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发展竞争激烈 关键环节有短板 江门如何“突围”?

2018年07月17日 10:0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发展竞争激烈 关键环节有短板 投资外溢增多
  江门如何“突围”?

  ■纵深

  在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全自动电芯装配线、全自动动力电池干燥线等产品源源不断地在流水线上运转。作为江门近年来新引进的一家动力电池智能制造企业,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产值达到8000万元,预计全年产值将超过2.5亿元。

  在江门,传统电池制造产业已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但近年来也面临着转型压力。随着《方案》出台,全市新能源电池企业有望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专家认为,江门应引进更多上游动力电池优质企业落户,以成熟的产业链留住本土企业。同时,结合“珠西战略”,打造新能源电池制造装备产业。

  现状

  企业集中在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上游

  南方日报记者注意到,由于市场前景看好,近年来不少江门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切入新能源电池产业,形成较为完备的产业链。

  目前,该市电池产业主要集中在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上游,拥有生产企业20余家。江门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电池制造行业总产值接近50亿元,初步形成了以优美科长信、科恒、芳源、龙世纪、荣炭等企业为核心的锂离子电池上游材料制造产业群,在上游原材料、上游电芯材料、电芯制造和PACK成组、电池制造装备等方面均有布局。

  在上游原材料方面,由于受自然矿产资源禀赋的限制,江门锂电池企业主要通过向省外矿产企业采购或投资控股等形式,保障原料供应。同时,芳源环保等企业还通过有色金属工业废物和废旧电池回收,提取碳酸锂等原材料资源。

  而上游电芯材料主要包括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和隔膜材料。其中,优美科长信、科恒股份、芳源环保等均为正极材料生产领域的龙头企业;荣炭电子、龙世纪分别生产负极材料、隔膜材料。

  以位于江门高新区的优美科长信项目为例,该项目由欧洲知名科技材料公司优美科集团和江门市长信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建设,用地总面积约500亩,计划建成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生产基地。一期用地面积约200亩,预计2019年上半年投产。

  至于电芯制造和PACK成组,目前江门已有多家企业具备一定的生产能力,例如朗达主要生产三元锂电、磷酸铁锂电池材料,三捷则主要生产镍氢电池。在此基础上,该市近两年在电池制造装备领域也逐渐发力,目前已引入海目星、东风汽车新能源整车等项目。

  “我们今年计划生产1万辆新能源商用车,需要用到1万台电池组,预计占全国新能源商用车电池需求总量的5%。”对于东风整车项目给江门电池产业的带动作用,鹤山东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杰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认为,新能源物流车是当前新能源汽车细分领域增速最快领域,未来几年东风鹤山项目对新能源电池的需求将成倍增长。

  而在电池回收领域,芳源环保围绕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前驱体业务,与新三板挂牌企业贝特瑞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共同打造全国最大的动力电池正板材料生产基地和以电动汽车为主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示范基地。此外,该公司近期还与法国威立雅接洽,拟承接比亚迪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和回收利用业务。

  转型

  补足短板抢占新体系电池市场

  “从省内来看,江门市面临着深圳、东莞、惠州等锂电池基础较好、人才技术资源充足地区的有力竞争。从省外来看,江西、青海、福建等地占据市场、资源优势,对锂电池企业的投资吸引力较大。”广东工业大学教授晋琳琳长期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他认为,江门要加快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当务之急是要补上产业链关键环节布局的短板,抢占新体系电池市场。

  总体而言,目前江门锂电池企业大多生产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材料,少数企业在消费类锂电的电芯方面有所涉及,在电解液、电池电芯、电池管理系统等领域的生产布局仍存在缺失。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已成为当前江门新能源电池产业未能做大做强的原因之一。

  针对上述短板,《方案》提出,江门电池产业要从新能源电池关键材料生产向电池单体成组制造产业转型,同时向新体系电池产业链延伸。对此,吴杰民坦言,江门本土的电池生产企业主要分布于关键材料领域,“而我们需要的是具备PACK成组生产能力的配套企业,所以目前东风鹤山项目的新能源电池供货渠道并不在江门,希望未来江门能够引进更多电池生产企业,降低我们的运输成本。”

  近两年,不少江企都意识到电池单体成组制造、新体系电池的巨大发展空间,纷纷通过资本市场抢先布局。在新能源电池上游领域,近年来道氏技术先后入股湖南金富力、广东加纳和青岛昊鑫等上下游企业,补上该企业正极材料、石墨负极等领域的短板。科恒股份则于今年初发出公告,拟通过参股宁波源纵,实现对天津茂联的投资,后者主营业务包含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原材料钴、镍等。

  值得警惕的是,江门现有新能源电池企业的资本动作虽然不少,但近两年来屡屡出现投资外溢的现象。例如,科恒实业在清远英德投资30亿,上马年产5万吨正极材料项目;荣炭电子的石墨负极材料扩产项目落地到江西省;道氏技术入股三元正极材料、三元前驱体和石墨负极材料的投资均在江门市外。

  对此,晋琳琳认为,江门在摩托车、汽车零配件等领域拥有一定的产业基础,有利于吸引更多新能源电池相关制造企业到江门投资。他建议,江门部分关键材料龙头企业已成为国内新能源电池厂商的战略合作目标,接下来可吸引上游动力电池优质企业落户,打造新能源电池制造生产基地,以成熟的产业链留住本土企业。

  目前,华南地区是我国锂电产业链较为完善的地区,但大多锂电企业集中于深圳、东莞等地。近年来,上述地区的土地、人力等成本不断上涨,新能源电池产业向外辐射的趋势明显。“江门市应以此为契机,以本地区要素资源禀赋为基础,主动对接和承接这些地区锂电池产业转移,完善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晋琳琳说。

  未来

  打造新能源电池制造装备产业

  目前,不少江门电池企业集中于传统的镍氢、镍镉电池制造领域,由于这些传统电池产品尚有一定的市场需求,所以企业转型升级意愿不强。另一方面,新能源电池产业属于技术资本密集型产业,对人才和资金的要求都较高。而江门除五邑大学外,缺乏高端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新能源电池人才培育和引进、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也不足。

  在这样的背景下,近年来江门电池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并不算快。为此,《方案》提出,江门要依托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优势,向新能源电池高端制造装备产业链延伸,培育新能源电池产业的新增长点。

  晋琳琳认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布局和项目规划》提出,珠西城市要将汽车制造和新能源装备等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具体到江门,该市此前已明确提出要积极推进重卡和商用车、新能源新材料及装备等五大产业集群建设。“在关键材料生产和整车制造等新能源电池上下游产业渐趋齐备的背景下,江门加快推进新能源电池产业,尤其是新能源电池制造装备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江门不少本土电池企业纷纷尝试涉足电池装备制造领域。以科恒股份为例,作为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该公司近两年通过并购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切入了锂离子电池涂布装备领域。

  此外,科恒股份去年以来还计划收购国内知名的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专业制造商——万家设备,打通前端锂电设备产业链,形成“材料+设备”双龙头业务格局。记者了解到,尽管由于种种原因上述收购并没有成功,但科恒股份不排除继续收购合适的新能源电池装备企业的可能性。

  除了传统电池生产企业加快转型,江门还通过加大电池装备生产企业的引进力度,希望加快形成新能源电池的装备产业集群。“我们现在生产的高端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生产设备高达15款,这些设备普遍具备模块化、全自动、无污染、高效率等优势。”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行政中心经理马润鹏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为中航锂电、珠海银隆、欣旺达等国内排名靠前的锂电企业提供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未来3年的产值预计将突破15亿元。

  “下个月我们将完成首批订单,向客户交付400辆新能源商务车。”吴杰民说,作为新能源电池的下游整车生产企业,该公司原计划今年生产3000辆新能源商务车,但由于市场需求旺盛,企业的产能也快速提升,年计划生产车辆已上调至1万辆。“到2020年,我们的最高产能将达到6万辆。”

【编辑:赵一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