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娇荷映莲湖 桥头别样红

2018年06月28日 10: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娇荷映莲湖 桥头别样红


  首创碗栽比赛全国征楹联 赏荷正当时喊你去打CALL

  当一朵朵娇荷风姿绰约、凌波卓立之际,第十五届东莞·桥头荷花节日前新鲜开幕,今年共展出400来个荷花品种,并第一次于铁汉生态和东莞市文化馆设立荷展分会场,创新性的首届荷花(碗莲)栽培比赛,玩转“碗里乾坤”让人刮目相看。在继续深耕文学创作、原创音乐的同时, 该镇还将为桥头景点全国公开征集楹联。这些集观光游览、文化交流于一体的10来项文艺活动,将使桥头荷花节真正成为“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文/图 马骏

  赏荷正当时喊你去打CALL

  荷花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自古以来惹人厚爱,更是引得爱莲人士“竞折腰”。又到了花开时节,哪里才是深莞惠的赏荷胜地?

  东莞桥头镇300亩莲湖便是优选地之一,今年莲湖主种江溪红莲,目前已陆续进入盛花期,花期预计将持续至7月上旬左右。连同荷花种植基地在内,数十万朵荷花亭亭玉立清波碧水之上,玉盘凝珠、盈盈欲滴,犹如巨幅写意画卷于眼前徐徐展开,随手一拍皆成秀美大片,如是美景秀色岂容错过?

  本届荷花节共展出400来个荷花品种,包括太空36号、中山白莲、以及冬花红、明美莲等等。除在莲湖赏荷长廊畔打造精美荷展外,今年还推陈出新主动“走出去”,分别在铁汉生态和东莞市文化馆设立荷花展分会场。整个会场借用小舟、竹筐、通透的荷花花瓣,以及生动的小鸟等元素,通过摆放卓越、火炬、景霞等桥头本土培育的荷花品种,以独具匠心的造型营造出别致的江南韵味。这也意味着,更多市民与游客可就近赏荷观花。

  首创碗里乾坤花开寻常家

  谁说其“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桥头人便大胆尝试将荷花“请到碗里来”,并首创荷花(碗莲)栽培比赛,从而玩转“碗里乾坤”。

  爱荷人士前后历时近两个月精心培育,盆里碗莲终露“尖尖角”,一副含苞待放的娇俏样子甚是惹人喜爱。经严格评选,最终由民众亲手栽培的50盆碗莲新鲜亮相首届赛事, 并在莲湖畔被布置成精致的小品景点。它不仅成为荷花节启动仪式的重要元素,而且也成为让人刮目相看的独特风景线。一位位“荷花仙子”手捧碗莲以舞漫步,一切都如是唯美雅致令人沉醉。而数额不等的奖金亦被养花人一一收进“碗里”,单项奖金最高2000元。

  此举既培育了民众栽养荷花的热情,又能让荷花文化巧妙飞入桥头“寻常百姓家”。这看似是从赏荷到爱荷种荷的简单转变,但实却于潜移默化中扩大村村有荷塘、家家种荷花的“荷花名镇”影响力。

  桥头模式孕育出非凡实力

  众所周知,“一湖两花”是桥头的独创模式,而该镇以花为媒,在文学领域里深耕厚植东莞荷花文学奖的同时,还孕育出了桥头小小说创作基地这一特色模式,并彰显出非凡的底蕴与实力。

  荷花节期间,桥头同步迎来广东省首届小小说“双年奖”暨第二届“扬辉小小说奖”颁奖大会两大文坛盛事,以进一步扩大桥头小小说特色品牌的影响力,切实打造文学重镇。前者由广东省小小说学会主办,每两年一届,经评选申平、夏阳、余清平和石磊获得这一特等奖,一等奖则被大海、闫玲月、海华与朱红娜收入囊中。惠州市小小说学会、桥头小小说创作基地,以及佛山市小小说学会、顺德小小说学会一并荣获优秀团体会员奖。

  由桥头多方联合设立、每两年在该镇评选一次的扬辉小小说奖,今年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100多篇。经重量级评委严格评审四大奖项逐一新鲜揭晓,孙春平的《布老虎》、申平的《记忆力》、津子围的《蓝莓谷》,以及夏阳的《小小说写作艺术》(评论)获得成就奖,而何君华、甘应鑫以及莫小琼则获得新锐奖,此外单篇奖和新秀奖亦各各名花有主。与首届相比,本届各项奖金均有所增加,整体上桥头小小说创作基地的签约作家表现不俗,无论是作品质量还是数量均有明显提升。

  唱响原创让音乐“火起来”

  与文学领域风生水起同步,桥头还在提升东莞原创音乐方面打出了自己的品牌。其“群音会”东莞原创音乐舞台,便以本土原创为“焦点”,以镇街交流为“亮点”,以名家讲座为“燃点”,侧重带动东莞音乐氛围,促进本土音乐发展、提升原创音乐水平。该舞台去年入选东莞市文化艺术品牌市镇共建项目,由此衍生的惠民演出亦被评为东莞市文化活动“十大品牌”。

  而“最美之声”原创歌曲创作大赛自2016年举办至今,通过举办采风创作、座谈沙龙、作品展示和线上线下推广等一系列活动,既提升了东莞原创音乐的创作势头,也收获了众多“粉丝”。今年本届赛事共收到70多首参赛作品,届时广东省音乐协会主席团成员将担任评委,7月28日颁奖晚会上获奖选手将倾情演绎,从而带来又一场视听盛宴。

  荷花节期间,桥头还将举办“荷风过处翰墨香”桥头首届书画作品收藏展、东莞市大书法优秀作品展,以及力嘉文创展·瓦楞纸服装展+荧光徒步等10来项文艺活动,从而丰富荷花节的内涵,打造桥头文旅新名片。

  为桥头景点全国征集楹联

  桥头不仅是文化重镇,还是趣游之地。全镇拥有“一湖美景,十里荷香”之誉的莲湖和莲湖公园,以及迳联古村落、邓屋古村落、石水口武术公园、铁汉生态农业观光园等名胜景点。为体现桥头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反映其优美的人居环境、丰富的风俗民情,以及别具魅力的本土文化,该镇将就各景区统一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楹联作品。届时计划挑选出30幅优秀楹联刻成牌匾,悬挂于景区之内,以打造成该镇的又一亮丽文化名片。只要你是才子佳人,大可带走你的微笑、留下你的文采!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