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雄岭上的英雄班组

2018年07月16日 10:4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站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采油井,他们坚守的不只是海拔最高的采油作业区,更是一种精神的高度
  【记者进班组】英雄岭上的英雄班组

  在柴达木盆地,一条沟壑纵横的山脉横贯东西,其中一处山岭名叫“英雄岭”。山岭之巅,众多的高产、高压、自喷油田让这里的采油工作异常艰辛。有一群年轻的采油工人长年扎根在英雄岭上,他们就是英雄岭上的英雄班组——中石油青海油田采油三厂狮子沟作业区采油二班。

  除了石油和天然气,沙尘、烈日、干燥和蚊虫也是戈壁特产

  从青海油田公司甘肃敦煌生活基地乘车沿着西北方向一路前行,海拔从1100米逐步上升,2500米、2800米、3000米……直到进入柴达木盆地花土沟地区青海油田油气生产基地。

  柴达木盆地一望无垠的戈壁荒漠绵延至天际线,隆起的山体像被大自然用巨手粗暴地撕裂开来,沟壑遍布,不见花鸟走兽,被称为“月球表面”。路面坑坑洼洼,一路的沙土肆无忌惮地追着风跑。

  在海拔3000米至3640米的英雄岭,正在进行采油作业的磕头机隆隆作响。

  花土沟镇的西北侧有一条逶迤的山岭,起起伏伏,满目呈现灰褐的色调。因其山脊沟壑的形状和色彩看似雄狮一般,上世纪50年代的石油地质勘探者给它起名叫“狮子沟”。

  崎岖颠簸的山间“搓板路”,只能容下一辆车通行。沿着一个接一个的90度弯道,翻过一个又一个陡坡,不到20公里的路,驱车走了一个半小时才到达目的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采油井,世界级难题裂缝性油气藏构造的“狮20井”。

  “狮20井地处海拔3430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采油井。这里含氧量只有平原的70%左右,饺子、面条、米饭必须用高压锅才能煮熟。”采油二班班长孙宝说。

  采油二班管辖着英雄岭平均海拔3400米、南北跨度约18公里、东西跨度约30公里的采油生产区域。面对管辖区内油井生产井高温、高压、工艺复杂、工作强度大、自然条件恶劣、山高路险等诸多困难,班组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全力保证12个井场、13口油井、2口水井的安全生产。

  除了石油和天然气,沙尘、烈日、干燥和蚊虫也是柴达木戈壁上的特产。“这里四季的沙尘刮得脸疼,夏天更是烈日当空,外出上油井,需戴上帽子和面罩全副武装,只露出一双眼睛。干燥的空气使鼻腔常出血,每天在房间内洒水拖地。夏天,生猛的蚊子隔着牛仔裤都能叮出好多包。”孙宝说。

  采油二班是一个具有历史传承的班组,全国首届“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秦文贵曾在这里奋斗。在孙宝和他的班组人员看来,站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采油井,他们坚守的不只是海拔最高的采油作业区,更是一种精神的高度。

  只要产出油来,满满的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

  英雄岭上多断崖,两边是悬崖,中间是一条刀梁子,一不小心就会车毁人亡。在寸草不生的狮子沟上,遍布着高原油田的各种采油设备。对于采油二班来说,坚守高原戈壁,只要产出油来,满满的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

  18年前,柴达木盆地狮子沟油田地下到底有多大的潜力,有多高的储量,谁都说不清楚,也可能没人敢下一个准确的判断。如今,沉寂了近18年的“狮子”终于醒了,它带给青海油田一个接一个的惊喜,一个又一个新的纪录,一口口日产千方井,在国内也是稀有的。

  2017年7月,被誉为国内陆地单井产量最高的油井——“狮210井”正式试产。2017年7月13日钻至4690.6米发生溢流,用12毫米油嘴中途测试,放喷19个小时,产油686.1吨。那个晚上,花土沟地区突然电闪雷鸣,瞬间大雨滂沱。为了避免淤灌和交通事故发生,孙宝带着10多位班组成员在雨中站了7个小时,在罐台和油车间来回走了40多趟,确保原油拉运安全平稳。

  在“狮210井”投产前夕,孙宝和他的班组成员在该井区待了3天3夜。累了,就和其他班组成员轮流到车上休息。而当该井被确认为一口高产油井后,兴奋与满足瞬间扫走了一切疲惫。

  采油二班管辖区域内自喷井多,温度高、压力大,这类井喷出的原油温度甚至能到达100摄氏度,压力平均能达到30兆帕,压力能轻易击穿板房的屋顶。这样高温和压力作用下的原油如果击打在员工身上,后果不堪设想。

  “一口油井需要操心的事很多,班组每天需要像照顾孩子一样细心呵护。”孙宝说。

  “自喷井油嘴堵塞现象相当频繁,基本上20分钟就需要更换一次油嘴,有时1小时甚至能更换十几次。更换油嘴需要关闸,油嘴堵塞往往因压力巨大而导致闸重难关,只能靠管钳等工具辅助关闸。当油井受压十分巨大时,需要两人一起使劲才能关闸,有时甚至会扳断管钳。”孙宝说。

  如今,“地面海拔最高、巡检频次最高、队伍素质最高、生产强度最高、安全风险最高、原油产量最高”成为采油二班最值得骄傲的标签。班组一直是采油三厂产量贡献的主角,狮子沟采油作业区英西区块产量就从2013年的0.33万吨增至去年的15.28万吨,增产速度和贡献在行业内罕见。

  许多人因环境艰苦而离开,但留下的人很快就能独当一面

  “我们班组19名职工的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大家一起干活,好沟通。”孙宝自豪地说,这些年轻人6年来基本没有按正常时间下过班,最长一次野外工作超过40个小时。

  作为一名“油三代”,今年30岁的孙宝大学毕业来到青海油田工作。在维护队经过一年的磨炼,2012年来到采油三厂英雄岭狮子沟作业区。一年后,被任命为采油二班班长。高大的身材,黝黑的皮肤,脸上似乎还能看到稚嫩的气息,但眉宇间透着超出他年龄的坚毅。

  “这些新生力量已经成为公司的主力。”青海油田井下作业公司试油测试大队教导员李松年发现,在柴达木戈壁集苦、累、脏于一身的井下作业岗位,许多年轻人因环境艰苦而离开,但留下的人很快就能独当一面,遇到急难险重都能往上冲,把这份艰苦的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

  苏珊珊也是一名“油三代”。刚来油田时,由于工种的特殊性,夜里她常常需要一个人在野外的站点值班。戈壁夜晚风大,风的呼啸如鬼哭狼嚎,苏珊珊连出门“方便”都不敢。实在忍不住,她就拨通妈妈的电话,似乎这样,妈妈就在身边陪伴。但她坚持下来了,还多次被评为“三八红旗手”和“先进个人”。

  面对的是黄沙戈壁,经历的是严寒酷暑,除了采油树,英雄岭看不到任何植物,但这里的年轻人依然开朗而阳光。活泼自信的女工孔文雯还曾走上央视的舞台,展现新一代石油工人的风采。

  “采油二班中的很多职工放弃待遇、环境更为优越的工作,选择在荒凉的戈壁上奉献青春,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岭上的英雄班组’。”采油三厂纪委书记樊建伟说。

邢生祥

邢生祥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