过环保卡车接驳“最后一公里”。

  以往,北京地区使用的砂石重料几乎都采用重载卡车运输,造成沿线排放超标、超载等各种问题,交通、环保压力都很大,尤其到了晚上,进京高速、六环路沿线运送货物的重载卡车不计其数,堵车更是常有的事情。

  北京市环保局今年5月发布的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北京全年PM2.5主要来源中,本地排放占三分之二,其中45%来自于包括机动车在内的移动源,移动源已成为北京大气PM2.5的第一大来源,尤其是在京行驶的柴油车,是移动源中造成污染最严重的。

  “虽然北京重型柴油车占机动车保有量仅为4%左右,但这类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50%和90%以上。” 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北京本地二十多万辆重型柴油车和十多万辆经常“借路”北京的重型柴油车,已成为影响北京空气质量的污染大户和较难治理的移动污染源。

  “一辆重载卡车排放量相当于220辆小客车,尤其是超载大卡车,更像‘墨斗鱼’一样喷黑烟给环境造成了极大污染。”北控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乃伟介绍,仅以首趟唐山滦县至北京开通的进京建材专列为例,改用铁路运输后,就可以减少100辆重载卡车在进京路上对城市空气的污染,全程运输中铁路运输占90%,碳排放量与传统方式相比可以减少八成。

  公转铁将延伸至京津冀各地

  从重型柴油车到绿色集装专列,首趟“公转铁”进京建筑材料专列开启了建筑材料绿色运输模式。据介绍,现阶段进京建筑材料“公转铁”将主要在大红门货运站试运行。接下来,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以及冬奥会、新机场等重点项目所在地,也将再增加其他就近场站。未来,还计划与雄安新区建设对接,全面采取“公转铁”方式。

  京铁物流副总经理张金超介绍,下一步,铁路部门将在货场建设、集装化装备、新能源车辆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充分利用铁路专用线路资源,合理布局就近卸货,缩短市内配送距离等综合保障手段。今年底前,还将在黄村、顺义、石景山、通州场站开通相关业务。“北京地区有丰富的企业专用线资源,未来还可以利用这些专用线来运输物资,把闲置的资源活化。”

  根据计划,进京建筑材料“公转铁”项目将逐步提升至每天10列、3万多吨的规模,届时相当于每天直接减少近1000辆大型货车在京津冀范围内特别是首都地区的大气污染。

  除了北控置业集团外,目前铁路部门还与市政路桥等建材运输“大户”开展“公转铁”合作。未来三年,建筑材料进京“公转铁”绿色物流项目,还将逐步扩展至河北承德、易县、张家口等主要进京建筑材料原产地。以目前北京市建筑市场每年共计需要建筑原材料(砂石)约一亿吨计算,届时如果全部改为“公转铁”建材专列绿色运输,将每年减少300多万辆大型货车对大气的污染。

  今后进出京货物也将大力开展“公转铁”绿色运输。张金超举例,目前供应北京的包装饮用水、牛奶等民生物资几乎都是通过铁路货运运输的,近年来北汽、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汽车也通过铁路从北京运往全国。围绕北京民生物资(如米面粮油、快消品等)和国家战略储备物资(如建材、石油等)展开,未来铁路运输量也将进一步提高。

  万吨列车每天运煤21万吨

  近日,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分别发布数据,2018年前个5月,铁路货运量继续高速增长,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6.28亿吨,较去年同期15.18亿吨同比增长7.2%,其中,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12.89亿吨,较去年同期12.03亿吨同比增长7.1%。

  5月全国货运总发送量3.39亿吨,同比增长11.8%,创今年新高,全国货运总周转量为240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0.9%。2018年,中铁总货运工作目标为30.2亿吨,前5月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53.91%。

  根据“公转铁”三年货运增量行动方案计划,至2020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公转铁”货运量增长20%左右。也就是要从现在的不到8亿吨逐步提高到10亿吨左右。

  相比建筑行业,京津冀地区港口企业“公转铁”已先一步行动。以天津港为例,2016年,天津港煤炭集港运量完成1.04亿吨,其中汽运集港超过一半。而从去年4月30日24时起,天津港码头全面停止接收公路散运煤炭焦炭,从山西、内蒙古等地源源不断前往天津的公路运煤大军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位于唐山市的曹妃甸港作为国家铁矿石的集疏运枢纽港,年疏港矿石量达1亿吨以上。去年经铁路发送量仅有258万吨,占比约2%。而按照唐山市与北京铁路局于今年年初签署的合作协议,曹妃甸港疏港矿石从今年3月1日起逐步转由铁路运输,2019年将全部实现“公转铁”。

  今年5月,唐呼线(唐山—呼和浩特)滦平东站至曹妃甸西站间万吨列车正式开行。按照运能运量需求,万吨列车计划每天20对满编运输。一列万吨列车由105节车厢组成,长度近1400米,总重1.0518万吨,按图定20对开满计算,每天合计运输煤炭21.0360万吨。仅此一项,就相当于每天在京津冀区域内减少3506辆重载卡车对道路交通和空气环境的影响。

  唐曹铁路预计6月底通车

  从唐山到曹妃甸的唐曹铁路,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重点项目。

  唐曹铁路预计6月底通车。通车后,客运将实现曹妃甸至唐山43分钟通达,与京唐城际铁路接轨后可76分钟到达北京,到天津宝坻用不了1小时。

  计划本月底通车的唐曹铁路也将服务于“公转铁”。唐曹铁路自唐山丰南段七道桥至曹妃甸临港商务区和曹妃甸新城,全长91.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其中,跨津山铁路大桥区段限速120公里。铁路建成后,曹妃甸至唐山43分钟可以通达,将来与京唐城际铁路接轨,76分钟可以到达北京市。

  根据计划,唐曹铁路2018年下半年将完成1000万吨货运任务,2019年完成4000万吨货运任务,满足丰南、市区(开平)、古冶、丰润、遵化和迁西等区域钢铁企业以及唐山曹妃甸港区的钢铁和矿石运输需要,通过大宗物流更多更好地实现“公转铁”。本报记者 李博 J255 

【编辑:张燕玲】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