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拿手机就能看病 全程实现免排队

2018年07月17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江门进入“智慧医疗”时代 支持线上挂号、缴费、查看报告
  拿手机就能看病 全程实现免排队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智慧药房。 五邑中医院供图

  “支付过程只花费了1分钟。”刘小姐是江门市中心医院首位体验微信医保支付的患者。5月底,江门市中心医院成为全省首家开通微信医保结算功能的地级市医疗单位,进一步升级了移动支付结算应用,有效地减少患者排队时间。

  事实上,江门市已有多家医院推出了“智慧医疗”应用,一台手机就可以实现预约挂号、缴费、查看报告等功能。同时,医院继续在信息化方面加大研发投入,根据患者的需求不断开发出便民应用,代客煎药、送药上门服务将成为可能。

  撰文:张泳渝

  1、 预约后保证20分钟内就诊

  网上预约挂号后,患者可在约定的时间段到达诊室就诊,再通过手机或自助缴费机等完成缴费,便可到智慧药房取药,全程实现免排队。近年来,江门市多家医院推出便民应用,节约市民看病时间,破除“排队难”问题。

  以挂号环节为例,患者既可以选择在网上预约挂号,通过医院的微信服务号、支付宝生活号在具体的时间段预约对应的医生,也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在医院现场的多功能自助机进行挂号,预约挂号方式多样。预约挂号完成后,患者只需要在约定的时间段前往就诊。

  “只要患者在约定时间前来,医生就可以保证在20分钟内安排患者就诊。” 江门市五邑中医院医务科科长李筱颖介绍,预约挂号功能未实现前,患者只能在现场排队挂号,随后在诊室外候诊,“在看病的高峰期,有的病人或许要等待1个小时才能看上病。”

  缴费“排队难”也是一大问题。为此,多家医院推出网上支付。以江门市中心医院为例,该医院成为广东省首家开通微信医保结算功能的地级市医疗单位,患者不仅可以在就诊后直接用微信支付,还能绑定医保卡余额进行结算,大大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诊间结算”则是五邑中医院推出的预存账户支付,患者在预存卡中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存入一定金额,可一边就诊一边完成支付。江门市五邑中医院网络信息科负责人陈健超透露,“下一步我们将拓展诊间结算功能,推出诊间扫描支付,患者在诊间看完病即可通过手机二维码支付。”

  “患者从完成缴费到取药的平均用时,也由过去的15至20分钟,缩短为1至4分钟。”五邑中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张玉娥介绍,智慧西药房于2016年7月份正式上线,住院用药调配中心以及智能审方系统也分别于去年6月与9月陆续启用,“我们是江门市首个引进门诊自动化发药系统的药房,每张处方的调配时间从原来需1分钟缩减至8至10秒,切实缩短患者的候药时间。”

  2、 0.03秒审核一个门诊处方

  “使用‘智慧医疗’应用,首先要进行实名登记,患者需要将诊疗卡、身份证以及医保卡进行绑定。”江门市中心医院财务科科长苏伟鹏介绍,“这就意味着一个患者对应唯一的诊疗卡,他的患病记录、用药记录都能及时查询。”

  此前,由于没有实名登记,出现一个患者有多张诊疗卡的情况。对后台管理来说,就是一个患者对应多个病历档案,容易出现患者信息错误,不利于医生的诊断。苏维鹏举例,“如果实现了实名登记,我们通过病人的诊疗卡,就能查询该病人的过往病史以及药物过敏等信息,遇到紧急情况就能马上进行抢救。”

  “智慧药房”则极大地提高了药品调配的准确性,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据张玉娥介绍,五邑中医院是广东省内首家引进并实现全方位使用“智能审方软件”的医院。该软件可对全院处方和医嘱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审核单个门诊处方平均时间0.03秒,住院医嘱平均0.2秒。

  “在智能软件分析后,专职临床药师会对疑似问题处方进行人工复审,及时告知医师不合理处方信息。这样就可以将问题拦截在处方交付患者之前。”张玉娥介绍。

  确保处方的准确后,“智慧西药房”便可通过设备进行补药、配药、核对。根据数据分析,“智慧西药房”自动发药系统的调剂差错率几乎为零。在药品发放前,调配的药品还需由药剂师进行二次核对,最终确保处方药能准确无误地发放到患者手中。

  在传统药房运作模式下,药剂师的工作强度很大。特别是看病的高峰期,药剂师要专注于调剂工作的同时,难以给患者提供更多的安全用药指导。此外,医院耗费过多的人力物力在药房管理上,总体运作效率低。以五邑中医院为例,每天需有8名左右药剂师在窗口配药发药,业务量还将以20%的速度递增,一度出现用人极度紧张的状态。

  “智慧西药房”的出现,有效地改善了这种状况,自动发药系统每小时可处理约480张处方,大大减轻了药剂师的工作强度。张玉娥对此十分认可,“这使得药剂师能有更多的时间为患者提供详尽的用药指导,为医生提供药学服务支持,提高患者的用药安全。”

  “智慧医疗”还为远程就诊提供了条件,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江门市中心医院网络信息科科长温民锋介绍,“远程就诊可以对接不同的专家,对疑难杂症进行联合会诊。在推进医联体方面有极大的意义。”

  3、 拟依托物联网送药上门

  “一个小小的电子支付购买病历本的功能,都能收到市民的点赞。”陈健超介绍,自今年3月智慧医疗应用全面上线后,平台的交易量暴增,预计未来两个季度交易量将翻一番。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医院的各类缴费也开通了手机支付功能,并持续开发各类支付应用。据了解,中心医院不仅开通了微信社保线上结算功能,目前正在与支付宝达成协议,开发支付宝社保线上结算。除了移动结算,该医院在窗口结算、自助机上也推出了聚合码支付,满足患者线上支付的需求。

  “智慧药房”的建设,也将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平台,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张玉娥介绍,“我院构思把‘中药智慧药房’打造成‘中药饮片煎煮调配区域中心’,向患者提供中药饮片调配、代煎、膏方制作、送药上门等服务。”

  “很多患者反映看病停车难问题,我们也能用信息化解决。”中心医院温民锋介绍,“我们可以通过实时信息反馈,告知患者医院周边的车位情况。同时,我们推荐公交出行,例如给予公交出行的患者有限快速通道,多渠道缓解停车难。”

  “我院今年计划投资千万元建立数据信息平台,这个平台就像是建立‘信息高速路’。”温民锋对此做出形象的比喻,信息化平台就是将各类信息标准化,让不同的应用直接进行对接,“这样可以方便于不同的国家、区域医疗进行对接,不仅成本小,还更加便捷。”

  之所以建立数据信息平台,因为医疗未来也将与大数据挂钩。温民锋介绍,某位病人通常在哪些时间前来看病,不同专家每次看诊的时间有多长,哪些药品消耗最快,这些大数据都可以解答。最终,医院通过大数据抓取有效的诊疗信息和规律,从而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真正实现智慧医疗。

【编辑:赵一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