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纸设计融合中西 开平碉楼延续文化

2018年07月17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一纸设计融合中西 开平碉楼延续文化

  手绘彩色开平碉楼设计图纸。开平市博物馆供图

  自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每到节假日,开平碉楼都十分热闹。前来参观的游人总是挤满了田间小路。游人或拿起相机记录下古朴的碉楼群,或走进碉楼感受其中西结合的历史生活遗迹,或走上楼顶眺望无尽的田园风光。

  今年是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成功11周年。近日,南方+客户端对入选“我最好奇的十大侨乡宝藏”的中华民国手绘彩色开平碉楼设计图纸进行直播,向公众介绍开平碉楼从一张张小小的彩色设计图,到一座座高耸挺立的碉楼,再到世界文化遗产的故事,展现开平碉楼所承载的建筑之美、乡愁之美和传承之美。

  建筑之美 中西结合建造理想家园

  开平碉楼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不同的灰塑、壁画、柱廊、拱券、山花、燕子窝、射击孔、屋顶、门窗、角楼和凉亭,成就了开平碉楼独特的建筑艺术魅力。

  目前,开平拥有碉楼1833座,没有两座的是完全一样的。开平市博物馆馆长李少珍介绍,开平碉楼的设计大多数出自开平本土工匠,有一些图纸是华侨从国外带回来,还有一些是由专业建筑设计公司团队来设计的。国外建筑的照片、明信片或画报,及国外设计的图纸等,为开平乡土建筑师设计和建造碉楼提供了样板或参考。无论哪种设计图,在施工前,楼主均参与讨论并按其喜好而更改。因此,碉楼的样式就融合了中西特色,产生了自己独特的本土风格。

  碉楼和普通民居的设计有什么不同?开平碉楼远远高于普通民居,这便于居高临下进行防御。普通民居一般都是平房,中国传统样式,砖木结构,设计比较简单;而碉楼楼层一般都有几层,结构、装饰等设计相对较复杂。

  从中华民国手绘彩色开平碉楼设计图纸上,人们可以看到碉楼的六个设计图,有立面、剖面和平面三种图。正立面图画出碉楼正面的外观;剖面图仔细描绘碉楼内部结构,还画了基础的(松)木桩。而各楼层平面图则清晰反映了碉楼的布局,例如:大厅、厨房、卧室等功能用房图纸右下角有不同颜色的图例,分别代表混凝土、砖、木、铁等建筑材料。从中可以看出首层和顶部两层是混凝土结构,二、三层是砖结构。还可以看到楼梯是木结构的。

  值得注意的是,从天面图中,人们能看到层顶是四坡顶,墙体和燕子窝处的这些线条是射击孔标注。燕子窝遍布枪眼,专门用于对匪徒的射击和防御。“一旦有匪徒入侵,村民便躲进楼内与之抗衡,令贼匪无功而返。”李少珍说。

  乡愁之美 碉楼承载侨胞艰苦奋斗史

  有了乡愁和人文的淬火,哪怕穿越千年,安身之所也能成为精神家园。开平碉楼正是承载着侨胞乡愁的独特的侨乡建筑。

  开平碉楼的兴起与开平当时的地理、社会环境及华侨众多有着密切的关系。李少珍告诉记者,碉楼的兴起受三个因素影响。一是开平地势低洼,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早期,人们兴建碉楼防御自然灾害;二是历史上一段时间,开平土匪猖獗,社会治安混乱,人们为求自保建碉楼;三是开平是著名的侨乡,侨胞在海外谋生倍感艰辛,仍然牵挂家乡的发展。当时,侨胞们艰苦创业,经济收入比较高,为了保护家眷和财产安全,不少侨胞回到家乡兴建碉楼。

  千姿百态的碉楼在乡间述说着侨乡的故事。李少珍在直播中向公众介绍了开平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碉楼——三门里村落迎龙楼。迎龙楼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1522—1566年)。它保存了开平碉楼最早的形态,反映出传统合院民居向小楼过渡的特征。这座碉楼由关圣徒夫妇献出家庭积蓄而建,主要用于防洪,兼备防匪功能。根据《开平县志》记载,1884年和1908年开平发生两次大水灾,洪水淹过屋顶,但因有迎龙楼的庇护,村民登楼存活,皆平安无事。

  一砖一瓦寸墙寸心,碉楼的背后,是侨胞的艰苦奋斗史。当碉楼在故乡的土地上实实在在地矗立在眼前,侨胞们异国发芽的梦就有了温度,变成可以触摸的乡情。“侨胞们在外吃苦耐劳,艰苦创业,事业成功后便回到家乡用积蓄兴建碉楼。所以,开平的每座碉楼都是侨胞艰苦奋斗史的反映。”李少珍说。锦江里村落瑞石楼是开平楼层最多、建筑艺术价值最高的碉楼。瑞石楼的主人叫黄壁秀,他在香港经营药材铺和钱庄,事业成功。后来,想念家乡的黄壁秀决定投入三万多港元在家乡兴建碉楼,工程历时三年完成。如今,瑞石楼有“开平碉楼第一楼”的美誉。

  传承之美 文创开发激发碉楼活力

  开平碉楼与村落申遗成功至今已有11年。近年来,开平旅游业塑造了“广东旅游看碉楼”的金字招牌,2016年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更是位居全省第一。开平市在对世界遗产的保护中,让开平碉楼“涅槃重生”,将其文化魅力转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除了发展文化旅游外,开平更融入碉楼文化,研究开发多种文创产品投入市场,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侨乡文化。

  “在我们开发出的碉楼系列文创产品中,碉楼金山箱茶礼盒最受欢迎。”开平市博物馆文化创意区负责人吴嘉伟拿着小巧的碉楼金山箱介绍,该产品以金山箱为原型制作,在礼盒上绘制了开平碉楼的图样,让游客可以欣赏到碉楼的历史文化之美。

  此外,我们还以碉楼为原型融入动漫元素手绘制作猫吉游记(梦游碉楼)系列书签和手机壳。吴嘉伟拿出一个手机壳,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静静地“躺”在星夜中,碉楼后面是一只活泼的卡通猫。“以前,住在开平碉楼的侨胞都喜欢养猫,所以猫是守护碉楼的吉祥物。星夜代表着侨胞对家乡的思念。站在碉楼后面仰望夜空的猫吉代表着侨胞对家乡的热爱和守护。”吴嘉伟解释。“除了猫吉游记,我们还通过3D打印把开平最著名的碉楼绘制在手机壳上,借此推介碉楼。”

  除了文创产品开发,相关部门还利用数字展示平台讲述碉楼的故事,激活开平的每座碉楼。目前,开平碉楼数字展示平台——“开平碉楼趣寻堡”已举行上线仪式。将来,用户将能够通过智能手机预约、购买开平碉楼与村楼景区的门票,规划参观路线、获取讲解知识,购买以开平碉楼为主题的文创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 戴惠甜

  通讯员 朱嘉露

【编辑:赵一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