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厨房杂工到餐饮集团总裁 小伙演绎传奇创业路

2018年07月11日 16:25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 

  从厨房杂工到餐饮集团总裁 丰城小伙演绎传奇创业路

  丰微 、记者陈国菊 文/图

  中国江西网讯 一名与高考无缘、高中都未读的小伙,没有被失败打倒,而是扬起人生新的风帆,当起了小厨师,且自强不息,刻苦磨炼,直至荣登亚马逊(中国)餐饮集团总裁,演绎了一个为众多创业者带来启示的传奇故事。

  做餐馆杂工 一年当上厨师

  1984年出生的余军飞是土生土长的丰城人。16岁,本可以在学校无忧无虑上学的他,只身跟着亲戚去上海谋生闯荡。他初到上海就与厨房结缘。一进餐馆,做的是餐饮店里最苦最累也最没有技术含量的小小勤杂工,工作场地是在一个不到二三十平方米的厨房里,洗菜、淘米、涮锅、洗碗等都得干。而这位不甘平庸的男孩天生有着一股倔劲,心里认定了这份工作,眼光却延伸到那富丽堂皇的餐厅和未来的大餐饮行业。

  从勤杂工到切配,再到厨师,余军飞用了一年的时间。17岁,因多种缘由,他失去了这份厨师的工作,面临第一次失业。当时,身上的一百多元钱只够维持十几天的伙食。“找到工作后也无法立即拿到薪水。还记得口袋里剩下最后一块一毛钱时,他想买碗馄饨来充饥,而一碗馄饨的价格是一块二。最后,那位好心的老板娘连这一块一也没收。”余军飞说,回忆起当时的窘况真是历历在目。

  从排档店主厨到西餐厅厨师长

  正在衣食堪忧之时,无路可走的他来到路边一个大排档当主厨,面试通过后就立即上了班。他说那时候胆子大,虽然只做过几个月的厨师,但是排档里的炒菜和餐厅里截然不同。当时有客人点了一份龙虾和螺蛳,他从来没做过,便硬着头皮操起家伙做了。上海人喜欢甜的,当时光知道放糖,把味道搞砸了。无可避免,他被客人数落了一顿。但是老板比较仁慈,还是把他留了下来。

  2000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余军飞认识了一家巴西烤肉店的师傅,也是他后来的师傅。有一天,师傅给他的BP机留言,让他去面试。没想到被录用。这是余军飞第一次接触巴西烤肉,也从此与之结下不解之缘。

  在新的工作环境里,余军飞加倍发奋。已经拿惯了铲、勺的他,现在要改当西餐师,显然是不习惯的。而录用他的这家餐厅主营的巴西烤肉,各方面细节都有严格要求。于是,他再次从刀手做起,仅用了一个多月的功夫,从切肉到烤肉再到腌制,进步非常快,得到了老板和师傅的夸赞。无论是前厅还是后厨,他都做得顺风顺水。大半年后,他就成为当时餐厅最年轻的厨师长。

  上海自创公司拓展巴西烤肉项目

  “上海是一个繁华的大都市,在那里可以看到很多好东西。看见别人好,我就问自己为什么不可以做到?”余军飞说,他喜欢给自己找目标。做杂工时的目标是做厨师,当上厨师后又盯着厨师长,做起了厨师长又开始想一店之长。在熟悉了管理和经营后他又开始考虑建立自己的团队,有了团队之后又想着要打造自己的公司,再之后是别人无法复制的餐饮王国。

  从19岁当上厨师长后,余军飞的人生一个接一个华丽转身。21岁那年,他成为餐厅总经理。“虽然那时候年纪小,但是有心劲儿。”余军飞自称在创业路上,他相信自己的能力。他感觉自己的特点是总比别人想得早、做得快,算是一个绝对的行动派。于是,他创办了上海余氏(饮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创业的风浪中积淀了几个月的经验后,余军飞如愿推出了亚马逊餐饮连锁品牌,在上海崭露头角。

  2006年8月21日,余军飞创立的亚马逊餐饮公司正式成立。当年12月8日,在连云港开出旗舰店。三年后,他制定出公司在整个中国的发展战略,并在上海正式成立运营总部。接着,他的“亚马逊”正式加入“中国饮食行业协会”团体会员企业,荣获“中国餐饮连锁著名品牌”。

  从此,余军飞的公司一发不可收拾,2010年10月12日,“亚马逊”第一次走出国门,在德国北部巴登州成立一家分店,余军飞登上了亚马逊(中国)餐饮集团品牌创始人、公司总裁的宝座。2015年,他的企业被国家发改委评定授予“亚马逊”品牌为“中国著名品牌”, 先后获得中国改革优秀人物、中国十大杰出企业家、中国民族品牌十大领军人物、中巴友好大使等荣誉称号。

  回家乡创新品牌 专注发展事业

  2013年,余军飞回到家乡,在南昌红谷滩新区开创了第四代创新品牌模式——亚马逊国际自助百汇,成立南昌分公司开设直营店。2015年“亚马逊”开启进驻万达系统的新篇章,并陆续进驻全省多个地市。同时,他也获得“江西省青年五四奖章”,“江西省红十字博爱大使”,江西南昌餐饮业金鼎奖优秀企业家、餐饮业杰出贡献奖等称号。

  记者了解到,余军飞还是个善于充实,看重自身理论知识修养的小伙。在创业路上,他从不放弃对知识的渴求。翻开他的求知档案,竟然还拿到了巴黎商学院EMBA工商管理硕士。

  谈及自己的成长之路,余军飞坦承自己有上进心和天赋,但更重要的是经历,这是成功的可贵财富。“从杂工到厨师长也不过两年多的时间。我对这两年的苦楚从来都不会当作过眼烟云。这也告诫我做任何事都要从最微小的事情做起,同时,要不断为自己寻找和挑战目标”,“我也曾在短暂失业中在淮海路徘徊过,那时也是公园长椅上的常客,没钱租房时,也在六七平方米、塞满了杂物调料的仓库蜷缩。”余军飞说曾经的苦楚是磨炼,是人生的修行。

  余军飞说,18年来,他一直扎根在餐饮行业,前行的方向是“专注于自己的事,做自己专注的事”。他从来没有想过干别的行业,或者说他从开始选择在厨房做杂工起,就立下了要在餐饮业成就一番事业的夙愿。

【编辑:董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