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破获特大非法制造爆炸物案 查获上百吨爆炸物

2018年07月11日 10:43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钟祥破获部督特大非法制造爆炸物案
  警方端掉4个制爆窝点查获非法制造爆炸物134.9吨

  □ 本报记者  刘志月

  □ 本报实习生 刘 欢

  □ 本报通讯员 陈 龙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获悉,经过7个月艰苦工作,该市钟祥警方破获一起部督特大非法制造爆炸物案。捣毁4个非法制造爆炸物窝点,现场查获非法爆炸物成品2000余公斤,巡线追查封存原材料124吨,查明犯罪嫌疑人非法制造、使用爆炸物134.9吨。

  据悉,这是今年全国打击整治枪爆专项行动中,破获的非法制造爆炸物数量最多、范围最广的案件。

  爆炸物原料使用量严重超标

  2017年11月上旬,在辖区矿山、石场进行例行安全检查时,荆门市公安局发现,制造爆炸物的原材料使用量严重超标,这一情况引发警方高度重视。

  经明察暗访、循线深挖,去年11月29日,荆门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和钟祥市公安局联合行动,果断出击,在钟祥市冷水镇一家石料有限公司现场抓获正在实施非法爆破作业的杨某等7人,当场收缴非法制造的爆炸物893公斤及爆破工具若干,并对已填装的1100余公斤爆炸物进行了销毁。

  同年11月30日,钟祥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杨某等人非法制造爆炸物案立案侦查。

  涉爆案件危害巨大,直接触及社会公共安全底线,如何从简单的查处现场打开局面,把案件查深、查细、查透,成为摆在专案组眼前的难题。

  经过细致分析,专班民警决定双管齐下:一方面从爆炸物原料供应寻踪顺藤摸瓜,一方面从非法爆破技术入手落地找人。

  为抢占办案时机,把案件坐实,专班民警通过寄递物流及资金流向信息,迅速锁定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河南人龚某,以及非法爆炸物主要原料供货商河南人单某。

  在荆门市公安局及河南警方的大力支持下,专班民警三赴河南,于2017年12月成功将龚某抓获。在大量证据面前,龚某的心理防线被突破,如实交代了其在河南、安徽等地非法制造爆炸物的不法事实及涉案同伙。

  2018年2月,专班民警放弃春节休假,再赴河南将单某成功抓获。在铁证面前,单某对其供应非法爆炸物原料的不法事实供认不讳。

  抹掉标识存入农村仓库

  为彻底打掉这一非法爆炸物主要原料的供应源头,专班民警深挖攻坚、寻踪觅迹,但作为主要原料供货商的单某避重就轻,始终没有交代爆炸物原料储存的具体地址。

  办案民警转换侦查思路,从调查单某关联人信息入手,从单某与原料运输人的交流信息中,获取了原料储存的大致位置。

  专班民警即刻赶赴河南省驻马店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对可能隐藏爆炸物原料的六七个村庄开展细致排查,几经周折,最终锁定一村庄民用仓库。

  当专班民警打开该仓库时,映入眼帘的是占据一大半仓库,摆放整齐的2400余袋非法爆炸物原料。

  经清理核查,民警将124吨非法爆炸物原料依法封存,移交当地公安机关处理。

  警方调查发现,单某向仓库管理人员谎称其存放的物品为一般化肥,并抹掉了爆炸物原料包装袋上的标识掩人耳目。

  随后,专班民警乘胜追击,围绕掌握非法爆炸物制造及爆破技术的核心人员内蒙古人李某展开抓捕。因李某反侦查能力较强,为躲避打击四处逃窜,给抓捕陡增难度。

  通过调查走访和技术支持,专班民警将李某的活动轨迹锁定在河南省。经过十余天蹲守,专班民警从一条看似无意的线索赢得战机,线索显示李某妻子将从内蒙古来河南看望他。

  专班民警迅速出击,设卡布防。2018年4月14日,警方在河南省一中心客运站将李某成功抓获。

  至此,这起非法制造爆炸物案从原材料供应到制造技术、爆破方法的整个脉络彻底查清,其中单某等主要负责供应原材料,李某提供非法爆炸物制造及爆破技术,再由龚某等联系下家进行销售。

  斩断牟取暴利黑色利益链

  “在冷水的石料公司收缴非法爆炸物后,我们发现杨某涉嫌犯罪,遂围绕他展开深挖,扩大战果,破获了3起非法制造爆炸物案件和一起非法经营案,还有很多线索需要进一步深挖。”钟祥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刘家华说。

  半年多来,专班民警先后赴河南、安徽、重庆、河北等地调查取证,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6人,捣毁河南、安徽、湖北等地非法制造爆炸物窝点4处,涉及非法使用爆炸物单位9家,查获涉爆线索15条,追缴非法所得40余万元,查清非法制造爆炸物134.9吨,成功摧毁了这一提供非法爆破服务,从中牟取暴利的“黑色利益”团伙。

  专班民警袁付平介绍,该案的犯罪嫌疑人用多种原材料合成的新型非法爆炸物来源途径不合法,操作人员在使用中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爆炸威力大,极易引发安全事故。生产及使用非法爆炸物严重扰乱矿山爆破安全管理秩序,若被不法分子利用,将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

  在钟祥查获的现场,杨某等人将两种原材料按一定比例混合搅拌后制造成爆炸物,然后将自制的爆炸物拖到石料厂非法爆破作业。

  “幸亏当时在杨某等人准备过程中我们及时赶到制止了,否则,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袁付平说。

  荆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该案线索的不断拓展,荆门警方将全面细致梳理案件线索,深挖不法团伙,彻查制爆原材料和制爆技术来源,依法追究有关企业法律责任,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全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

  本报荆门(湖北)7月10日电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