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交警车管所荣获全国一等车管所

2018年07月17日 11: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珠海交警车管所荣获全国一等车管所

  专题

  2018年6月12日,珠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一等车管所”,实现了广东省“全国一等车管所”零的突破。

  近年来,珠海交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十六字总要求,不断加大车驾管工作“放管服”改革力度,全力建设人民满意车管所,各项车管工作取得长足发展。2015年,珠海交警车管所被评为全国行政服务大厅“百优”案例、珠海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2016年,被推荐为珠海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培育点;2017年,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被评为珠海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点创建单位;2018年,荣获广东省三八红旗单位。

  文、图/陈治家、杨小江

  三大力量保“创等争标”

  上级机关领导坚强有力。省公安厅、省厅交管局领导多次带队检查督导创建工作,从业务指导、软硬件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珠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道路交通管理和民生服务工作,坚定了创建“全国一等车管所”的信心和决心。市公安局党委将创建全国一等车管所列在人、财、物等方面全力支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创等争标”工作。

  队伍管理全面持续从严。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按照“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思路,不断健全队伍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走出了一条基层党建与队伍管理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近十年来,珠海交警车管队伍纪律严明、风清气正,实现了队伍“零违纪”。

  服务措施全面持续更新。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珠海交警刀口向内,全力推进车管工作自我革新,及时清理权力事项140多项,让八成车驾管业务一次性当场办结;同时,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创新便民利民举措,实现车管业务由“排队办”向“上门办”、“网上办”、“指尖办”转变,推动车管服务朝着定制化、精细化、便捷化的方向发展。

  四大抓手创“全国一等”

  一、加大投入,完善配套硬件设施

  先后投入资金两千多万元,陆续完成了车管服务大厅改造、机动车和驾驶证档案室改扩建、驾驶人科目考试场地改造、考试车辆购置等12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入300多万元,建成启用“车驾管业务监管中心”,构建起“公安网、服务站专网、互联网”三网合一的监管模式;大量科技手段在车管工作中的应用,不但节约了警力资源,还实现了车管工作效能和便民服务能力的“双提升”。

  二、创新理念,塑造为民服务品牌

  推进一系列改革,全面落实“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全力打造珠海交警车管服务品牌。全面优化岗位设置,实行业务综合受理和“一窗式”办理,实现了80%的车驾管主要业务在窗口半小时内办结。以公安交通综合应用平台为依托,与医疗、税务、保险等单位实行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了机动车年检业务“一证办”。依托互联网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网上车管所、珠海交警微信等平台,先后推出21项业务“网上办”、13项业务“上门办”。为满足上班族办理车管业务,通过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加班,尽可能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三、协同共治,拓展车管服务内涵

  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车管业务,珠海交警大力推广警邮合作、警企合作服务新模式,进一步织密车管服务网络,全力推动车管服务社会化进程。在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医疗机构、邮政网点和各交警大队设置车管业务服务点,为群众提供各类车管服务;主动将安全防线前移,对驾驶人培训、驾驶人体检、车辆安全检验等进行全方位监管,从源头上防范交通事故发生。

  四、党建统领,打造风清气正队伍

  近年来,珠海交警车管所积极倡导“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理念,通过支部领航、党员领跑,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促工作,全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清正廉洁的高素质车管队伍。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评选党员标兵,落实“一岗双责”和“三早预警机制”等系统化“教管帮劝律”模式,将廉政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成立“五心”党员服务队,为群众办理业务10万余宗。成立“一号窗口”,由党员领导干部值守,开展延时、加班服务。目前,党员“五心”服务队、“一号窗口”已成为珠海车管响亮的品牌。

  下一步,珠海交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以“全国一等车管所”为新的起点,全力以赴抓好各项车管改革工作落实,努力推动珠海车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赵一凡】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