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万公里云和月 90岁成都老人环游中国

2018年07月02日 04:3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三万公里云和月 90岁成都老人环游中国

父子俩在米拉山口。

2018年5月3日,刘森道老人环游中国出行仪式在川大举行。

刘森道老人畅游广西。

旅行途中,父子俩享受落日余晖。

每次出发前,刘森道老人都要做攻略。

90岁老人环游中国视频,扫二维码上封面新闻观看。

  梦想不落幕,青春不散场。
  90岁的成都老人刘森道用实际行动证明,这句话不是毕业季,更不是年轻人的专属。
  2018年5月3日,他从四川大学出发,坐上儿子刘云山改造的房车,开始了环游中国三万公里的旅程。他要完成常人眼里的不可能,创造家人都不相信的奇迹。
  6月1日,儿童节。精神矍铄的刘森道到达上海,至此,他已经走完近一万公里,到达了本次环游计划的最东边。6月9日下午,他们抵达了长春,“三万公里”目标完成近一半了。随后,他们又去了黑龙江、内蒙古一线畅游。
  刘森道说,这次环游中国,不仅重新认识了90岁的自己,更看到了比他想象中更温暖、美好的世界。

退休后逆袭青春
87岁还能骑电摩上街

  刘森道是成都人,曾经是中学副校长,直到上世纪80年代退休,他才开始忙于自己的兴趣爱好。退休后,他一直坚持打乒乓球,还在儿子的指导下玩起了摄影。经常背起“长枪短炮”去采风,甚至还在家搞了一间冲洗照片的暗房,作品也曾登上过国家级的摄影杂志。
  “他对电摩托车的情结更深。”刘森道的女儿刘云君介绍,“两三年前,父亲都87岁了,我回家他还会很兴奋地骑车带我上街。每天都要给车充电、擦得锃亮。最后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才放弃了它。”
  至于长途旅行,是刘森道80岁之后才开始的事。“我哥哥云水是美院毕业的骑行画家,一年有大半年在外,吃住都在帐篷,一路行走一路画画。”刘云君说,哥哥的生活方式也给一家人带来了影响,“父母年纪大了,我们也希望多陪他们走出去看世界,之前每年也会带着爸妈开车去一个地方。”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曾经是刘森道教给孩子们的信条;“环游中国,走向世界”则是刘森道现在的愿望。
  过了八十大寿的刘森道更是在老伴和儿子的陪伴下自驾房车游神州,“最北到过哈尔滨,最南到过三亚,最东到过舟山,86岁时西行,走318线进拉萨。”

儿女送上90岁大礼
带父亲环游中国3万公里

  8年前,刘老出现比较严重的身体状况,被多家权威医院诊断疑似食道癌,甚至有医院下了最后通牒——生命只剩两年期限。一家人都很担心,但同时也决心积极面对,在刘老丰富的退休生活中又加入了更规律的旅行计划。奇迹发生了,刘老的身体症状不仅没有加重,反而逐年减轻。
  3年前,刘森道的老伴去世,再次给这个美满的家庭带来巨大冲击。为了转移父亲注意力,让他更加振作、有目标地生活,刘云君兄妹四人把父亲的旅行计划填得更满,目前,刘森道已经去过马来西亚、我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至于这次环游中国计划,则是儿女送给父亲的90岁生日礼物。“之前我们就鼓励他,90岁的时候完成环游中国。他一直很兴奋很期盼,今年他90岁了,我们就帮他实现这个梦想。”刘云君说:“父亲退休前也经常出差,去过很多地方。他很想故地重游,更想去没到过的地方。”
  2018年5月3日上午10点,在四川大学行政楼前,九十岁高龄的刘森道与儿子刘云山,正式启动了他们自驾环游中国的出征仪式。
  刘云山说,为了让父亲能够在有生之年实现愿望,他与家人各司其职,改造房车,提前筹划,“这次环游中国大约需要三个月,大概行走三万公里。”
  “我们把‘环游中国’这份特殊的贺礼送给90岁的父亲,就是希望父亲活出精彩,走自己想走的路,看自己想看的风景。”女儿刘云君说。

川大各地校友
热情欢迎改变老人行程

  刘云君兄妹四人分工明确。“我和两个姐姐在后方支持,做筹备、做计划、做攻略,测算距离、驾驶时间、设计路线等。哥哥其实更不容易,承担了司机、厨师、保镖、保姆、摄影师等全部日常工作。”
  女儿刘云君告诉记者,不管是去哪里,父亲都会自己查阅即将要去的下一个目的地相关的资料,去搜索相关的录像视频,了解一些当地的文化风情,也正因为这些,老人才会更有期待,生活才会越来越有盼头。
  旅途中,刘森道完全不像老人,就连车胎坏了,他也闲不住要帮忙维修。“这是个比较艰巨的任务,但哥哥换胎的时候他也前后帮忙,递工具、上下车拿东西、帮哥哥擦汗……乐在其中。”刘云君说。
  在整个行程的策划和执行过程中,四川大学校友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刘云君充满感激地说:“我和我爱人相识于川大,跨越对角线走到一起定居长春,而且也有其他亲戚是川大校友,所以对川大感情很深。”
  而川大校友会得知刘家兄妹助90岁父亲环游中国的消息之后,无一例外地加油助威,都互相联结起来。刘老出发后,每到一站都有当地校友会的迎接、接待,传递正能量。
  “我真心觉得我们全国各地的川大校友,不管认识不认识,感情都很好。这次父亲的环游那么顺利,离不开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刘云君说,父亲的行程,也因为全国各地校友会的热情而出现了变动,川大的校友都在关注,有些没有计划的目的地校友都主动表示欢迎,所以行程也增加了一些。
  因为刘老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所以刘云君和哥哥也极尽所能回馈校友会,“这次环游中国的全部费用都由自己承担,而且不接受任何赞助。每到一地,我们都会把当地校友会的logo贴上车身,有校友创业需要支持的,我们也会尽力帮他们宣传。”

等到老人100岁
带他环游世界

  对于年轻人来说,吃喝拉撒、衣食住行都在房车里完成的长期旅行,都不一定受得了,90岁的刘森道居然做到了。他吃住睡都在车里,每天都和子女通电话、上视频,精神很好,而且越来越兴奋。老人“吃苦抗压”能力,远远超乎儿女的预料——到深圳的时候,刚好碰上当地60年同期最高温,偏偏车里空调又坏了,儿子担心得不行,弄了个小风扇给他吹。但老人说不要,还乐观地说:“就当体验一把桑拿浴了。”
  目前,刘老还没完成本次环游中国的行程,但每到一地的服务区,他都会去超市买买买,各地特产已经让父子俩的房车成了“行走的小卖部”。
  看过名山大川,见识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路走走停停,一路欣赏美丽风景。老人不禁感叹:“有生以来梦寐以求的事情现在终于实现了,出来以后看到我们祖国的建设,各方面都比我想象的还要好,如果条件允许,继续走。”
  据刘森道之子刘云山介绍,5月3日与父亲正式踏上环游中国的旅途,先后到达云南、广西、广东、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山东、辽宁等地,途中还游历了老挝与越南。离开长春后,他们将前往黑龙江、内蒙古等多个省区市,待返回成都时,行驶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左右。
  而下一轮旅行计划,也已经提上日程:蒙古和俄罗斯。“这一次最想去蒙古国,想去看看广袤的沙漠。”
  最让儿女感动的是,这些年的经历,不仅让父亲忘掉了自己的病痛,而且健康问题也得到了逆转,“他现在完全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而且状态越来越好,简直是个奇迹。”刘云君说,她和家人都被父亲积极的生活态度感染,也和父亲一起制订了更大的目标:多去未知的地方,做更多的尝试——等到老人100岁的时候,环游世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魏唯柴枫桔综合央视新闻、长春日报 绘图 李潇雪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