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位台湾男孩的一头秀发下,竟藏着这样的秘密…

2018年07月14日 13:43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近日,在福州举办的一场文艺沙龙中,所有观众的目光仿佛都被一个长发飘飘的小伙子吸引了。

  他用白灰色头巾绑着头发,小麦色肌肤,牙齿特别白,爱笑。当大家定睛细看,都觉得发现他很眼熟,有人说在电影中见过他,也有人说他上过电视......

  其实大家都没说错,歌手、音乐创作人、演员、健身教练、艺人,这些都是他的身份。不过,他更愿意称自己为“台湾泰雅族原创歌手”,他就是黄雅各。

  黄雅各。彭莉芳摄

黄雅各。彭莉芳摄

  初次认识他的人总会目不转睛的看着、问着他的一头长发,而他也会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向大家介绍这一头秀发背后的故事。

  “等我长发及腰,就捐给有需要的人”

  两年前,他父亲患了癌症,化疗后头发一直掉,自己的头发是为父亲而留,他想等头发留长后,剪下来送给爸爸。

  现在,黄雅各父亲的身体越来越好了,雅各仍坚持着留发的承诺,“等我长发及腰,就把头发剪下来给父亲或者捐给有需要的人”。

  不同于往日的驻唱表演,黄雅各此番是作为嘉宾登台,与观众分享自己成长与寻梦的故事。

  上场前,主持人用一个俏皮的标签介绍黄雅各——“不会音乐的健身教练不是一个好演员”。这句话中的三个名词准确地概括了他前三分之一的人生轨迹。

  电影中出现八秒的“尸体”

  黄雅各热爱自己民族。他手机存有几百张图片,半数以上是关于泰雅族的服饰、民俗资料。采访一开始,他就打开手机中泰雅族图腾的照片,饶有兴致地向记者介绍头巾上的纹面,“在泰雅族,棱形纹代表图腾,寓意山、水、眼睛。”

  沙龙活动前期的宣传,主办方为黄雅各宣传的噱头是著名台湾电影《赛德克·巴莱》中的演员。电影中的赛德克族是泰雅族分支,黄雅各在电影中本色演绎自己先辈,他自嘲,“我只有8秒的镜头,多数时候演的是尸体。”

黄雅各在著名台湾电影《赛德克·巴莱》中的造型。受访者提供

黄雅各在著名台湾电影《赛德克·巴莱》中的造型。受访者提供

  对于表演,黄雅各很释然,“只是渴望”,相较之下,音乐承载他更为狂热的爱。“在台北做过流浪创作歌手”,“可以八小时不休息地看着谱弹吉他”。

  爆红综艺上的演唱歌手

  黄雅各得到过作为歌手正式出道的机会。

  2011年,大学二年级的黄雅各以嘉宾身份登上台湾热门综艺《康熙来了》,姣好的外形、浑厚的嗓音,节目中的亮相成为敲门砖,演艺机会纷至沓来,台湾著名经纪公司伊林向他伸来橄榄枝,第二年,他成为签约艺人,为正式的出道做准备。

  当歌手时的黄雅各。受访者提供

当歌手时的黄雅各。受访者提供

  但是,命运跟他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一场车祸让他演艺生涯停摆。黄雅各回忆,“当时,脑震荡,锁骨断了,肋骨受伤,这是我人生的最低潮。”

  复健过程中,黄雅各接触健身,运动让他找回自信,“之后,五年时间几乎没有接触音乐,全职做健身教练。”

  从不安分的“筋肉”达人

当健身教练时的黄雅各。受访者提供

当健身教练时的黄雅各。受访者提供

  2017年,黄雅各30岁,健身教练生涯走到第四个年头。他决意在而立之年做些改变,环游世界成为他的新计划,去流浪,去唱歌,澳洲是第一站。

  2018年4月,黄雅各正式告别五年健身教练生涯,来到与台湾一水相连的福州,以歌手的身份活跃在榕城音乐圈,成为“中国新歌声”福建赛区十强,亮相三坊七巷两岸民谣音乐会,驻唱福州文创聚落,一步步开拓自己的音乐之路。

  没有前往被蓝色海洋包围的澳洲,黄雅各坦言决心留在福州是意外。因缘际会,2017年黄雅各收到来福州表演的邀请,一来二去,黄雅各发现了福州的潜力,“福州是刚起来的地方,很多东西都在进步,焕然一新。”

  紧接着,黄雅各参加中国新歌声福建赛区选拔,凭借扎实唱功,得到第八名的好成绩。比赛结束后,商演邀请接踵而至,国内知名网络公司音乐直播项目也找到了他。

  之所以选择留在福州发展,黄雅各坦露,也因为福州给他一种天然的亲切感。他刚到福州就结识了很多音乐人,热情地给他介绍工作,介绍他到琴行进行乐器教学。他说,福州的人情很温暖。

  黄雅各毫不讳言,福州是他生命中新的开始。

在驻场表演时的黄雅各。受访者提供

在驻场表演时的黄雅各。受访者提供

  “正在实现音乐梦想”是黄雅各目前的生活状态,“以前是健身之余唱个歌,健身是生活。如今,做音乐可以赚钱。”

  在福州发展音乐事业同时,黄雅各未来还打算在福州创业,开音乐教室,当音乐老师。在福州安定后,他还计划到大陆别的城市发展。

  近几年,黄雅各养成写日记的习惯,喜欢用文字将梦想具象化以激励自己。有次他梦到自己得了金曲奖,“赶紧把它记录下来”。

  黄雅各将自己对音乐梦想的追逐比喻为“搬砖”,“砖一块块叠起来很稳,用时间堆叠,随时准备好,机会可能随时出现。”

  记者:彭莉芳

【编辑:于晓】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