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村搭新巢 引凤凰来栖

2018年07月17日 11:1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古村搭新巢 引凤凰来栖

凤凰古村

文昌塔

  文氏宗祠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崔宁宁

  700年前,文天祥的后人迁至福永凤凰山下,开村立业、繁衍生息。凤凰古村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诉说着这块土地数百年的沧桑巨变。

  近年来,凭借着优美的自然人文景观、大空港区位优势及雄厚的产业基础,凤凰古村试图从“文化+旅游”“文化+科技”等多个方向寻求产业突破和升级。

  在未来的发展蓝图中,以凤凰古村为核心的6.5平方公里区域,将采用“北活、南拓、西进、东联”的空间策略,重点打造文旅、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科技研发等产业。

  如今,随着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徐徐铺开,身处走廊创新节点位置的凤凰文旅科技小镇,正加快规划建设,以崭新面貌引得凤凰来栖。

  之凤凰文旅科技小镇

  700年历史古村迎历史新机遇

  作为深圳唯一的大型南宋古村群落,凤凰古村将深圳的历史往前推了700年。从深圳市中心出发,经107国道转向福永凤凰山大道,就能看到村口一座六层六角石基的古塔,这座保存完好的“文昌塔”已是古村的地标。

  700年前的宋末元初,文天祥孙辈文应麟携族人迁徙定居于岭下(今凤凰村),买地建屋开枝散叶,历数百年沧桑逐渐发展成今日现存的古建筑群落,现今90%的村民都是文氏后人。

  凤凰古村拥有丰富的人文历史景观,现存古建筑360座,其中明代建筑4座,清代建筑60座,民国时期建筑96座,私塾5座,公祠12座,还有3口元代古井,这样保存完好的广府民居建筑群,已成为研究深圳历史的“活标本”。

  如今,古村的悠悠古韵,又迎来阵阵新风。随着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铺开,古村面临着难得一见的发展新机遇。福永街道经济科技办主任邓炳瑜介绍,凤凰古村的区位优势明显,毗邻大空港,地处珠三角东部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同时因处于深圳西北交通门户,享受着“海陆空”交通网络。

  “到机场T3航站楼15分钟车程,到规划中的深圳西部高铁站10分钟车程”,邓炳瑜说,此外,凤凰古村毗邻大铲湾码头、福永码头,旁边的沈海、广深高速车流滚滚,还有地铁1号、11号、12号(在建)多条地铁贯穿。

  未来,在创新走廊和大空港建设双重利好下,如何吸引走廊上的创新要素聚集,从而促进凤凰古村现有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引得“凤凰来栖”,成为摆在福永街道、宝安区政府面前一个值得深远筹划的课题。

  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打好文化牌是关键

  记者了解到,凤凰片区堪称福永的产业“重镇”,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以手机、通信为代表的电子信息类企业,奠定了凤凰片区雄厚的产业基础。

  以凤凰第一工业区为代表的四个主要工业区,产业面积197.6万平方米,有25家宝安区“五类百强企业”,规上企业(产值2000万以上)65家,占福永规上产值1/3强,此外还有数百家中小企业。

  不过片区中小企业还存在着机械加工、五金、印刷等低端产能,这给福永街道主要领导出了一道难题,在创新走廊上的各地区通过发展新兴产业抢占经济制高点的时刻,“福永如不吸引高端产业落地,将面临差距进一步拉大的风险”。

  改革开放初期,拆旧建新成为宝安本地各村的发展新路子,不过凤凰村却一直不动旧村,将新村建在旧村周边,这为日后凤凰片区发展留下一张“底牌”。

  这张底牌就是“文化牌”。在广深科创走廊提出后,福永邀请智库为街道产业发展路径做了深入研究。除了深厚的人文景观,东靠秀丽的凤凰山、西临淼淼的立新湖,凤凰古村拥有优质的山水自然风光。

  再加上发达的交通网络,以及福永已经聚集的大量服务业人才,“文化牌”成为多项未来重点产业入住的支点和抓手。

  福永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引进文化创意产业、主题公园等等,做大做强凤凰片区文化产业。通过整体规划和城市更新,淘汰低端产能,营造优美的自然人文景观,以“文化”作为吸引客流、人才的“流量入口”,吸引高端产业入驻,推动片区整体产业升级。

  关键词——北活、南拓、西进、东联

  在福永街道的产业规划设想中,街道未来将形成“一中心两翼”的产业格局。其中,凤凰文旅科技小镇承担着“北翼”的重任,未来将打造成深圳文化基因库、世界级旅游胜地和国际湾区生态科技核。

  福永街道城建科梁姓负责人介绍,小镇的空间结构概括为:“一环、双轴、双核、五板块”。“一环”为交通环线,凤凰大道文化轴线、立新湖-凤凰山山湖轴线连成“双轴”,凤凰古村传统文化核心、艺术文化创新核心组成“双核”,小镇分为古村活化板块、主题公园板块、绿色生态社区板块、文旅门户板块、滨湖休闲板块这“五板块”。

  在产业发展的空间策略上,将以“北活、南拓、西进、东联”来分区域推进产业落地。该负责人表示,“北活”将依托古村文化基底,引入当代艺术展览、文化活动,提升古村文化品位。“东联”依靠凤凰山、屋山水库的自然景观,开发以水为主题的主题公园、智慧产业园。“西进”将重点营造商业氛围,吸引创意中心、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入驻。而“南拓”则面临着现有工业区,将其升级为高新技术研发、总部基地为主的新兴产业带。

  新兴产业布局在即 交通土地问题待优化

  “凤凰小镇搭巢引凤,还面临交通、土地、人才这三大难关。”邓炳瑜说。以凤凰片区为代表的福永虽然有较多工业园区,但建设标准低、配套落后,导致一些大型、优质项目无法入驻。此外,福永整体产业效益不高,地均产值普遍低于1亿元每公顷,虽然也有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但多处于起步阶段,产值规模小。

  邓炳瑜说,糟糕的还有古村旁边的交通,每逢节假日,通往凤凰山景区的凤凰山大道车多缓行。同时高技术企业还存在“贫血”,2017年福永共集聚科技研发人员5880人,仅占总从业人口的3%,高层次人才严重缺乏。

  “福永的产业转型发展是必然趋势,片区内不应再增加传统工业用地。”福永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福永的产业规划将不发展低附加值产业、不主张土地粗放利用。

  经过遴选,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临空服务业等产业被认为适合福永未来规划落地。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划导入凤凰小镇,被福永寄予厚望。

  记者了解到,凤凰片区正在加紧引入新兴产业,2013年全国“农地入市”第一拍的方格凤凰科技大楼,今年11月初将全面封顶,将作为新兴产业研发办公。凤凰东地块城市更新项目,目前已与天安俊业达成初步开发意向,计划改造为产业孵化基地。

  建议:

  土地更新带动转型升级

  福永街道建议以文旅、产业、公共服务、生态人居四大方向,逐步进行城市更新,尤其是第二工业区位于凤凰小镇“文旅门户”核心位置,建议尽快由政府统筹实施城市更新。

  交通改善方面,福永计划借107市政化改造契机在立新湖路段下沉2公里;优化凤凰山大道立体交通;福永东大道-福凤路定位提升,形成交通环线;增设白凤路;优化区域路网加大路网密度;市政、景观、绿化等基础设施;增设凤凰山脚和凤凰广场两处社会停车场和游客集散中心;形成串联各片区的连续自行车系统等实施方案。

【编辑:赵一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