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田家炳与重庆:捐助3所大学7所中学

2018年07月11日 11:0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全国130所中学、80余所大学、40多所小学,都受过他的捐赠,他把自己总资产的 80%都用于慈善事业。昨日上午,香港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享年99岁。这位教育慈善家与重庆有不得不说的渊源。重庆晚报记者获悉,田家炳老先生及田家炳基金会给予我市教育无私资助,先后捐助3所大学、7所中学,捐助金额包括1150万元人民币和1750万港币。此外,从2008年至今,田老还资助我市农村英语教师培训项目,为我市农村学校的均衡教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周小平/文 受访者供图

  英语教师深受田老恩泽

  此前,田老先生和他的子女不辞辛劳,多次亲临重庆,视察项目学校建设情况、师资培训情况,对学校的发展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正是有了田家炳老先生的无私援助,才有了今天重庆各田家炳中学良好的发展,同时给田中的师生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和成长的环境。”

2007年田家炳先生参加江津田家炳中学奠基仪式

  近年来,田家炳基金会积极支持重庆农村英语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有效提高农村英语教师的专业水平,为农村学校的均衡发展作出很大贡献。2008年至2011年,第一期田家炳项目启动,基金会向英语教师培训项目资助经费300万元(市里配套300万元),项目为重庆市4个贫困区县培训了43名培训者、143名骨干教师、210名一线教师。“从2011年的项目第三方总评估和2013年的回访调研来看,学员的基础知识、教学技能和教研能力等方面得到极大的提高和改善。”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张敏玲介绍,2014年5月,市教委与香港田家炳基金会正式启动第二期田家炳项目,有60名培训者、232名项目区县的骨干教师、4所项目学校的全体英语教师参加该项目的学习。

白银田家炳中学昨天的语文期末考试试卷

  将田家炳精神发扬光大

  今年4月21日,第二期田家炳项目收尾。在那次总结会上,60名参与该项目的培训者表示,虽然该项目结束了,但田家炳精神、团队文化、先进的理念、好的教育教学方法等已在重庆生根开花,并结出丰硕的成果。

  昨日上午,当田家炳先生去世的消息传来,张敏玲所在的“重庆田家炳英语培训者群”大家纷纷发文悼念。九龙坡谢安群在群中留言:“愿田老先生在天之灵安息!我们会努力把田家炳精神发扬光大!”

2016年老师代表去看望田老先生

  来自重师的何洪翠说:“田老先生是有大爱的人,他的爱一直激励我们,让我们在爱中前行,他的风范会一直是我们这个项目中人的精神财富!”

  重庆的夏军校长说:“随着他的远去,留下无限的思念!老人家舍弃豪宅,不为子女留一分钱,鼎力做慈善,为教育竭尽所能!向老人家致敬!”

  教授作曲献给田老先生

  西南大学有栋田家炳楼,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奠基仪式的时候老先生来过,大楼建成,老先生还来了一次。2003年受他邀请,我们还去香港拜访过他。”提到田老先生,时任西师(西大前身)副校长的宋乃庆回忆,老先生平易近人。无论是穿还是吃,老人家都非常节约。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慢新闻爆料热线:966988;邮箱:3159339320@qq.com">3159339320@qq.com">3159339320@qq.com)还从西南大学了解到,该校田家炳楼建成,田老对学校教育做出很大贡献,从学校领导到教师团队等,都想对老人表达感谢,于是,当时音乐学院的郑建鸥教授作曲,连同另外的音乐老师作词,以一首《山水连着赤子心》的歌曲,特地献给田家炳先生。

  “开头是这样唱的:天上的星星亮晶晶,有颗星星叫田家炳……”郑建鸥回忆,那天晚上,田老先生边看歌谱,边听演奏会,很激动,他很感激这份特殊的礼物。“这对老先生而言,这是份特殊而不俗的礼物。”

  “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原重庆市第35中学是当时重庆最早接受田家炳先生捐助的学校,因此在2000年正式挂牌更名为重庆市田家炳中学。田家炳中学副校长颜晋还清楚记得,2000年自己刚好大学毕业,来学校报到的第一天,就遇到田家炳先生到校参加挂牌仪式。“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田先生,他为人非常和善、彬彬有礼,穿着很朴素,到学校挂牌一起见证35中这一历史性的发展。”

  让颜晋感触最深的是,在2012年,重庆地区田家炳中学联谊会代表团赴香港为田家炳先生94岁生日祝寿。老先生坦言,他最大的生日愿望就是希望大家都可以健康长寿,他自己还可以发挥余热,为中国教育事业做些实事。“他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中国的希望在教育,因此,他要求我们这些校长教好书、育好人、办好学校。”

  颜晋还分享了全国田家炳中学校长群里,甘肃省的白银市田家炳中学高一、高二昨天上午期末考试的作文题目,以田家炳先生的事迹为材料,要求学生写一篇作文。“学校老师感慨,这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心灵感应,借此向田老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编辑:姜雨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