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3所公办学校共招生11205人学位增加超10%

2018年07月04日 14: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43所公办学校共招生11205人学位增加超10%

  三水小学生在课室上课。南方日报记者 张秀蓝 摄

  记者获悉,2018年三水公办小学、初中秋季招生工作进入最后阶段,区内各中小学公办学校将在本周完成新生注册工作。今年三水区43所公办中小学校共招收11205名学生,较去年增加学位893个,增幅超过10%。

  小学 公办学位增加10%,户籍生源增加明显

  本周,三水区各公办小学将陆续完成新生注册工作。据统计,今年三水区通过建校、扩班等手段,全区公办小学计划招生6605人,较2017年实际招生增加593个学位,增幅超过10%。

  三水共有32所公办小学进行2018年秋季招生,开设142个教学班,比2017年增加10个班。新增小学学位主要集中在云东海街道,云东海学校今年进行首次招生。据了解,原本云东海学校计划2018年秋季开设6个班,每班招收45人,但是由于学区范围内户籍生报名人数达到465人,远超学位安排,云东海学校临时扩增4个班,一共开设10个教学班,满足学位需求。

  三水区教育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三水区公办小学生源结构有较大变化,最明显的是,与往年相比,户籍生源大大增加。目前全区公办小学录取户籍生3693名,比2017年增加664人,基本上是通过购房入户;录取政策性借读生2378名,比2017年增加245人。此外,今年共有3405名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报读三水区公办小学,入读比例达到85.5%。

  “这与全市的招生入学趋势一致。”三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三水区尤其是三水新城新增购房数量较大,因此新增就学需求主要来自于购房落户和政策性借读的生源,比去年增加了909人。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的家长对于学位意识增强了很多,很多人购房后都选择马上入户以便解决孩子学位问题,因为一个地方的教育资源首先要满足本地户籍人口的教育需求。

  初中 新增2所学校,11所公办初中招生4600人

  7月2日,三水区各小学毕业班学生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今年三水区共有11所公办初中进行招生,共开设92个教学班,较去年增加16个班,共招生4600人,较2017年增加300个学位。

  与去年相比,2018年三水区公办初中秋季招生工作主要变化是增加了2所学校。其中,云东海学校为九年一贯制,今年招收初一新生300人;三水华侨中学开设初中部,招收初一新生200人。

  同时由于新增了两所初中,三水区内公办初中学区也做了相应的调整,目前各学校学位分配工作都已经完成,各校都在进行新生注册工作。“公办小学毕业生全部升入公办初中。”三水区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三水区公办初中小升初工作进展顺利,新增的云东海学校和华侨中学初中学位很好地满足了西南中心城区和三水新城的学位需求,城区生源基本都安排在城区学校。

  ■聚焦

  去年教育经费投入近20亿元

  三水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近年来,随着户籍政策调整、三水区域和产业发展带来的人口增量,三水生源数量和结构都有所变化,尤其是近几年来在三水购房的“新三水人”在急速增加,也给三水带来新增学位需求的压力。

  三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三水将继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力争3年内全面提升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力促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城市三水”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水教育经费再加码不断增加优质学位

  数据显示,三水去年财政教育经费投入约19.36亿元,教育经费投入逐年增长,为全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三水启动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以来,三水区政府对教育事业经费的投入不断加码。为优化学校布局,三水区计划投入约5.56亿元实施河口中学改建等多项工程,以尽快增加全区优质学位,满足市民需求。

  目前,新建的云东海学校已经验收投入使用,2018年秋季招生工作顺利进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云东海幼儿园也将于下学期开始招生。此外,云东海街道下东鲁小学和宝月小学两所旧校的提升改造工程即将动工,旧校改造工程计划投入800万元资金,9月将以全新面貌迎接新学期开课。

  其他学校建设工程正在稳步推进。三水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三水接下来将陆续提供一批优质学位。除了增加优质学位,三水区教育局还完成了公办初级中学管理权上移,实现区一级办学;成功组建全区初中校际教研共同体,促进优质资源共建共享;进一步创新办学模式,成立三水区北部教育联盟,促进片区学校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等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工作。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三水各阶段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工作深入发展,三水区教育局大力实施强师工程,目前,三水区教育局正在制定《佛山市三水区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和培育管理办法(试行)》,拟通过有效激励措施,为三水引进和培育一批在省内外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素质教师,充实三水教育人才队伍。

  据统计,三水区目前有省级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各1间,市级名班主任工作室2间,区级名教师工作室15间,市、区两级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共约300多人,特级教师5人、正高级教师3人。

  实施五大行动提升教育质量

  今年5月,三水出台了《三水区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三水将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按照《三水区中小学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未来3年,三水将启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教育人力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信息装备五大行动项目,致力于优化中小学教育布局和资源配置,整体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师资水平等,缩小校际差距,全面对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和中高考改革,提高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

  “全面提升全区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是接下来全面推进三水教育综合改革的工作重点之一。”三水区教育局局长李健鉴表示,如何从“基本均衡”走向“优质均衡”,是今后三水教育的努力方向。

  据悉,为了让教育综合改革有效覆盖到全区学校,目前实施的“强师工程”正大力向镇街学校倾斜资源,包括开展校长培训班、教师专题培训等。三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全区师资队伍调配方面,未来也将向镇街学校有效倾斜,让优秀教师覆盖到更多学校,让大多数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三水教育综合改革的成果。

  三水还将实施民办学校提升计划,通过提升办学条件、提升教师队伍、提升管理水平、强化质量评估监测等措施,整体提升民办教育的办学质量。

  南方日报记者 张秀蓝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